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沈阳地下教堂被封,年迈教友恐地下教会将不复存在

时间:2019-09-0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辽宁省沈阳教区部分地下教会团体的教堂和弥撒点被封,令不少教友需要长途跋涉到临时通知的地方参与弥撒。有年迈的教友认为,当地的地下教会将慢慢消失,不复存在。

沈阳教区的地下教友赵女士来自新台子镇,她原本参加弥撒的教堂在去年圣诞节前被政府封了,使她需要前往远处参与圣祭。

年过七十的她不良于行,有时为了参与弥撒,要大清早起床,早饭也吃不了便出门赶公车,倒车三次才能到聚会点。

她对天亚社说:「早晨起来就往兜子里揣点吃的,在路上吃。若吃了才出门,赶到聚会点就晚了。若是参与完弥撒再吃,就饿晕了。」

即使这样,也无阻赵女士参与弥撒,她辛苦到处找寻新聚会点,还会告知其他教友一起到该些地方领圣事。

她说:「(目前)条件苦,但没办法,政府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租赁房子给教会,能有个地方参与弥撒就不错了。」

教友贾保禄对天亚社说,新台子镇在一九四九年前已有教堂,但因满足不了教会发展需要而重建。

他续说,新教堂在十多年前花费好几十万重建,有近千名教友,信仰活动一直如常举办,然而在二零一八年的圣诞节前被查封了。

贾保禄说:「封前一点消息和征兆都没有,使教堂里的东西都没有来得及取出来,现在教友都四处参与弥撒,没有固定地点。」

他指出,新台子镇的同一位神父也负责的小河沿教堂,该堂也在同期被封;而另一处在铁西的弥撒聚会点已经在租赁房子落户了十几年,但亦面对相同命运,教友散落各处。

贾保禄表示,目前的聚会点基本处于交通不便的沈阳城郊,并且有的聚会点「没有水和电,铺好一张桌子,点上蜡烛就做弥撒」。

地下教友李小姐接受天亚社采访时,正与另一位地下教友通电话,两人商量下一次去哪里参与弥撒。

李小姐说,神父到教友家做弥撒,都是临时通知的,「有几个人算几个,因为地方小,人多了一来不方便,而且目标太大容易被发现」。

她解释,有些弥撒点就是因为去的人多,被政府盯上,不能再去了,神父就要另找地方。

赵女士忆述沈阳地下教会团体的形成时说,沈阳教区开始分裂为地上和地下团体,可追溯至教区徐振江主教的年代。

徐主教于一九八一年获祝圣为官方的辽宁教区主教,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发起人之一。

但赵女士说,徐主教在文革时结婚,又有孩子,还上祭台举行弥撒,部分教友未能接受这样的牧者,就转到地下去了。

她说:「我们不能认可一个结婚有孩子的人再来做神父,乃至成为主教,这有悖于教会的道理,不符合教会的教规。」

李小姐感慨地忆述,在沈阳教区的路致远主教去世前对她说,「哪怕教难来了,也不要去爱国会那里去。我就一直没有去。」

据一位知情人说,路主教于一九九四年获祝圣为主教后,一直得不到官方承认,因而退到新台子,在那里牧灵,一直到九六年去世都没有离开过。

一九八一年辽宁省天主教爱国会和教务委员会换届时将沈阳、营口、抚顺、热河四教区合并,组建天主教辽宁教区。

对于地下教会的未来,李小姐感到有些失落,「看来是彻底恢复不了,教难到了。到了掉脑袋的时候,天主的话也不管用,没人站出来了。」

赵女士也感到无力,「现在传教太难了,世俗化也太严重,人人都忙着挣钱,没多少人关注信仰。我跟小区同样大年龄的人聊信仰,他们都认为信仰没用,有吃有喝就行了。」

上一篇:中国教会三日内再添新牧,汉中教区胥红伟获祝圣为助理主教下一篇:专家评中梵协议后首次主教祝圣,分析指仍未能揭示协议内容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