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专家评中梵协议后首次主教祝圣,分析指仍未能揭示协议内容

时间:2019-09-1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汉中教区胥红伟主教。


 

【天亚社.香港讯】中梵就主教任命签署临时协议后近一年,八月底举行了首次的主教祝圣礼,双方媒体报道均十分正面看待事件,而有中国教会专家分析指仍未能从中了解协议里的主教任命程序。

中国天主教会先后在八月廿六及廿八日,分别为内蒙古集宁教区姚顺主教及陕西省汉中教区胥红伟助理主教举行祝圣礼。

两位牧者均在今年四月各自在当地的主教选举中当选,不过同时有消息指,他们早在选举和临时协议前已获教宗任命。

梵蒂冈的报道强调,两位新主教都得到教宗任命,而且他们的祝圣礼是在中梵临时协议的框架中实现。

《梵蒂冈新闻网》八月廿七日的中文报道指,教廷新闻室主任布鲁尼(Matteo Bruni)在记者会上确定姚主教「接受了教宗的任命」,而且他的祝圣礼是中梵「在北京签署临时协议后」的首次,但英文报道的用字则为在「中梵协议框架内」。

此外,该网廿八日报道胥主教晋牧的消息时写道,中梵协议「在共融与和谐的标记下正在结出果实」。

布鲁尼发表声明指胥主教也同样得到教宗任命,其「祝圣是在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签署临时性协议的框架中实现的」。

然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向两位新主教发出的批准书,仅提及「教宗同意」,并没有「任命」的字眼。

此外,中共控制的《环球时报》英文版廿七日报道,中国主教团副主席、内蒙古呼和浩特教区孟青禄主教说姚主教的祝圣礼上,「提及了教宗的任命状」(During the ceremony, the mandate of Pope Francis was mentioned,),并非宣读,而目前仍未有消息证实该些任命状有在任何地方宣读过。

新主教祝圣揭示秘密协调内容?

《环时》也报道,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及中国天主教主团副主席沈斌主教表示,这次的主教祝圣礼是为中国选举并祝圣更多主教的好开始,因为它是相关程序的成功例子。

沈主教说:「两位主教的祝圣礼是中国天主教在政府支持下顺利发展的最佳证明。」而他又透露,湖北省、山东省及浙江省也正要推展主教选举。

《环时》表示中国教会正面对缺乏主教的局面,在官方九十八个教区里有三份之一没有主教,又有很多年长的主教即将退休。

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基督教研究室资深研究员王美秀也对《环时》表示,两位主教的祝圣礼是中国政府、教会团体及教廷努力谈判的结果。

不过,王美秀认为,目前的程序未能整理出秘密协议的内容,但她同时指出,一些主教任命的程序预料在这次祝圣礼后变得更加明显。

《公教文明》总编辑、耶稣会安多尼.斯帕达罗(Antonio Spadaro)神父廿八日就胥主教的个案对《环时》说:「这是个好开始。短中期内也应该成其他任命的模范(positive model)。」

他续说,祝圣礼的礼仪在隆重及投入的气氛下举行,以及所有陕西省的主教也有出席,是共融的重要标记。

然而,省内的凤翔教区李会元主教并没有出席。有教会消息人士向天亚社指出,由于已成为宝鸡市爱国会主席的李主教仍未举行公开就职礼,因此当局不承认其主教身份,没有让他参与汉中教区胥主教的祝圣礼。

为期两年的秘密协议内容外界不得而知,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会观察家指出,至少姚主教和胥主教两个案例,都是沿用协议前先由教宗委任主教,再由教区选举产生的做法。

这位资深观察家说对天亚社说:「其实大家都知道『先任后选』的做法依旧在进行。我认为,接着下来,即使陆续将罗马早已任命的地上主教全部『选出来』并祝圣,跟住下来新的人选依然会是『先任后选』。」

观察家续说:「只是罗马可能会对这个『任』的形式作些调整,但形式再怎么调整,有一点是不可能改变的,那就是要确保参与『选举』的半数以上的人在『选举』前,心中均已知某司铎已是罗马认可的。」

上一篇:沈阳地下教堂被封,年迈教友恐地下教会将不复存在下一篇:国宗局征求管理宗教团体意见,学者称旨在加强控制官方团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