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教会三个教区的建筑遭拆除,教友感无助无望

时间:2018-10-2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梵双方签订临时性协议后不足一个月,中国大陆就连续有三个教区同时发生强拆教会建筑和十字架事件。

位于华东浙江省的温洲教区,以及华中河南省内的洛阳教区和驻马店教区,同月发生天主教堂十字架被强拆。而在中国西南部的贵州省安龙教区景家冲圣母山被指违法建设,遭责令尽快拆除,否则当局会依法强拆。

十月十五日,贵州安龙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向安龙县天主堂及景家冲圣母山发出「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设决定书」,指该堂及圣母山未经规划主管部门批准,又未依法办理规划行政许可手续,擅自在景家冲圣母山违章搭建房屋及建筑物,违反国家域乡规划法。

故有关部门发出决定书责令教堂「停止建设」,并缴交罚款;否则,自行拆除建筑。若不能拆除,即由当局强拆,并没收实物或违法收入。而有关限期为十月二十日。

据圣神研究中心期刊《鼎》介绍,景家冲圣母山在贵州省安龙县郊区,山腰有一座圣母堂,与重庆教区南岸鸡冠石山上的慈母堂、贵阳教区的鹿冲关吾乐之缘圣母堂,以及南充教区的西山圣母堂齐名,被誉为中国西南部「西南教会四大朝圣地」。

期刊续介绍,景家冲圣母山高海拔一千四百五十米,最高点有一个十字架塔顶,上有一个三米高的不锈钢十字架,正面对着整个安龙县城。据当地教友口述,文革期间该十字架被拆下来大炼钢,而目前的塔顶为二零一三年根据当地教友记忆而新建。

而十字架塔顶右后侧,因有一个天然形成的十字架,故安龙教会花下重金买了这座山,并改名为「圣母山」。这个天然十字架被视为安龙教会的天主「圣蹟」,深受附近的天主教徒敬畏,乃至非天主教信徒亦虔诚登顶朝拜。

另外,十月十一日,早上八时,温州教区永强堂区灵昆圣弥额尔堂,其钟楼上的十字架及前面的围墙,被当局强拆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人士对天亚社说,当局当日派了四、五十人前来强拆,虽然有二、三十名教友去声援,但都被当局堵在外面,进不去。

他续说,在梵中签临时性协议前后,有官员找堂长说:「灵昆区内有三间基督教堂和一间天主教堂,基督教堂的十字架全拆掉,为何天主教不用拆?」又要求教会自己动手拆除,并表示由当局出钱,「但堂长表示出不了手」,所以当局就派人来强拆。

因堂外有一围墙,当局派来的吊机进不了范围,所以工作人员把围墙先挖掉,再把十字架拆下。

此外,河南省洛阳教区和驻马店教区,亦发生天主教堂十字架遭强拆事件。

十月十二日,河南省洛阳教区洛阳市天主堂,凌晨二时遭当局强拆十字架。

而从两条视频看,一条显示有教友拿起棍棒打向当局的汽车,以阻挡强拆行为;另一条即拍到十字架被吊下来时,听到有女声哀号哭泣。

同省驻马店教区的一所教堂也有十字架遭强拆。有省级副部部长表示,因为十字架「太明显,可从火车站也看到」,所以于十月三日,一队来自统战部的工人,在该堂进行强拆工作。

教友若望认为,中梵签订临时性协议只是中共拿到了梵蒂冈的尚方宝剑一样;有了这个协议,「说明梵蒂冈将大陆教会给了中共」,中共可以以拆除违建和中国化等名义进行清除。

他不讳言:「大陆教会本来就是傀儡,梵蒂冈这次出卖了大陆的信仰坚持者,就等同于大陆教会全部沦陷了。」

他续说,清除教堂和十字架仅仅是个拆除外在标记的开始,「接下来肯定还会有对信仰的根本进行清除,让基督信仰符合中国化,即符合社会主义」。

若望坦言,对现在的景况感到无望无助,更是「麻木了」,「因为大陆教会至今都没有公开反对过,作为教友来说,只能保守自己」。

上一篇:浙江:杭州教区杭州天主堂庆祝重阳节下一篇: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天主堂东堂集体恭读教宗传教节文告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