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长治教区为司铎们颁发《司铎牧灵手册》

时间:2018-04-01  来源:长治教区  作者: 点击:

 

教区为司铎们颁发《司铎牧灵手册》
[2018-03-29]

329日上午,祝圣圣油弥撒结束后,丁主教为长治教区神父们召开了会议,主题是根据近期教区大调整情况制定了《司铎牧灵手册》。会议中颁发了《司铎牧灵手册》并处理了相关教区事务。

 

 

附《天主教长治(潞安)教区司铎牧灵手册》内容

 天主教长治(潞安)教区司铎牧灵手册

前言

圣父派遣圣子来世,于创世之先, 已在基督内拣选了我们,并预定了我们为义子,因为祂要使一切汇集在基督内(参阅弗1:4~510)。于是,基督为承行圣父的旨意,在世间揭示了天国, 给我们启示了祂的奥秘,并以其服从完成了教赎之功(教会宪章3)。

耶稣基督为了继续祂的救恩工程,直到万世万代。于是拣选了宗徒、建立了教会。主教作为宗徒的继承人,因此职务而分享了救主基督的使命。经由主教,司铎弟兄们,特别为主基督所召唤(参谷3:13;路6:13),自他们受祝圣之日起,并以从属的关系,分享主教的使徒职务和使命,借以使教会在世间逐步建立为天主的子民,基督的身体,圣神的宫殿。(参司铎法令)

因此,为有效帮助司铎弟兄们更好地履行天主托付给我们的神圣使命,结合当今复杂的社会环境、教区的现状,以及教会使命的需要,在普世教会有关司铎职务、生活、灵修等法律、守则、通谕的基础上,特针对我教区司铎弟兄们制定此手册。意在使司铎弟兄们共勉,以基督的服从精神和其神圣职务应有的圣德,恪尽职守,荣主救灵,成圣自己。

 

  壹、总铎区与总铎

 

总铎区的设立,一是为加强教会系统化管理,二是为促进本铎区内司铎弟兄间的合作,促进司铎在铎职生活上的团结共融和互相砥励的精神。

 

一、长治(潞安)教区共设立九个总铎区:

主教府总铎区(包括主教府、安古巷、紫坊、桃园等堂区)

马厂总铎区(包括马厂、张庄、李村沟等堂区)

高庄总铎区(包括高庄、安阳、黄碾、张村等堂区)

屯留总铎区(包括郭村、李高、老军庄、王庄、五里庄等堂区)襄垣总铎区(包括赵家岭、土桥、善福等堂区)

黎城武乡(方济)总铎区(包括黎城、武乡两县的所有堂区)

苗村总铎区(包括长治县苗村、长子县酒村、壶关县安口、秦家庄等堂区)

南天贡总铎区(包括南天贡、南关、羌城、王村等堂区)

晋城总铎区(包括晋城五县区的所有堂区)

 

 

二、总铎

根据教会法典553554条之规定,主教得自由任免总铎;总铎应遵守教会法典555条之规定,并结合我教区实际需要,总铎应履行以下义务:

1.在本总铎区内落实、推动、监督教区所规定的各项工作,在每个堂区能全面贯彻实施。

2. 督导总铎区内的司铎度合乎自身神圣职务的生活;按时诵念日课,组织司铎弟兄月省。

3.联合铎区内各堂区组织教友开展以下各项培育

1)传道员的培训:组织铎区内热衷福传的信友系统培训,建设福传队伍,培育、锻炼在本铎区内福传;积极引导外出学习的教友回归堂区学习、服务。

2)组织本铎区的礼仪培训:读经员、辅祭员、主日学老师的培训和交流学习。

3)婚前培训:在总铎区的范围内,组织适龄青年参加基本教理及善尽教友和家庭责任的培育。

4)慕道期的培训:按照教会慕道期的规定联合组织慕道者学习。

4.每季度组织本总铎区的司铎召开至少一次的工作会议、为各堂区会长召开联席会议,以促进共同学习、牧灵、传教及社会见証活动上之交流合作。

5.督导本铎区内的各个堂区司铎遵循教会神圣礼仪的规定庄重、虔诚的举行圣事。

6.监督并检查各个堂区主任司铎准确的缮写并妥善保管堂区教友信息登记册、主教信函与教区重要文件。

7.特别关怀本铎区内在身心上面临困难的同道。

8.就本铎区内堂区主任司铎之任命,向主教提供建意。

9.充当本铎区司铎之间及他们与教区之间的当然联络人。

10.每年最少一次探访本铎区内的各个堂区。

 

