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宣化教区文告:告宣化教区全体司铎、修会会士、全体教友书

时间:2019-03-09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崔泰主教 点击:

宣化教区文告 : 基督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宣化教区文告 : 基督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92c43bd5d70a1549a9a70981c1b52581.pdf (282.65 KB)

宣化教区文告:分辨时代的征兆
宣化教区文告:分辨时代的征兆
da1706fca175bb146ea13a4c4663e2e0.pdf (459.26 KB)




分辩时代的征兆

——告宣化教区全体司铎, 修会会士,全体教友书

宣化教区亲爱的各位司铎、修会与善会团体成员、教友们:

在前面的文告里,我主要谈论了我的牧职和一些意愿。在这里,我愿意 继续为各位提供一些具体的牧灵指南。

最近两个月来,我们教区出现了令人痛心的局面——原南屯本堂张利神 父以所谓响应教宗方济各号召、翻开“张家口教区合一新篇章”为名,擅离 职守,脱离宣化教区圣统管理。教区对他的错误行为在多方劝导无效的情形 下,无奈于 2018 年 12 月 31 日依法进行了必要的停职处罚〔附注①图文件〕 但令人遗憾的是,张利神父及其追随者们,不仅没有吸取教训、悬崖勒马, 反而我行我素愈演愈烈,越走越远。在此,我们必须作一些澄清说明。

一、圣座对中国教会现状的最新具体指示

今年 2 月 2 日,“梵蒂冈新闻网”以多种语言同时发表了圣座万民福音 传播部部长斐洛尼枢机接受圣座官方报刊《罗马观察报》的长篇访谈,内容 专门谈论了在中国的天主教会现况。〔附注②〕

这位圣座部会首长在访谈中明确指出几个方面的具体牧灵指南,解答了 几个月来甚至近年来许多神长教友的困惑:

“教宗本笃十六世的信中,除了其它许多宝贵的训导外,主要肯定两件 事:第一件事是,只要在不利的环境中需要保护生命及捍卫信仰时,比如说:

在还被要求强加与良心和天主教教义不可调和的意识形态的地方,秘密状态 都是正当的;第二件事是,即使在困难与复杂的状况下,鉴于自己教区团体 的更大益处,在不缺少牧灵分辨能力的情况下,并在主教的领导下,人们可 以做决定和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和圣座万民福音部长 斐洛尼枢机,联合签署了一封写给获得教宗接纳的“黑龙江主教”岳福生的 信〔附注③〕,信中对他的教区职权划分管辖范围做了具体指示与制约,并 请他务必保持齐齐哈尔教区及哈尔滨宗座署理区地下团体的现状,不要去涉 足干预他们的教务。

二、重温教宗本笃十六世 2007 年写给中国教会的信函以及历任教宗对中国 教会的训导文件

教宗本笃十六世的这封信函,想必大家都拜读过原文〔附注④〕,教宗 方济各和最近圣座万民福音部长斐洛尼枢机也都认可其仍是有效指导中国 教会的牧灵文件。这里仅提供两份权威解读,供大家参考。〔附注⑤〕

此外,教宗庇护十二世有关中国教会的至少三份通谕和文告仍然对中国 教会有着指导意义。教宗的通谕要求教会不折不扣地执行,而且后世教宗没 有明令废止的,仍然有效。至少教宗庇护十二世的文件,在今天仍有参考价 值。

后来的教宗圣若望· 保禄二世尤其关爱中国教会。他在位期间多次提及 在中国的教会并为之祈祷,他多次劝勉,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多次伸出 友谊的橄榄枝。现任教宗方济各与中国对话政策也正是这位具有远见卓识的 圣教宗的继续。圣若望· 保禄二世是天主赏赐给我们这个时代的先知。
先教
宗圣若望· 保禄二世在 1995 年从举行世界青年节的菲律宾马尼拉发表的《致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主教会的信函》中说,合一不是人世政治的产物,合 一是天主圣神的果实。

此外,我们也有必要再次重温圣若望· 保禄二世教宗《活于感恩祭的教 会》通谕中的相关内容:

正因为感恩祭是借着主的牺牲,并借着领受祂的圣体圣血而实现教会的 合一,因而绝对需要在信仰的宣示、在圣事及在教会管理的联系上有完全的 共融,因此,除非这些联系完全重建起来,就不能共同举行感恩祭。任何这 样的共祭,都不是达到圆满共融的有效方法,反而可能成为其阻碍,因为它 会让我们不再感觉到距离这目标尚远,同时对于所信仰的某些真理,也会产 生或加剧模棱两可的情况;只有在真理中才能走上完全的共融之路。在这个 领域中,教会的法律绝对没有通融的余地,必须忠实遵守梵二大公会议所定 的伦理规范。(若望·  保禄二世《活于感恩祭的教会》44)

