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政府拟拆毁太原圣母朝圣地,触发近万教友前往参与瞻礼

时间:2019-09-1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中国政府拟拆毁太原圣母朝圣地,触发近万教友前往参与瞻礼

当局要求太原教区拆除朝圣地的建筑物--上天之门。

 

【天亚社.香港讯】山西当局要求太原教区拆除洞儿沟七苦山圣母朝圣地部分建筑,更在九月十五日朝圣地主保瞻礼当天封路,试图妨碍教友前往参与礼仪,但仍无阻过万教友出席。

太原教区每年都会庆祝痛苦圣母纪念,吸引数以千计的教友出席在七苦山圣母朝圣地的主保瞻礼,今年更因传出拆卸山上部分建筑物的消息,激发逾万人参礼,人数为历年最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表示,政府以「非法占地」为理由,八月廿六日通知教区孟宁友主教,要求教区五天内拆除朝圣地的建筑物「上天之门」。

消息人士续说,孟主教一直为此事和有关部门沟通,争取保留有关建筑物,据悉会在十月一日后再作决定。

他又说,「上天之门」在前些年改造再修时,都和当地部门写过报告,那时他们也没有反对的,「说白了是中央巡视组去年来了提出的,说在高速路旁边,太扎眼吧」。

他表示,以往当地神父都是自由决定是否上山参加瞻礼,但孟主教今年在瞻礼前夕,特别号召教区神父出席七苦山的瞻礼,并声明不得缺席,但因当局的道路管制,仍有些神父无法参加。

消息人士指出:「各级部门,从市到区县到乡村都通知神父和教区、堂区禁止组织教友山上朝圣。十五日那天,他们更封路戒严,实施交通管制,使朝圣者要从离七苦山至少三公里外步行前往。」

此外,山西省其他教区亦收到通知,禁止该些教区的主教及神父十五日前往七苦山朝圣,消息人士认为「可能是要孤立太原教区」。

他相信,当局以为会发生抗议游行之类的事,所以才有这样的举动,「十月一日国庆前维稳最重要」。

九月十五日瞻礼日当天,有逾万信众到七苦山朝圣。

他又说:「当日(十五日)朝圣者,目测至少有逾一万人,比以往任何一年朝圣人都多,有关部门不强力阻止堂区组织集体前往,相信人数会更多。」

另一位教区人士也证实有神父被通知不能组织教友前去朝圣,他指出:「现在宗教活动人数超过一万人,需要上报中央,所以他们尽量不提参加的人数。」

教区人士又说,原计划瞻礼当天还有教区青年年闭幕活动,但上周被有关部门叫停,绝对不许可举行。最终他们在朝圣地只举行了主日弥撒。

教友爬行上朝圣地作补赎

为保卫「上天之门」,包括长者及儿童,约有一百名教友九月十一日冒着狂风暴雨,从山脚一直跪爬上山,到达朝圣地大殿内祈祷。

九月十一日,教友冒着狂风暴雨,从山脚一直跪爬上山。

消息人士表示,「他们前些日子就大肆宣扬,要爬行祈祷上山朝圣」,意思就是要克苦补赎,希望上天之门不用被拆。

这并非当局首次强拆七苦山的建筑物,去年山顶广场十二宗徒塑像、上山前的铜蛇像和十字架已遭拆除。

消息人士表示,当地堂口迫于无奈为了保全七苦山而让步自拆的。不过,他不讳言,「教会自行拆除根本换不来豺狼的心软」,又说独栽者对外软弱无能,只能对内强横无理了。

九月十一日,教友冒着狂风暴雨,从山脚一直跪爬上山。

位于太原市以南三十公里处的洞儿沟堂建于十九世纪,是山西天主教最古老的堂区之一,当地全村近一千三百人,全是天主教徒。

七苦山则位于洞儿沟,山上有七苦圣母堂,也是著名的朝圣地,每年吸引成千上万的人前来朝圣。上山朝圣的路上原有苦路、圣人像,以及天使像,但部分已被拆除。

临近山顶时会见到「上天之门」,门上原安放圣像的壁龛也已被封敝,而门的后方就是中西合璧的祭坛和主殿。

上一篇:太原: 朝圣者蜂拥而至以挽救圣母七苦山圣地免于摧毁下一篇:中国魏景仪主教受访:中梵协议是圣神的恩典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