三、总铎与主教之联系

1.总铎应随时参加主教召集的参议会和其它教区会议。

2.总铎应随时向主教汇报辖区内工作情况,并每年定期向主教述职。

 

贰、堂区主任司铎

 

堂区主任司铎是受主教委托管理堂区的本有牧者,在教区主教的权下,为托给自己的团体从事牧灵工作,被召分担基督的职务,依法规定为此团体履行训导、圣化与管理的职责。(法典519条)

 

一、堂区主任司铎享有天主教法典规定之权利,并履行其应尽的职责。(法典515544)。

 

二、根据教区的现状,特强调履行以下几项职责:

1.堂区主任司铎当组织相关专业人士对本堂区的建设、发展制定长远规划,并上报教区审核。

2.堂区主任司铎在其任期内要根据本堂区的实际需要制定福传、牧灵工作计划,并付诸实行。

3.堂区主任司铎务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罗马弥撒礼仪经书总论之规定,庄重、虔诚地举行弥撒圣祭。不得随意增减、改变弥撒礼仪任何部分(礼仪宪章22)。并督导在其辖区内举行圣祭的所有司铎一并遵守。要保持圣堂、祭器、圣物的庄重与整洁

4.堂区主任司铎应定期走访教友家庭,至少每年一次。要详细了解每个教友家庭的文化程度和信仰状况。堂区主任司铎作为堂区的本有牧者,要效法基督善牧。“我是善牧,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若1014)。根据不同群体的需要,制定相应的牧灵计划,给予其实际的牧灵指导。应以爱德协助病患,尤其濒临死亡的,要尽力以圣事鼓励之,将其灵魂托付给天主;要特别关爱穷人和有不良习惯者。司铎们应与这些兄弟姊妹们亲近,分担他们的问题与痛苦。

5.推动圣召:本堂主任司铎以自己忠信而又愉快的生活邀请青年男女教友弃俗修道,并把有修道志愿的青年教友推荐给教区。每位神父不得私自介绍圣召人员到外教区或修院学习。

6.堂区主任司铎要做好堂区档案的管理工作。每个堂区应设置档案柜,将堂区圣事登记簿、堂区重要证件(如土地证、房产证)、重要文件、堂区财产登记等妥善保管。

7.堂区主任司铎应特别关心主教派遣给他们作为助手(堂区副主任)的年轻司铎们,应以手足之情帮助他们,使他们从来不感到受到遗弃,而能完全整合在司铎团内。

 

                    叁、堂区副主任

 

根据长治(潞安)教区目前教友分布的状况和福传的需要,恢复教务活动以来,教区首次神职人员全面调整,加大了多个堂区的力量,分别添加了不同数量的堂区副主任司铎。堂区副主任司铎要与堂区主任司铎合作,分担辛劳,共同策划、研究堂区的福传工作计划,并在堂区主任司铎引领下协助其执行牧灵任务。(法典545条)

肆、善会

一、公立善会

根据教会法典312条规定

1项——成立公立善会的主管当局为:

1)宗座有权成立普世及国际性善会;

2)主教团有权在其地区成立全国性善会, 即自成立时就以在全国工作为目标的善会

(3)教区主教, 但教区署理除外, 在自己辖区内有权成立教区性善会;但其成立由宗座特恩保留于他人者, 不在此限。

2项——为在教区内有效地成立善会, 或在教区内成立善会分会,即使享有宗座特恩者, 均需有教区主教书面同意; 而教区主教为成立修会会院所给予的同意书, 为在同一会院或在该会院相联的教堂, 成立该修会本有的善会, 也同样有效。

二、私立善会

     任何基督信徒的私立善会,其规章非经教会当局批准,在教会内不被承认,并不得冠以“天主教”的名称。

                                            

                                             伍、司铎的奉献生活

 

司铎因圣秩圣事而与基督司祭相似,作为基督元首的职员、主教圣秩的合作者,以建树基督整个身体——教会。固然,司铎一如其他所有信徒,经过洗礼的祝圣,已经接受了伟大召叫与恩宠的记号与礼物,即使在人性弱点之下仍能够,而且应该追求成全,犹如主所说的:“所以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6:48)。然而,司铎更以特殊理由应该获得成全,因为他们在领受圣秩时,以新的方式为天主所祝圣,成了基督永远司祭的活工具,以便在今世得以继续基督的奇妙工程,就是祂以天主的神能重整全人类的工程。因此,每一位司铎以自己的方式,代表着基督,也享受着特殊的恩宠,使他在为所属民众及整个天主子民服务时,即能更有效地步向他所代表的基督的成全,同时也能以基督的圣德,来医治自己人性的弱点,因为基督成了我们的大司祭。“他是圣善的、无辜的、无玷的、别于罪人的”(726)