然而,不能把举行感恩祭作为共融的出发点;举行感恩祭的先决条件是 共融已经存在,继而要使之强固、臻于完美。圣体圣事一方面以不可见的幅 度表达这项共融的联系:在基督内并借着圣神的工作,使我们与天父结合, 也彼此结合;另一方面是在有形可见的幅度中表达,即是指在宗徒的训诲、 在圣事以及在圣统制中的共融。圣体圣事就是这两个幅度结合的表达。教会 共融的有形及无形要素之间的密切关系,是教会作为救恩圣事的本质。只有 在这种情况下,才有合法的感恩祭、以及真正的参与。因此感恩祭应在共融 中举行,具体而言,即在各种必要条件俱全的情况中举行。(同上 35)

三、论副主教职分兼论对张利神父的处罚和劝诫

1.圣教法典论副主教职。

按照 1983 年颁布的《天主教法典》,在每一个教区,教区主教应设立副 主教,他按照下列各条法律的规定,具有职权,在治理整个教区上协助主教。 (475 条 1 项)

通常只设立一位副主教,但有教区幅度广大或居民众多或其他牧灵理由 时,不在此限。(475 条 2 项)

副主教因其职务,在全教区享有法律所给与教区主教的行政权,即得作 一切行政行为,但主教保留者,或法律规定必须有主教特别委托者除外。(479 条 1 项)

副主教在职权范围内,也享有宗座所给予主教的经常代行权,也能执行 宗座覆文,但另有清楚的规定,或指定教区主教本人为执行人者除外。(479 条 3 项)

副主教必须把拟做及已做的重要事务,向教区主教报告,而且总不得相 反教区主教的意愿与意见而行事。(480 条)

副主教的职权,由于任期的届满、辞职而终止,同样,教区主教已通知 撤其职时,以及主教出缺时而告终止,但应遵守 406 条与 409 条的规定。(481 条 1 项)

教区主教的职务中止时,副主教的权力也同时中止,但拥有主教职位者 不在此限。(481 条 2 项)

2.根据上述引用《天主教法典》条文,2018 年 12 月 23 日由(赵克勋· 多 默主教任命的)副主教章西满神父签发给张利神父的停职通知,拥有法律效力。本主教再次确认该文件合法有效。

3.鉴于张利神父近年来对本主教和司铎神昆弟兄的忠告置若罔闻,尤其 被停职后,变本加厉且目无教区,在教友中制造很大混乱,更利用网络社交 媒体由他本人及其追随者编写辩解文章为他的的错误行为进行辩解。

A.我们肯定张利神父在过去的岁月里,为宣化教区的发展所做的一切, 愿天主酬报他;我们更愿他能早日醒悟,回归基督的羊栈。如果他能够认识 到自己人性的局限性和错误,能够痛改前非,本主教将既往不咎。慈母教会 的怀抱始终对任何人敞开。我诚挚邀请大家为张利神父祈祷。

B.本主教经过详查慎思反省,对张利神父既无意中伤,更不掺杂任何个 人恩怨偏见,就事论事,将事实真相公诸于众:

张利神父近年来沉迷个人“神恩”,超越职权和管辖范围,在多个堂区 和方济各第三会宣扬其“神恩”,甚至不惜弄虚作假,混淆视听。本主教和 司铎弟兄多次规劝他不应由此而给教区带来不利和混乱,不曾想他竟然对我 产生抵触情绪,对司铎弟兄更心生怨恨,直至发展到现在的样子:公然不服 从主教,搅乱并试图脱离教区。真正来自天主的神恩,首先是谦逊服从教会 当局,这也是我们辨别神恩真伪的基本常识。

为此,我重申并奉劝本教区所有天主子民,务以张利神父为戒:在张利 神父被停职期间,他所行的圣祭和圣事违法;同时依据《天主教法典》相关 规定,收回他的听告解权和其它属于本主教的授权:即证婚无效,坚振无效, 听告解无效,无权管理堂区。在此期间,他不能合法地行圣事、献圣祭。我 奉劝大家不要盲目的跟随他,也不要转发和传播他的错误言论,以免引发更

大的混乱。在此基础上,本着爱德至上的原则,大家要多为张利神父祈祷,
继续以不同方式善劝他,给他以必要的帮助,而不是盲从助长他的错谬。同 时,奉劝方济各第三会成员,不要再接受张利神父任何公开和私下指导;我 也提醒张利神父的追随者,明辨是非曲直,以应有的服从精神跟随教会当局, 在圣统制内达致圆满的共融。

