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当局实施网络规定,教会人士忧日后呼吁释放被捕神职也不能

时间:2020-03-0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大陆实施《网路资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下称《规定》),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等内容不得出现。有管理教会网/的负责人担心,以后在网络上,抗议当局拆十字架和声援被拘禁神职人员也不能了。

有关《规定》共有八章,包括总则、网络资讯内容生产者、网路资讯内容服务平台、网路资讯内容服务使用者、网路行业组织、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及附则,总共有四十二条规条。

 该《规定》已经国家互联网资讯办公室室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三月一日起实施。

就此《规定》出台,很多教区网/的负责人对表达了他们的担忧。

教友张保禄一直管理其教区的网/,他表示早已预料当局会推出有关《规定》,因为去年,当局以他们的网/不能出现未成年人内容为由,要求张保禄删除网/上的有关资讯,「由于所谓未成年人的资讯太多,索性就关闭了,至今也没有开启」。

张保禄不讳言,就《规定》的内容看来,当时的决定是对的。「这个规定下来,首先国家宗教事务局就表态了。他们所指的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等内容,其中就包括抵制拆十字架和拆教堂。」

他续说,之前大家还可以在网络上表达抗议,还有为那些被当局拘禁的神父进行声援与呼吁,现在来看,恐怕也不可以了。

他认为更严重的是「当局会依据这个法规将宗教事务扩大化,那时恐怕宗教资讯在网络上越来越少,乃至最后消失了」。

《规定》指出,为了营造良好网路生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所以制定有关《规定》。

而有关《规定》又显示,网路资讯内容生产者不得製作、複製、发布含有包括「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违法资讯。

华东一个教区的网/负责人李大川(化名)表示,早前已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要求按照《规定》自行进行检查,凡是不符合的内容一律删除。

这位教友指出,其教区网/较早时建立,如果现在删除的话,「可能要删除十几年的内容,这是不可能的。而且他们(当局)的那个规定也太宽泛,我们无法进行自我认定。」

对于打算如何处理,李大川表示正跟教区的神职人员商讨对策,不过他也同时认为:「为了保住教区网/,肯定要删除一些内容的。但教会领导会去跟有关部门协商,看能否拖延些日子再说。」

他又说,教区去年已关注到了有关政策,只是没想到当局会这麽严谨执行,「以为只是让今后不再发布,但有关部门直接通知我们删除不符合规定的内容,并且是所有的」。

李大川指出,删除之前那麽多内容,让教会在互联网这平台上少了很多声音。「至少今后只能发维护政府的资讯,其他的怕是不能发了。」

河北一个教区网/的负责人杨神父从去年就开始担忧此事,他表示,当时很多人就反对这个《规定》出台,因为这简直是倒行逆施。

他不讳言,这个《规定》严重的侵害了宪法赋予人的言论自由权利,「用一个规定来否定宪法,只有在中国才会出现」。

杨神父认为这个规定的实施必定会给大陆教会带来更大的衝击。「国家宗教事务局在三月一日《规定》实施当天,就通过公众号以『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等内容不得出现』字样为标题发布了该《规定》,其用意就是要让教会不要发出有悖于他们规定的内容,不能有反对他们的声音,这已经不是管理宗教,而是控制。」

渖阳人陶大祝忆述自己曾因在网络发表异见而被当局拘捕的经过。「我当时因在网络社区上发表反对中共集权的帖子,就被渖阳公安抓捕,说我发布反党言论。但没有经过法院审判,只给了一张判决书,判了两年,就把我直接送进监狱。」

他续说,从被抓捕至刑满释放后,又进行了监视居住半年,「那些日子感觉是人生中最为黑暗的时期」。

他又说,在被抓捕后,曾被严刑对待。之后的监视居住,政府监控人员常到他家裡看看,或者致电询问他日常生活细节。

陶大祝直到现在都有莫名的恐惧,「我在外面走路还习惯性经常回头看,那根本不是人的正常状态」。

他强调,当局这样对待他,就是让他不要在网络上发表任何异见声音,「我整整一年多不敢在网络上发表任何声音,哪怕是无关痛痒的」。

但有法律界专业人士认为,这则《规定》在现实中无法落实,「《规定》不是法律,不具有法律效应。其次《规定》中有很多定义模糊,比如第二章第四条中所说的公序良俗,就很难定义」。

也有熟悉法律的教友对天亚社说,那个网信办没有制定法规的权力,要全国人大才有,「本来也有人在网络上提出反对,但因为这个《规定》,那些声音都没发出来,留言都被删除了」。
 
上一篇: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期间,国内神父被当局加强舆论监控下一篇:疫情期间大陆教友在家灵修,有主教提醒慎辨信仰信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