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爱国会主教出席两会,指地下教友不该拒绝加入官方教会

时间:2019-03-0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教出席中共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访问,指中梵就主教任命签订的临时协议有利中国教会的发展,而地下教友不该拒绝加入地上教会。

两会泛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前者在三月三日开幕;后者则于五日开幕。两会举行期间,包括宗教官员及身兼政协委员的主教需前往北京出席会议。

身兼政协委员及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的詹思禄主教,于政协会议三月三日开幕时,在会场被香港《星岛日报》问到中梵临时协议的意见时指出,「就是促进教会团结,双方共赢的一个协议,必然会促进中国教会健康发展」。

有媒体追问地下主教被带走的消息时,这名闽东教区主教只称「我们没有了解」。而对于教廷反对教友被逼加入官方教会,他语带惊讶地说:「教会合一就不存在官方不官方啊」。

被问到是否意味地下教会会被消失,詹主教反问:「难道不希望教会合一吗?都愿意,对吧,教会分裂不是我们教友的根本愿望。」

当记者追问他,仍有教友不愿意加入的话该怎样应对?他则回答说:「那就不对了,是吧,那就是某个个人的利益。」至于地下教会整合的时间表时,他只说,「大家努力,大家共同努力」。

另一位爱国会副主席、乐山教区主教雷世银在接受访问时也表示,对今年内落实已签署了的临时协议,非常乐观,并否认内地规管家庭教会会影响宗教自由。

他说:「现在大家都规范依法治国,各方面都在规范当中,大家在学习观察当中,应该是大家把政策把握好,活动规范好,应该是自由不会受到影响。」

同是爱国会副主席、内蒙古主教孟青禄,亦跟会场内的香港媒体表示,中梵临时协议有效期为两年,两年后中梵要再商讨是否签订新的协议。

闽东教区主教詹思禄和乐山教区的雷世银均为前非法主教,并同于去年九月中梵签订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后,获教宗重新接纳。而今年一月,被教廷认可的闽东教区地下主教郭希锦,答应担任辅理主教,让詹思禄担任正权主教一职。

 


中国天主教官员否认强迫地下教会信徒加入爱国会
voa

华盛顿 —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方建平在参加“两会”会议时表示,对中国和梵蒂冈建交感到乐观,并否认中国利用中梵主教任命临时协议迫使地下信徒加入官方认可的天主教爱国教会。

方建平3月7日星期四在接受港媒采访时称,希望中梵关系越走越好。虽然无法预期两国何时建交,但感到乐观。

方建平还说,中梵去年签订的主教任命协议为期只有两年,是否延长很难说,要视乎双方合作情况,才能决定是否正式签署协议。他表示,要符合教宗要求共融的精神,不能强迫地下教会信徒转入官方认可的爱国教会,加入教会的选择完全自由。

在被问到近年经常出现强拆教会十字架的情况,方建平称不太清楚,但认为近年当局强调依法治国,不能从事不符合民意和法律的行为。

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宗教中国化,方建平辩解称,这是要宗教适用于中国的发展,适应国情和社会状况,可让他们思考如何提高宗教事业的接受程度。

长久以来,中国天主教分裂为属于官方承认的天主教爱国会和只认同梵蒂冈罗马天主教教宗的地下教会,地下教会及其信徒据报一直受官方打压。中梵去年9月就主教任命问题签订临时协议,引发外界关注。虽然中梵没有透露多少协议的具体内容,不过有分析认为,这是双方为最终建交清除主要障碍的努力。

另据报道,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的一位特使星期二在访问香港时表示,梵蒂冈将改进中梵签署的主教任命协议,以协助官方认可的天主教爱国会和地下教会的团结。
 
上一篇:国宗局要求所有宗教场所法人四月一日前用新文本登记下一篇:唐山教区举办「模范媳妇」评选活动,让「道」在家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