4.亲爱的宣化教区所有的司铎们:我善劝你们每一位,包括张利神父, 你们应如同过去那样,彼此尊重,和睦相处,不要彼此争斗,更不要彼此伤 害。我们一起努力为不久的将来宣化教区的合一共融之路扫除障碍,大家相 向而行的同时也要特别地为这个意向祈祷。所以,你们每一位司铎都要在自 己的辖区范围内尽好职务,坚守岗位。多学习专务灵修,做好神业,尤其要 记住每天诵念日课的本分,勤办告解,勤拜圣体,热爱圣母。堂区司铎如果 离开了他所指定服务的堂区团体,则毫无权力。

我在前面已经表达了我热诚渴望教区乃至整个在中国的天主教会与普 世教会合一共融。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目前为止,圣座并未给我们教区具 体的新的牧灵指示,因此,我们应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在圣统的架构内团 结共融。

前文我说过,教友就近方便地可以在两个教区享有牧灵服务。至论教区 划分,固然,根据我国新的行政区划,昔日的教区划分已经不尽适于当下, 但谁都知道,划分教区是属于圣座的权力,而非行政当局的职责范围或可强 制所为。(有关教区划分,请参看梵二的《主教在教会内牧灵职务法令》 CD22-24)因此,所谓“张家口教区”并未得到圣座和两个教区的认可。何 况,在 2000 年圣周期间,“张家口教区长”王振贵神父在我们的前任斐理伯 赵振东主教和包括张利神父在内的众多见证和斡旋下,承诺交出非法获取的
教区经济和所谓的管理权,归属宣化教区圣统。这原本已经为‘“地上地下” 的和解创造了良好条件,又怎能出尔反尔呢?

中梵协议也仍在进一步谈判商定中,我们愿意为此祈祷和努力,使得这 国与国政治会谈能够早日切实地转化为牧灵成果,使我们教区如沐春风,祈 求上主沛降甘霖。“兄弟和睦相处是何等美好!”“你们应彼此相爱”。

希望我们在祈祷与等待中,善于分辨时代的征兆,安心各尽其职,共同 建树教会——基督的身体,在基督内,成为一心一体。

“本着他,全身都结构紧凑,藉着各关节的互相补助,按照各肢体的功用, 各尽其职,使身体不断增长,在爱德中将它建立起来。” (弗 4:16)


愿天主+降福你们!


宣化教区助理主教:崔太. 奥斯定

2019 年 2 月 22 日
建立圣伯多禄宗座瞻礼

《情况说明》附注①②

【附注①】
法典 381 条 2 项-除为正当阻碍所限外,被提升为教区主教者,在接到宗座诏书后,如尚未祝圣为
主教,应在四个月内,如已祝圣,应在两个月内依法就职。
助理主教有继承权
法典 404 条
1 项-助理主教本人或代理人,将宗座任命诏书出示给教区主教及参议会,经秘书长在场
记录在案后,即告就职。
2 项-辅理主教将宗座任命诏书出示教区主教,经在场秘书长记录在案后,即为就职。
3 项-教区主教完全被阻时,助理或辅理主教,只须将宗座任命诏书当秘书长面出示参议
会,即为就职。

【附注②】法典
0386
1 项-教区主教应向信徒们讲授并解释该信的和度生活的信德真理,屡次要亲自讲道;并应设法仔细遵行
法典对圣道职务,特别是弥撒中讲道及要理讲授的规定,为将整个基督教义传于众人。
2 项-要以适当的方法,坚定保护当信道理的统一与完整,但对真理的加深研究,应准予相当的自由。
0387
教区主教应切记有责任在爱德、谦虚以及生活简朴各方面做圣德的楷模,故此要尽全力推动基督信徒的圣
德,使之照每人的圣召发展;而且,主教既是天主奥迹的首要分施人,就应时常努力,使托他照管的基督
徒,藉领圣事在圣宠内成长,认识并生活在逾越奥迹内。
0391
1 项-教区主教托于自己的地区教会,得依法律规定,以立法、执行及司法权治理之。
2 项-立法权由主教本人行使之,执行权可由其本人或藉副主教或主教代表,依法律规定行使之,司法权
可由其本人或司法代理及法官等依法律规定行使之。
0392
1 项-主教因有维护全教会统一的责任,故应推行普世教会的共同纪律,并应督促遵守教会的一切法律。
2 项-应提防勿使流弊潜入教会的纪律内,应特别防范有关圣道职,举行圣事及圣仪、敬礼天主和圣人,
以及财物管理等流弊。
0393
对教区的一切法律事务,教区主教是代理人。
0403
3 项-如圣座认为适合,可自动任命具有特殊代行权的助理主教;助理主教有继承权。
上一篇:宣化教友担心政府利用被停职神父打压地下教会下一篇:宣化教区司铎在转入公开教会后被停职,威胁要让政府逮捕(地下)主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