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河北要求天主教媒体不报道朝圣新闻,并禁学生参加朝圣活动

时间:2018-05-2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在河北省的天主教媒体《信德报》,接获口头通知,今年不能报道有关五月圣母月的朝圣新闻,教友感下一轮宗教打压目标会是河北省。而同省沧州河间市当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学校调动休息日假期,以防止学生参与当地教会举办的朝圣活动。

河间市教育体育局于五月九日发出通知,要求市内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等均要调动假期;原为五月十二及十三日周六、日的假期,调往十四及十五日周一及二才放。

该局指有关通知,是按河间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发出的,理由是「为确保我市宗教活动规范有序进行,『路(露)德庄朝圣』活动平稳过渡,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安全」。

通知更规定,有关安排要让每位老师都知道;而调假后所有学生一律不得请假,否则「一旦有学生或幼儿请病假,所有学校(园)务必派教师到学生家中亲自进行看护,保证全市所有未成年人不到现场参与活动,防止发生拥挤踩踏事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其实以往每年教育局都会发出类似的通知,要求学生不要参加有关的朝圣活动,只是大家都不太理会。但今次有关通知被流出,引起关注。

这位教友不讳言,那边的教友都不太在意有关通知,五月十二及十三日还是为孩子请了假,也因「那边教友多,学校也就睁一眼闭一眼」。

「露德庄」朝圣地由法籍耶稣会神父贺乐耽(Hoeffel)及圣汤爱玲(Paul Denn)发起,后经同为耶稣会的法籍巴儒略神父筹建。一九零一年五月,献县教区耶稣会会长马泽轩(Henri Magnet)神父率献县教区神父、修士来朝圣,将教区献给圣母,并祝圣新建圣堂。

同年七月八日马神父获任命为献县教区主教,正式定「露德庄」为教区朝圣地;而每年五月第二个周日是母亲节,教区即定为朝圣日。神父、修女、会士前来朝圣,遂成惯例。后朝圣人数愈来愈多,除该教区外,也有邻近教区神长、教友到来。

以往,全国最大、位于河北省的天主教媒体「信德报」都有报道「露德庄」的朝圣活动;像二零一六年的报道就指,朝圣日当天,约有二万教友到该地朝圣参礼。

然而,今年「信德报」及旗下的「信德网」均没有报道有关「露德庄」朝圣活动的消息,更连带全国各地的朝圣新闻也欠奉。

有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河北省民宗厅早前已给信德报下达口头通知,「不论是『信德网』还是『信德报』都不允许刊登有关五月份全国所有朝圣活动的新闻」。

消息人士续指,即使在他们网站看到有关朝圣的报道,相对以前都极少报道朝圣活动本身,而只是以开启圣母月来形容。

也有管理其他教区个别网站的网管和通讯员对天亚社说,他们也有把当地或跨省的朝圣活动消息投稿到信德报,「过往他们都会刊登,今年却没看到」。

也有教友担心,政府对中国教会的打压,下一波可能是针对河北省。他解释说,「信德报」是中国大陆最大的教会媒体,也是亲政府的。而他们不能报道朝圣新闻,可能是一个将收紧河北省宗教政策的警号。

他说:「而加上官方近日连串针对教会的行动,有理由相信下一个被打压的地方会是河北教会」。

该教友又指出,看当局的做法,先打压浙江省,后是河南省,现来到河北省,都是「向教友较多的省份下手。整顿了他们后再蔓延开去,其他较少教友的省份就易办了」。

根据资料显示,浙江省的天主教教友人数为廿一万;河南省为三十万;河北省为接近一百万。

以往,圣母月的朝圣活动都是中国教友的年度盛事,数以万计的教友从家乡到各朝圣地敬礼圣母。而「露德庄」是河北及邻近省份教友五月敬礼圣母的朝圣地之一,以往曾有近万人参加。而国内天主教媒体以往都会报导各地敬礼圣母的朝圣活动。

上一篇:天津教区有关拒绝张红亮・方济各神父下一篇:回复关于天津教区有关张红亮・方济各神父在天津的归属问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