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邵主教已经回到温州

时间:2018-11-27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GIANNI VALENTE 瓦伦特 点击:

 邵主教已回到温州

 
 [titlepic]邵主教已经回到温州
 
 
 
 
温州地方政府官员们让主教去的“旅游”结束了。这起事件突显了影响中国教会前进步伐的因素、影响中梵协议可能产生的效果的因素
 
 
罗马
 
中国浙江省温州市的天主教主教邵祝敏回家了。十一月二十三日星期五下午,温州教友们又重新看到了他们的主教。据悉,十一月九日,按照事先约定的,邵主教被中国地方政府官员带走“外出”,至今大约两个星期的时间。看到他的人表示,他看上去很好。
中国地方教会消息来源向《梵蒂冈内部通讯》介绍了中国政府和地方当局不承认的主教这次独特外出的一些细节和想法。邀请他“旅游”的是其常驻地温州市乐清县国安部门和宗教事务局人员。
部分地方消息来源表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在中央巡视组前来监察期间让他离开。近一段时间以来,邵主教曾公开主持了游行和圣道礼仪。例如十一月四日在地下主教林锡黎蒙席(1918-2009)墓地主持追思弥撒圣祭,五百多名教友参与了礼仪。或许,地方政府官员要避免上级部门巡访期间被问责、洗脑。
巡查结束了,邵主教也就回到了家里。地下教会成员表示,在此期间,地方政府官员们可能都没有再将(他十分了解的)政府宗教政策强加给邵主教。《天亚社》也报道称,主教和地方当局协调了此行的时间,因他手头有事要处理则推迟到十一月九日启程离开。
温州教区以往和近期所发生的以及邵主教在乐清地方官员伴随下外出“旅游”凸现了许多影响着中国天主教团体历程的因素和错综复杂的问题——包括与各级中国政府部门的关系。此举,无意冒犯那些热衷用非黑即白描述事物的人。
邵祝敏于二OO七年十一月十日晋牧为温州教区助理主教,没有在政府有关部门登记。那时候,教区的负责人是朱维芳主教。朱主教不仅是教宗任命的,也是政府承认的。近年来,邵祝敏一直负责“地下”教会团体,不服从政府宗教政策强加的干预性程序。二O一六年九月朱维芳主教去世后,按照教会法典,邵祝敏接替朱主教成为温州教区正权主教。当时,希望鉴于他是教区唯一一位主教可能会有助于找到在战胜天主教会团体内部分裂的道路。但是,当局为了正式承认邵主教的主教身份,要求他在政府控制教会生活的机构爱国会登记。
近年来,邵主教多次被地方政府官员带离教区。二O一七年六月二十六日,圣座新闻发布中心主任格里戈·伯克对邵祝敏被强行带离温州、被定期监控“深感痛心”。希望“能够尽快返回教区、保障他平静地履行牧职”。那一次,邵主教在接受了耳朵的外科手术后,于几个月后的二O一八年初返回了教区。
温州教区共有十四万多教友、一百八十多座圣堂、大约有五十几位司铎,而且多以青年为主(“官方”团体的三十多名、所谓“地下”团体的二十几人)、几十名修女。他们宣讲福音,也照顾病人、老人和孩子。一九四九年三月三日,温州宗座监牧区成立。一九四九年毛泽东上台后,(一九二O年出生的)王益骏神父被任命为宗座署理,多次被捕。一九九二年彻底获得自由后,接受了负责圣伯多禄堂的工作。此前,这座圣堂由接受了政府宗教政策的司铎管理。也正是为此,部分“地下”团体的神职人员和教友们指他是“爱国”神父(而他却因为“顽固”忠实于教宗被囚禁了几十年)、拒绝接受他的权威。    
一九九二年,地下“强硬”路线成员顺德主教肖立人到温州,其洞察力和谨慎管理能力并不出名。他祝圣了温州教区司铎林锡黎为主教,由此开始了温州教区团体最为深重的分裂。这也是因为,那个时候的《宗座年鉴》中王益骏神父仍然是温州教区副主教。
二OO九年,“地下”主教去世。当时任命的接班人是年迈的朱维芳,他也曾入狱几十年。同年,经教宗任命被祝圣为主教。在政府宗教政策部门登记后获得政府承认,于二O一O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才正式就职。虽然他是教宗正式任命的主教,但温州教区内“官方”和“地下”的司铎们继续分裂,尽管教友们越来越迫切需要合一。
和中国的许多教区一样,被扣上“爱国”帽子的温州王副主教、朱主教以及其他神长们形式上接受政府宗教政策从未被视为服从、懦弱或者机会主义者的表现。而是在信德意识的光照下,为了恪守自身的牧灵良知作出的选择。北京和圣座就未来中国主教任命问题签署协议后,那些特别是来自中国之外的势力所完成的让天主教会“爱国”和“地下”团体分裂继续,甚至煽动分裂的努力,似乎与各种历史背景更没有任何关系了,特别是教会意识所教导更没有任何关联了。
中国和圣座就主教任命签署的协议客观上改变了格局、改变了中国政府部门和天主教会之间错综复杂的相互关系;“官方”和“地下”天主教会团体之间的关系也最终将会改变,这需要耐心、无需强迫、充分考虑到各种抵制和困难。从此后,全体中国主教都将由教宗任命,任何人都不能被轻易指责成屈从于创立一个“民族教会”的“分裂”计划。从此后,各种仅将地下部分视为“真正教会”的认同都会更加显得是误导性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迈向合一与和解的道路将会使中国天主教会团体更加具有说服力、更加团结、更加坚定,即便是他们同合法政府之间的关系也不太容易被操纵了。这条合一与和解的道路需要耐心地探索、不要相信政府或者教会部门发号施令,只求基督的恩宠赐予宽恕和请求宽恕的力量。 Vatican Insider Italiano
上一篇:大同教区就有关教友公开信发表声明下一篇:地下神父认同教宗为牧灵签协议,但没宗教自由情况下不公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