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两教区举行主教选举,为中梵临时协议后首轮

时间:2019-04-1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11 April 2019

中国两教区举行主教选举,为中梵临时协议后首轮

汉中教区胥红伟神父。[资料图片]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天主教近日开展自中梵就主教任命签订临时协议后,首轮的主教选举,分别为陕西省汉中教区及内蒙古集宁(乌盟)教区。惟有消息指,两教区当选人早已获教廷任命。

非教区人士也投票

汉中教区四月十一日举行助理主教选举,由四十四岁的胥红伟神父当选。

选举在汉中市邮政宾馆举行,由同省西安教区党明彦主教主持,共五十三名代表参加,包括廿四位神职人员、三位修女和廿六位教友。

教会消息人士伯多禄对天亚社说,胥神父是这次选举唯一的候选人,他获得五十二票赞成及一票白票,成功当选。

他指出,那廿四位神职人员中,廿一位是汉中教区的神父和教区余润深主教,但也包括党主教,以及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发言人杨宇神父。

他坦言不明白为何党主教和杨神父可以投票,因为他们都不是该教区的成员,「他们的投票令人费解」。

此外,伯多禄指出,廿六位教友代表有些是爱国会身分,另外「也有个别是政府临时提名的」。

这位消息人士透露:「政府也给投票人提前做了工作,『只有一位候选人,必须选他(胥神父),不然不准再传教』。这选举完全是强迫的。」

他续说,这次选举现场还有公安、各级政府人员,约一百人。

他说:「昨天(十日)上午在政府统一安排下,集中派车押送教区神职人员到宾馆,并全程参与监督,直到完成选举。」

伯多禄又指出,教区有三位神父未有参与选举,其中一位不在教区,而另外两位当局列他们为「地下」的,不让他们参与。

教区另一位消息人士若望对天亚社说,其中一位不获政府认可的神父更在选举前一天被当局人员带走旅游,暂时去向不明。

若望不讳言,这次选举也只是「走程序、搞形势」,他透露因为胥神父在去年中梵协议前,已获教宗任命为教区主教。

伯多禄指胥神父在罗马修读神学硕士,还曾在加拿大服务,赞扬他「有学识、有魄力、勇敢、有担当」。

至于跟政府的关系,伯多禄形容他会是个「爱国爱教的新起之秀」。

汉中教区目前有一位主教、廿四位神父、八位修女,牧养逾九千教友。消息人士指八十五岁的余主教向政府说暂时未有打算退休。

集宁教区选出候任主教

与此同时,集宁教区也于四月九日举行了主教候选人选举,由教区前副主教姚顺神父以唯一候选人身分当选。

消息人士若瑟对天亚社说,选举由同地区的呼和浩特教区孟青禄主教主持,参加者包括教区廿九位神父、四位修女、十位教友代表,一共四十三人,姚神父获全票通过当选。

集宁教区目前有卅一位神父、十二位修女和两位修士,牧养约七万教友。

若瑟表示,教区其中一位神父在养病,另一位在比利时读书,所以这次选举,教区神父们都参加了。

他续说,当时是在酒店的会议室里进行,全都是教会内部人员参与,而统战部人员则在室外等选举结果。

他认为,教区刘世功主教二零一七年去世后,主教职位一直空缺,选举主教都是为了教区的需要。

若瑟补充,五十来岁的姚神父在美国获礼仪硕士学位,他在中梵签订临时协议前已获教廷任命为主教,「据说有好几年」。

另一消息人士保禄表示,姚神父从全国修院回教区服务时,已获教廷委任,当时刘主教仍在世,原本回去就是要「当选主教」。

若瑟则说,因为中国体制比较特殊,在中梵临时协议下,主教候选人必须由中梵双方同意才算,所以要经过一系列程序,包括选举结束后,要呈报到市、省或自治区、一会一团、中央统战部,然后再经过外交部呈报给教廷批准。

中梵在去年九月就主教任命签订了临时秘密协议。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孟青禄三月四日在北京两会期间向传媒透露,在临时协议下,中国天主教会推举人选给梵蒂冈,教廷有一个月时间研究,之后确认任命。

但另有教会人士指出,绝大部分主教候选人是梵方早已任命,再举行假选举,大家心照不宣之下选出已委任人选。这种做法在协议之前已存在,所以签不签协议是一样的。至于说选举后再由教宗确认,更是开玩笑的事。

上一篇:凤翔,200名信徒对抗600名要拆毁牟家坪圣母朝圣地的警察下一篇:宣化教友们要求被当局绑架的神父回归教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