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闽东,中梵协议签订后首次祝圣新铎。郭希锦主教缺席

时间:2019-11-02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Bernardo Cervellera 点击:
詹思禄主教在主教府祝圣了二位新铎:闽东教区的若瑟•陈铭与闽北教区的若翰•张清生。这是70年以来首次公开祝圣新铎。郭主教因非官方神父在此期间所遭受的压力和暴力而不愿出席。对不愿签署中国独立教会文件的神父们实施威胁、恐吓和暴力。

罗马(亚洲新闻)- (福建)闽东官方主教詹思禄主教祝圣了二位新铎:闽东教区的若瑟•陈铭与闽北教区的若翰•张清生。

晋铎典礼于早上九点正开始,来自本教区及闽北、福州、江西等教区的神父及40位修女、1000名教友参与了祝圣共祭弥撒。但众人都注意到了闽东前正权主教郭希锦的缺席,他曾是陈铭神父的神师。

众所周知,闽东教区是中梵协议的「试点实验」。郭主教应教宗要求卸任正权主教职务,并成为辅理主教;交由被教宗方济各宽免绝罚的詹思禄主教担任。但由于郭主教拒绝加入并支持中国独立教会,故而中国政府不承认其主教身份。和他在一起的还有教区的大多数神父,他们也没有参加庆典。

信徒和司铎们喜忧参半。昨天的晋铎典礼是继中梵协议后首次祝圣新铎,这也是70年以来首次公开举行晋铎典礼。过去,(主要由非官方团体组成的)闽东教会几乎都是秘密进行晋铎典礼,也没有太多见证人。

一位神父强调说,昨天的公开典礼产生了正面影响,因为「这凸显了司铎圣召的重要性,也是给教区青年的建议」,该教区开始缺乏圣召。

但郭主教及其他神父的缺席却使人痛心不已,他们无法接受所谓的教会「独立」,政府给出的模糊方案可能意味着必须完全服从中共,并与天主教普世教会隔离开来。

另一位神父指出,「值得一提的是郭主教曾受政府邀请参加晋铎典礼,但郭主教因非官方神父在此期间所遭受的压力和暴力而不愿出席」。

实际上,统战部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与这些神父会面,并通过谈话和威胁来敦促他们签署「独立」文件。其中一个例子是旧主教座堂副本堂刘茂春神父遭遇的事情。他负责建造养老院,且已几乎完工。统战部却成员威胁他说,若不签署文件,这项工程将被叫停。对其所使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再次遭到神父的拒绝后,统战部成员拆除了该建筑的其中一层;之后又拆除了一层。

郭主教向他的神父解释了为何选择不参加晋铎典礼:「若情况无法得到改善,我就不会参加。另一方面,我必须照顾这些非官方神父和信徒。这是圣座交给我的主要任务」。

一位信徒指出,「最大的痛苦」在于教区的分裂,这可能导致天主教徒因厌恶而离开教会。

该信徒说:「郭主教和詹主教必须和解并共同努力」,「尤其是詹主教,他必须支持郭主教的诉求,并不要因政府给予其自由,而感到沾沾自喜」。

据一些神父称,在詹主教刚成为正权主教,郭主教为辅理主教的时候,两者之间的合作非常紧密。后来,前者似乎遭到了政府的压力;而郭的主教神父则继续不被承认。
 
上一篇:河北邯郸教区武高庄信徒跪下和禁食以阻止教堂被强拆下一篇:当局与邯郸教区达成协议,答应另觅地让教堂重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