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唐山教区举办「模范媳妇」评选活动,让「道」在家中

时间:2019-03-0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中国唐山讯】近年,偶有看到虐待或抛弃老人的影片或报道流出。这些事件,有的涉及护老院的员工,更有是儿女或儿媳所为。唐山教区为推动家庭和睦并为信仰作见证,特别举办「模范媳妇」评选活动。

今年正值唐山教区的「家庭年」,教区主教方建平在其为此写的牧函中指出,教会的成长往往是从个人接受信仰到全家信从福音,再到亲友邻人乃至全村,然后形成堂区、教区。为此,他呼吁信友家庭在这一年要效法纳匝肋圣家,建树信望爱之家,成为福传之家。

为此,二月廿九日,唐山教区西营堂区举办「树立优秀模范媳妇颁奖活动」,让教友理解在家庭的日常生活里践行主旨,并以得奖媳妇作榜样。

西营堂主任司铎吴佐仁神父表示,「模范媳妇」评选的标准,主要为三方面:一是看媳妇是否信仰虔诚,是否经常进堂参与堂区活动;二是看是否孝顺公婆,是否妥善照顾子女,是否有家庭矛盾;三是看是否乐于助人,是否与邻里之间和睦共处。

吴神父表示:「希望通过评选模范媳妇激励更多的教友从家庭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家家美满,户户和谐,为信仰作生活的见证。」

此次「模范媳妇」评选活动于一月一日教区家庭年开幕礼时开始策划,之后主要由婆婆推荐媳妇,再由堂区领导小组进行调查核实,入选人员在得到家属、亲戚、朋友和邻里好评后上报主任司铎,再由神父进行综合考评。

二月十九日下午,方主教、教区副主教任大海神父,和吴神父,为获得模范媳妇的教友颁发圣家像。得奖模范媳妇分别是刘荣茹、张爱美、张爱梦、李美玲。

四位获得「模范媳妇」的教友,有两位是婆媳关系,其中李美玲便是刘荣茹的儿媳妇。

李美玲是一位八十后媳妇,于二零零七年与刘荣茹的儿子朱小林结婚。刘荣茹对这位儿媳特别满意,「婚后从来没与我吵过架,也没红过脸,相处得如同母女一样」。

刘荣茹续说:「美玲特别孝顺我,每次买了吃的,到家之后会先给我吃。虽然他们结婚后搬去了新房,但至今依然跟我们老两口在一起吃饭,我们一家其乐融融。」

李美玲对自己获得「模范媳妇」非常意外,「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任何儿媳妇都应该孝顺公婆的」。

不过,其实刘荣茹也是她人的儿媳妇,她同样获得「模范媳妇」的荣誉。她的婆婆李香兰对她也是赞不绝口,李香兰认为:「自己儿媳妇的孝顺,也让孙媳妇有了好的榜样,让她享受到了幸福的晚年。」

李香兰对自己儿媳和孙媳同时获得「模范媳妇」感到非常高兴,说这是家里的骄傲。

据悉,同样获得「模范媳妇」的张爱美是李香兰的外甥媳妇,李香兰说四位获得「模范媳妇」的教友中,她家就占了三位,「这给教友们立了很好的表样,也让家族中的其他媳妇来学习」。

张爱美的婆婆朱秀芳表示,在她得知堂区要评选「模范媳妇」的消息后,她是第一时间就推荐了张爱美。朱秀芳说:「对自己的这个儿媳妇,我是非常满意的,结婚后不仅没有跟自己儿子吵过架,对待自己也是特别好,照料家里的一切事务毫无怨言,并且每天都笑盈盈的,我儿媳妇获得模范媳妇称号当之无愧。」

而另一位获得「模范媳妇」的张爱梦则是张爱美的堂妹,两个人都来自唐山教区的教友村黄花港堂区,并且张爱梦嫁到西营村董家是堂姐张爱美做媒人。张爱梦的婆婆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腿脚不是很好,但她嫁过来后,悉心照料婆婆,每天跟婆婆一起吃,在西营村是有名的孝顺媳妇。

吴神父对天亚社说,这四名得奖妇女都有亲戚关系,相信是因为她们的家庭和睦,教导有方,「她们对婆婆都那么孝顺,应该为人女儿时,在家中也会孝顺父母」。

他续说,婆媳相处不是易事,「正所谓相见好,同住难」,甚至也有听闻因婆媳关系不和而导致儿子和媳妇离婚。但吴神父认为,作为教友,可从《圣经》中学习婆媳的相处之道。

他以《卢德传》为例,指卢德的婆婆纳敖米在丈夫和两名儿子死后,就劝两位媳妇回娘家,另觅夫君,免得耽误她们下半生的幸福;但卢德没这样做,甚至愿意留下来陪伴婆婆,更以婆婆的一切为中心,包括信仰,「她们会考虑对方的感受,会想什么是为对方最好的,都会为对方着想」。

上一篇:爱国会主教出席两会,指地下教友不该拒绝加入官方教会下一篇:中国朝圣者在加尔各答的德兰修女墓前祈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