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唐山教区庆祝成立一百二十周年暨「家庭年」开幕礼

时间:2019-01-0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中国唐山讯】华北河北省唐山教区庆祝教区成立一百二十周年,追忆先贤为教区奠定基础,并以开启「家庭年」传承福传精神,以抗衡教会世俗化。

二零一九年一月一日,唐山教区方建平主教与全体神父一起在原来的主教府卢龙教堂,举行隆重弥撒,作为教区成立一百二十周年暨「家庭年」开幕礼,有逾过千神父、修女、教友参加。

方主教在弥撒中指出,天主圣三是一个大的家,而各人的家庭是一个小的家,有了小的家才有大的家,「我们要让大家、小家成为一家,所以今年定为『家庭年』。我们要想想如何建设家庭、夫妻和婚姻,让我们共同为天主的事业努力。」

教区副主教任大海神父宣读了方主教的《共建信仰之家 传承孕育发展──唐山教区二零一九年家庭年牧函》,决定在二零一九年,唐山教区要以一年时间感恩上主一百二十年来不离不弃的恩典,追忆前辈传教士们呕心沥血的福传精神,圣化自己广传福音。

方主教在牧函中指出,教会的成长往往是从个人接受信仰到全家信从福音,再到亲友邻人乃至全村,然后形成堂区,最后成为教区。为此,他呼吁信友家庭在这一年要效法纳匝肋圣家,建树信望爱之家,成为福传之家。

他又祝圣了圣家像,让每个堂口拥有一座,以进行「圣家进我家」活动。

最后,由教区牧灵委员会主任胡连江神父宣读了《二零一九年唐山教区庆祝教区成立一百二十周年牧灵安排》,要求各堂区举办「圣家进我家」活动,希望在家庭中实践信仰、学习成圣的同时,能建树「福传之家」。除此之外,还要举办信仰家庭演讲会、关爱家庭培训、举办由一百二十对夫妇参与的婚姻祝福活动、教区唱经班联合音乐祈祷会等活动。

在活动前,方主教主持了庆祝教区成立一百二十周年的感恩弥撒。讲道中,方主教回顾教区的发展历程,又讲述教区四位已故老主教的生平事蹟。

四名老主教包括武致中、刘士杰、蓝柏露和刘景和。武致中主教开辟唐秦两地所有的教堂和公益事业,为今天的教会奠定基础;刘景和主教在改革开放后重整教务,重新修建教堂,带领五位老神父寻找羊群。

截止目前,唐山教区陆续新建教堂四十七座,有一位主教、卅八位神父、七位修士和卅三位修女,牧放逾三万教友。

方主教指出,从一九四零年唐山教区就有三万五千多名教友,直到现在,教区人数仍在三至五万间,这是一个概数,「但从过去的各种生活条件和如今的生活条件来看,现在都比过去强得多,所以我们要反思,我们现在所做的还远远不够」。

他续说:「我们还需要继续福传,做好教友培育,少忙世俗,多看天主;否则我们的教会就要面临着与世俗同归,在社会中没有了声音,就等同于灭亡。」方主教一再强调不论神父还是教友,都要反思。

他最后充满希冀地说:「感谢老神父们给我们留下的信德种子,让我们得已继承发展。我们要在前辈们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我们的信仰,淡化世俗观念,接受信仰培育,坚固信德根基,成为领受圣神德能的教友。」

他又说:「我们要拿得出时间来为天主工作,要勇于为主作证,要在教区第三个甲子年新起点更加努力福传。」

弥撒前,教区举行盛大游行仪式。游行队伍包括领队的三个堂区乐队、一百多名主日学儿童、唐山教区无染原罪圣母传教修女会全体修女、唐山教区夫妇恳谈会夫妻,以及逾千名教友。并以见证教区历史发展的百年大柏树作为起点,绕堂游行。

上一篇:河南勒令教会删除十诫其中一条“不可有别的神”下一篇:广西主教疑投资失利欠债千万,导致无法支付修道人生活费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