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一会一团举办中国化神学论坛,有神父批评内容与神学不相关

时间:2019-11-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一会一团)举办中国化神学论坛。有参加者狠批这次论坛只是一次政治任务,与神学主旨距离甚远。

这次论坛已是第六届,于十一月十二至十三日举行,由一会一团主办,四川省天主教爱国会和教务委员会承办,成都市天主教爱国会协办。

 「一会一团」神学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宁夏教区主教李晶和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神学研究委员会副主任、苏州教区主教徐宏根负责主持。

这次为期两天的论坛有一百四十位人士参加,共有十七位来自国内各高校的学者,就著天主教如何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等话题发言。

然而,出席活动的某教区神父不讳言:「这次论坛就是一次政治任务,所宣读的论文不是泛泛之谈,就是重弹老调,或者跟神学毫无关联。」

他说:「神学论坛没多少论文谈及神学,也没有反思,只是谈些政治层面的东西,这与论坛主旨相差甚远。」

另一参加者保禄对天亚社说,在十三日下午的中国化讲道交流专题中,有神父指出,升国旗时神职人员不应该穿祭衣,还有在圣堂内唱与信仰无关的歌曲,这都是对信仰的不尊重,也是对教堂神圣性的破坏。他表示自己认同这位神父的讲话。

但他指出,在该专题中,大多数神父发言表示支持天主教中国化的进行,甚至有神父表示作为中国人就应该信仰中国化的天主教,并说作为中国化的神父很自豪。

保禄说,此次论坛,在十二日下午还安排了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主教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他表示,对于马主教的讲话,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常务副主席沉斌主教在论坛最后闭幕式上总结表示,这是展示了中国天主教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的强大执行力,也是一种鲜明的政治表态。

保禄不讳言,这次论坛的会议安排就表示了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的立场,完全是宗教政治化,不是中国化。「中国化只是一个画皮,裡面装的却是毒酒,想要把天主教信仰在大陆变为中共的天主教,而非天主的天主教。」

他又说,有参加论坛的学者对他表明,这个论坛所提倡的中国化并非天主教本地化,「这个中国化中掺杂了太多的政治因素」。

据《微言宗教》报道,在「和谐共生──天主教与中国文化的融摄」专题论坛上,来自山东省两会周村教区的杨永强主教以「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基督福音」为主题。

他说到大家都是逐梦人,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福音的福传使命的梦。「如何融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扬福音,让基督的福音在中国大地扎根成长结果,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的使命。」

报道又说,来自陕西理工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杜小安教授以「天主教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的途径」为主题,谈到坚持天主教中国化方向必须要使基督的福音融入中国的本土文化,促进天主教同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让广大信教群众更好地适应中国社会发展、服务广大群众。

杜小安又说,中国天主教应该继承和发扬「利玛窦规矩」,「坚持爱国与爱教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原则,积极引导天主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努力把福音化与中国化相结合,促进天主教时代化、大众化、生活化,从而实现天主教教义教规同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
 
上一篇:长治教区靳道远主教逝世下一篇:江西教堂以习近平像取代圣母像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