基督是天父所圣化及祝圣的,并派遣到世界上,“祂为我们舍弃了自己,是为救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净化我们,使我们成为祂的选民,叫我们热心行善”(铎2:14),如此经过苦难而进入自已的光荣。同样,司铎由圣神所祝圣,由基督所派遣,在自己身上克制肉体的作为,整个地献身为人类服务;如此,借着基督所赐的圣德,得以走向完人的境界。

所以,司铎们执行着属神及成义的职务,只要他们顺听基督的圣神养育和领导,便可以在神修生活上得到稳定。因为借着他们每天的神圣工作,以及他们和主教及其他司铎在共融之下,所进行的全部职务,就足以使他们迈向成全的生活境界。同样,司铎的圣德又足以使他们极其有效率地执行他们的职务。因为天主的恩宠,固然也可以借不肖的职员履行救恩的工程,但是以常理来说,天主更愿借助那些顺听圣神推动与领导的人,为了他们与基督的亲密结合及圣善的生活,来彰显自己的奇妙事工,使他们可与圣保禄一样说:“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迦220)。

因此,我诚恳邀请我的司铎弟兄们,要以真实完备的信德去效法主耶稣。将自己的身、心、灵整个生命完全交付于天主。正如基督一进入世界便说:“牺牲与素祭,已非你所要,却给我预备了一个身体;全燔祭和赎罪祭,已非你所喜,于是我说:看,我已来到!关于我,书卷上已有记载:天主!我来为承行你的旨意。”(希105-7)。

为规范我教区司铎奉献生活,要求司铎遵守梵二《司铎职务与生活法令》和万民福音部《教区司铎牧灵手册》之规定,在此基础上,特别强调以下几项内容:

 

一、感恩祭

至圣圣体是最崇高的圣事,因为在其内实有主基督,他作奉献并作食粮;教会也藉以不断地生活和成长。感恩祭是纪念主的死亡和复活,在其内十字架的祭献永世长存,它是整个基督徒敬礼和生活的巅峰和泉源,更是司铎奉献生活的巅峰和奉献生活力量的泉源。

司铎是礼仪的职员,尤其在弥撒圣祭中,基督将自己奉献作牺牲,以圣化人类,而司铎则以特殊身份代表基督。所以,务请司铎效法祂所行的,就是说:举行主的死亡奥迹,应当也致死自己身体的缺陷及恶念。在感恩祭的奥迹中,正是继续实行我们得救的工程,这也是司铎的主要工作,所以切盼司铎每天举行,因为,即便信友不能在场,弥撒也是基督及教会的行动。因此,司铎既然与基督司祭的行动相结合,就等于每天把自已完全奉献给天主;司铎既以基督身体为食粮,就是在心内参与基督作信友食粮的仁爱由于感恩祭,显示并实现天主子民的合一,使基督奥体的建立得以完成。其它圣事,和一切教会的使徒工作,皆和至圣圣体有连系,并向之归宗。(法典897)

1. 弥撒开始前,司铎要收敛心神,认真准备,好能虔诚地举行感恩圣祭;认真准备弥撒中的讲道。

2.            司铎应严格遵守罗马弥撒礼仪之规定,庄重、虔诚地举行弥撒圣祭。不得随意增减、改变弥撒礼仪任何部分(礼仪宪章22)。

3.            遵守法典92423项之规定,祭饼应使用由纯粹的小麦新近制成,且未腐坏;酒应该是由葡萄酿成的自然酒,且未腐坏的。基于目前国内市场,商品质量堪忧,建议不要使用市场上出售的葡萄酒。

4.应使用尊贵、庄重的祭器、祭衣并保持祭器的清洁。

 

