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河南天主教发布教职人员审核表,教友指措施等同于政治筛选

时间:2019-04-2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河南省天主教爱国会及河南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省两会)发布了为该省的天主教教教职人员审核办法,就他们的「爱国爱教」、「道德品质」等项目评分。有国内教友批评,这是目前国内最严的教职人员管理办法。

河南天主教会一位匿名神父四月廿三日向天亚社说,省两会成员在圣周初向他审核,他强调相关要求十分胡闹。

这位神父其后在《微信》收到《河南省天主教教职员年审核办法(试行)》(审核办法)的文本,并附有评核表格等范例。

据天亚社收到的文本显示,该《审核办法》是根据《宗教事务条例》,以及在去年十二月由省两会通过的《河南省天主教教职员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等法规来制定。

有关审核在每年十二月进行及在年底前完成,而对象为持有河南省天主教「两会」颁发的《中国天主教教职员证》的人员。

审核包括「爱国爱教」、「道德品质」、「学法守法」、「持守教规」、「岗位履职」、「神学学识」、「服务社会」七个项目;而评核表格中列明各项目的评议内容,例如「爱国爱教」的内容为「坚持天主教中国化方向、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等。

七个项目各占十至十五分不等,总分为一百分。而评核分四种等级,得分86-100则视为「优秀」;60-85分为「合格」;56-59分为「基本合格」;55分以下为「不合格」。

除了分数不达标外,《审核办法》又列明违反《管理办法》和其他严重违反宗教政策法规和天主教团体、场所规章制度的,亦会视为不合格,并且按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劝诫警告、暂停、撤销所担任的职务等惩处。

首次不合格的教职人员会须「进行劝诫,限期改正」;翌年再不合格将会被暂停教会主要职务,并以适当方式公告。

笔名麻豆的国内教会评论员认为,《管理办法》中提到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对教职人员的审核。

这位教友对天亚社说:「只有被『两会』审核通过的才能够胜任教职人员,否则不能从事教务活动。」他认为这种审核无异于是将不听从政府的人排除在教职人员之外,是等同于政治筛选。

他质疑:「在教职人员审核认定上,没有主教对教职人员的认定权力,而该权力直接归属于『两会』,这就等同于被认定的教职人员,非主教由认定及任命,脱离了天主教作为有神论的神权。这则办法更多的是政府部门的管理模式罢了。」

此外,麻豆指出,《管理办法》是在去年十二月廿七至廿八日召开的省两会常委会暨天主教中国化研讨会中通过,认为该办法在天主教内部获得认可。

他解释:「在之前,天主教爱国委员会还一直遮遮掩掩,说这个爱国会机构是教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不会对教会进行实权管理,但是这则管理办法中却时时表明,一切教务必须要经过爱国会同意才可以,仅仅教务委员会同意是不行的。」

他续说:「这种关系,也就表明爱国会是凌驾教务委员会之上的,爱国会才是掌控教会的实权机构,而非是教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实则是政府在教会内建立起来的『教会内政府机构』。」

河南省河南天主教会有十个教区,目前有约有三十万教友,而该省是继浙江省后基督徒比例属全国第二高的省份。
上一篇:闽东,郭希锦和詹思禄两位主教共祭祝圣圣油弥撒下一篇:河南: 卫辉天主堂十字架被强迫拆除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