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承德非法主教主教府启用祝圣,八位合法主教出席共祭

时间:2018-05-2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23 May 2018

承德非法主教主教府启用祝圣,八位合法主教出席共祭

祝圣圣堂弥撒于五月十五日举行,由非法主教郭金才主持。[图片来源:中国天主教]

 

【天亚社.香港讯】华北河北省承德教区非法主教郭金才举行主教府竣工暨圣堂祝圣仪式。他称,主教府的建成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爱国宗教团体和人士的关心及支持。但同省的邯郸教区竖立圣人像却被要求拆除。

祝圣圣堂弥撒于五月十五日举行,由郭金才主持。与这位非法主教共祭的有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主教、同为非法主教的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一会一团」常务副主席沈斌主教、副主席方建平主教、李山主教、孟青禄主教、裴军民主教、杨永强主教,和邯郸教区的孙继根主教,以及该省和临近教区的神父。

出席的还有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河北省委统战部河北省民宗厅等部门的官员,加上修女、教友等八百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弥撒后,他们又举行了有关庆典的座谈会,约二百人参加。

会上部份官员和房主教分别发表讲话。他们希望承德教区在郭金才的带领下,继续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和天主教中国化方向,以此次祝圣圣堂为契机,「将承德主教府打造成为中国天主教爱国爱教的典范和培训基地」。

郭金才也表示,主教府的建立,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的关怀,和对爱国宗教团体、宗教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

他续说,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带领承德教区的神长教友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宜的道路……坚持天主教中国化方向,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道路,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他又说,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待和重托,努力把教区主教府打造成为模范场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承德天主教会新的更大的贡献」。

郭金才于二零一零年十一月二十日,在未经教宗批准下,非法祝圣为承德教区主教。四日后,教廷发表公报,指他的祝圣伤害了教会内的共融,严重违反了天主教的纪律;按教律而言,郭金才面临严峻的处分,尤其按天主教法典第1382条所规定的处分。

然而,同省的邯郸教区永年堂区洞儿头天主堂于五月三日,为圣人武文印雕像举行揭幕礼,却没有得到同等的待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区人士对天亚社说,期后当局要求把圣像拆掉,他认为主要是揭幕礼「在网上炒的太热了,被(当局)关注」。他又说,「有关部门说是政治问题」,必须拆除,教区就变通一下,于五月八日把圣像临时挪开。不能确定何时能挪回,不过他估计不会太久。

另外,疑似有官方消息渠道的大陆网民「义峰」则在其博客撰写文章,指邯郸教区,为在二零零零年十月一日获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宣圣的武文印立像,政治立场显然是与党政和一会一团相背离。

他解释,中国外交部在当时就事件发出声明,提出强烈抗议;而一会一团也发表声明,指出「这是对中国人民、中国教会的公开羞辱和蔑视,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和接受的」。

义峰强调,此次事件发生在邯郸教区,尤其值得警惕。他解释,邯郸教区孙主教于二零零七年获教廷委任为「永年教区助理主教」。而中国天主教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后,通过中方的「选举」程序,当选为邯郸教区助理主教,并定于二零一一年六月廿九日举行祝圣典礼。

但因当局安排非法主教郭金才襄礼,为了拒绝郭的参与,当时的教区主教杨祥泰于八日前为孙主教秘密祝圣。二零一七年,在邯郸主管部门对上力保下,孙主教于十一月十六日公开就职。

然而,义峰强调,从此次事件看,孙主教与教区显然没有如主管部门宣称的「已经在认识上有了彻底『悔改』」。相反,孙主教的公开就职为教区进一步圣统制化提供了助力。

他指出,主教任命和封圣都是教廷主张的特权,「是圣统制的标志性表现之一」。而此次教区为圣人立像,是大陆教会内首次公开为二零零零年教廷所封「圣人」立像的事件,「实质就是公开宣示圣统制」,是与大陆「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路线的公然宣战,他强调:「邯郸教区立起来的不是一座雕像,是圣统制!」

义峰认为,如果对此不加处置,各地都会效仿。他又形容:「这样肆无忌惮地公开表态,仍属骇人听闻。」

他又指出,从图片上看,武文印雕像上有亭子、下有基座,基座上还刻有碑文,显然属于「新建建筑物」,要向有关部门申报,他反问:「教会是否向所在地的宗教事务部门提出过申请,当地宗教事务部门又作出了怎样的决定,这都应当由当地宗教事务部门作出说明。」

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十七日,教宗碧岳十二世宣武文印列为真福品。二零零零年十月一日,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册封了一百二十位中华殉道圣人,武文印是其中一位。

上一篇:大陆神职们,注意点形象好吗?下一篇:江苏省“两会”主任办公成员赴山东学习考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