二、诵念日课

日课是基督及教会的功课。

新的永恒盟约的大司祭、耶稣基督,取人性之后,把天乡万古不辍的弦歌,传到了我们今世流放之地。基督与整个人类大家庭结为一体,使全人类和祂共唱天上赞美之歌。

基督借着自己的教会,仍继续这司祭任务;而教会不仅以举行感恩礼,而且以其他方式,尤其以履行神圣日课,来不断地赞美上主,并为全人类的得救而转祷。

按照基督徒的古老传统而编成的神圣日课,其目的在使日夜的全部过程,借着赞美天主而圣化。司铎们及其他由教会指定的人员,或者信友们同司铎一起,依照法定方式祈祷,举行这项美妙的赞美之歌,实乃新娘对新郎倾诉的心声,而且也是基督偕同自己的身体,对天父的祷告。

因此,所有履行此事的人,既尽教会的职务,又分享基督新娘的最高荣誉,因为他们是以慈母教会的名义,在天主宝座前,向天主呈献赞歌。

诵念日课,这个教会委托司铎们虔诚的公共祈祷,应完整而按照次序去实行,奉献不同的时段以赞美天主,与祈祷中的团体相通共融。假如有数位司铎在一起,可以一起公念日课的某些部份。如果可能,牧人们应邀请团体中的教友们一起公念晨祷和晚祷(礼仪宪章)。

 

三、朝拜圣体与默想

圣体是司铎生活的中心和根源,司铎应该努力以祭坛上所祭献耶稣基督当作生活的明镜。有一个完全而又热忱的圣体生活,从圣体中汲取他精神生活的动力。每天跪拜圣体,这不仅是牧者的职务,也是不可或缺的灵修科目。

与圣龛中的主耶稣常常会晤对司铎的灵修生活大有裨益。默想中司铎可以向天主表达自己的理想、计划、问题和遭遇到的困难,犹如向自己的父亲、导师和朋友倾诉,同他一起面对困难。以聆听的态度所作的心祷及默祷中所得到的光照,是一种在主基督与个人生活间最高深的对话。为此司铎该忠心做每天的默想。在默想中,司铎将为生活和圣职的一切需要,找到光明和鼓励。经验证实,是这经常的默想,使生活有秩序并确保灵修的成长,以及预防陷于怠惰,及世俗化。

司铎本身的职务是天人之间的媒介,应时常在默祷中去寻获天主的旨意,好能像先知一样准确无误地向天主的子民传达天主的旨意。按照天主的意愿去牧养天主的子民,分施天主的救恩。而非按照个人的意愿和喜好去引导教友。

 

四、司铎的三愿生活

献身生活深深根植于主基督的表率与训诲,是天父经由圣神赏赐教会的一份礼物。藉着福音劝喻的誓约,耶稣容貌的特征——贞洁、贫穷、服从——便经常在世间显示出来,而信友的眼睛也被引向天国的奥秘;此奥秘已在历史中运作,而终将止其至善于天堂。

1.司铎的服从

司铎应以服从的精神,奉献自己的意志,为天主及弟兄们服务。并以信德的精神,接受并执行由教宗、本教区主教所命令或嘱咐的事。特别需要提出的是那种心灵状态,即常准备好不寻找自己的意愿,而是执行派遣他们来者的意愿(参若434530638)。司铎服从的基本理由是他是基督个别的工具,为此应完全把自己交付于祂。

为司铎而言,服从首先是理性的经常态度,使他经由上司的权威,与天主的旨意相连接,并且使他能克服自己个人独立的太世俗化的想法;使他能忠实执行规范,承认他在“司祭团”的地位,以及他服务圣统的责任。

今天司铎服从范围有:

1)忠于教会训导:司铎应忠诚服从教宗和主教的训导,不迷失于新奇的、没有教会批准的或个人的理论上。

2)接受任命:司铎应忠于自己身为福传者和牧者的身份,常准备接受并完成由他的主教所托付的任何使命。当他们到了退休的年龄,也要向主教提出辞呈,并表示愿意离开他们的职位。

3)积极参加教区集体活动,如圣油弥撒、年度避静、例会等。如无故缺席是一种不服从的具体表现。

2.对世界及事物的态度——自愿神贫

司铎领受圣秩圣事以后,被邀请自愿神贫。由于贫穷使他们更清楚相似基督,并能更献身于圣职。司铎要想受到世界的欢迎,常常要有福音的神贫,并且优先关爱穷人。对司铎来说,神贫的德行,尤其是选择基督为至上,作为他们的“份子和产业”(户18:20)意思是生活于这世界,但不属于这世界(参若1714~16),并且不贪婪世物(参格前731)

1)司铎应该运用现世的财物维持相称而朴素的生活,摆脱财富和任何有虚荣意味的事物;不轻看经济困难人士;家具、衣服、交通工具、视听装备等要节俭;要避免豪华和多次的观光旅行与度假。

2)依据教区的规定,每位神父的传教经费由堂区供给,司铎要分清私人的和属于教会的财产。更不可将教会财产用于第三者,例如亲戚及朋友。

3)成立堂区财务组织,制定财务制度,定期公布堂区财务信息。

4)严格按照教区弥撒登记管理制度,做好弥撒意向和弥撒献仪登记,按时上交弥撒献仪及登记薄。

5)神职人员不经教会主管准许不得为他人作经济担保;不得签署期票;本教区禁止神职人员从事任何商业和贸易活动;。(法典2854项;286条)

6)堂区一切财产均属教区所有,任何人不经教区主管同意不得将教会任何财产(特别是教会房产)进行买卖和抵押。

3、为了天国独身贞洁

司铎因其神圣职位的要求以及避免使信友们见怪的危险,司铎们与女性的关系应特别注意,应当避免一切能给教友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以免有损司铎神圣的使命和圣洁的形象。在这方面,司铎自己本身问心无愧是不够的:应该根据圣保禄的评估标准:“我们避免为任何人见怪,为使我们的职务不受诋毁”(格后6:3;参格后8:21)。教会一直重视为了天国而作的完整及终身的守贞,是我主强有力所推荐的(参玛1912),也特别适合于司铎生活。独身中的完全贞洁,是天主给予那些持久、真实并谦逊向祂祈求的人的恩典。

 

司铎为保守自己的贞洁,应采用正常方法且不忽略已证明有效的习惯:

1)首先对天主、对自己的真诚:该有勇气对天主和自己的良心真诚,坦诚地看自己的企图、困难和弱点。

2)祈祷中要祈求忠信和持之以恒的恩典,把心托付于玛利亚诸童贞之后;求助于克苦,它能增加自制的能力并克服困难。

3)控制自己情感生活方面:在共同信仰基础上,与司铎们建立兄弟般的友谊,并喜欢和他们一起共同生活、祈祷、交流,避免太长久的孤独;避免利用现代化信息社交平台与女性进行违反洁德,有悖司铎身份的交流。禁止司铎利用网络阅读、浏览含有低俗内容的作品和视频。

4)禁止与一位女性长时间独处;禁止允许女性到私人的房间;禁止单独同女性一起旅行等。

 

陆、司铎的日常生活

 

司铎以特别的方式隶属于天主,被派遣以自己的生命为祂服务。所以司铎的整个生命不是你自己的,这整个生命不单指司铎在举祭时或行圣事时,即使司铎的日常生活也应当再现基督圣善生活的本来面貌。

 

一、神职服装:

神职人员应按照主教团公布的规定,及当地合法的习惯,穿着适宜的教会服装(法典284)。不应轻易放弃司铎地位的记号“罗马领”。因为这是司铎献身上主的标志。司铎为了跟随上主的神贫榜样,公开地见证了他的身份,表明他是隶属于天主的人;“罗马领”可保护神父,因为它能提醒神父的使命与身份。一位神父穿着教会要求的服饰能提醒人们有关天主的信仰和超性价值。

二、不参加无关牧灵的宴请,做到饮食有节,饮酒有度,严禁醉酒。

三、要有良好的生活起居习惯。建议将办公和生活区分离。

四、不得在外留宿。

伍、假期

     1.每位司铎每年享受四周假期。

2.因故需要离开堂区的司铎,三天之内者需向总铎请假,三天以上者须向主教请假。

3.在度假期间,要安排好牧灵工作。

 

亲爱的司铎弟兄们,由于你们自己接受了圣秩及传教使命,产生了唯一而无人能取代的角色。为此,我很高兴能提供给大家此牧灵手册,对司铎本质和行为略作了说明和要求,以能符合我教区现状,并希望能切实帮助到每位弟兄。我抱着希望把这本手册托付于玛利亚—耶稣基督永生司祭的母亲,切望每位司铎弟兄将此牧灵手册铭刻心中,并忠实、愉快、坚定地拳拳奉行。

 

                   天主教长治教区主教:+伯多禄.丁令斌

 

                   0一八年三月二十四日圣母领报瞻礼

上一篇:长治教区圣周四祝圣圣油弥撒下一篇:海门市天主教爱国会组织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