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两会期间内地宗教官员及主教指,中梵协议朝好的方向发展

时间:2018-03-1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月举行。期间宗教官员及内地主教就中梵协议发表意见,均指是好事并向好的方向发展;有主教表示支持习近平是理所当然,指作为国家的公民,应先是公民,后才有宗教和信仰。

中梵就主教任命将达成协议的消息自今年一月传出后,一直备受国内外传媒关注,多名在北京出席两会的政府官员及大陆主教就中梵关系发表言论。

据香港媒体报道,出席五日开幕的人大会议的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表示,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一直抱有诚意,也为此作出很大的努力,并强调目前中梵之间的沟通渠道是畅通及有效。他还指出,中方会继续秉持一贯坚持的原则,为推动中梵关系改善作出共同的努力。

不过,他未有透露双方能否在三月就主教任命问题签订协议,只称对待主教及其他宗教的神职人员的期望是一样,希望他们将爱国爱教很好地统一,不仅宗教能健康发展,亦都为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然而,身兼人大代表的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方建平,对中梵能达成主教任命的协议充满信心,他希望双方关系在今年内能有一个好结果。

他认为,若大陆主教能得到教会的合法身份,可有效推动中梵关系及中国教会的发展。他认为中梵就达成协议努力多年,现在看到好的成效,两国在谈判上已没有甚么阻碍。不过他坦言,不太清楚谈判的进度及具体内容。

这位唐山教区主教在九日再次回应传媒指,国家主席习近提出宗教中国化,是要宗教适用于中国的发展、国情和社会情况,并思考怎样让宗教事业,在人民之中有更高接受度。

他又认为,教友当然支持习近平,「因为作为一个国家的公民,应该先是公民,后才有宗教和信仰」。至于被问到领导人与宗教的优次时,方建平回应,天主的归天主,国家的归家。

担任全国政协的非法主教雷世银,三日在出席会议开幕仪式时表示,如果中梵建交,对中国在国际的影响,及宗教政策的贯彻都有好处,他又认为这让天主教可以更正常地在内地开展教会工作。

被问到地下教会对中梵建交会否有大的反弹,这名遭绝罚的爱国会副主席说,对方应该会理解政府和教宗的意愿、思想及目标任务。

闽东教区非法主教詹思禄,十日接受香港媒体星岛日报访问时承认,中梵关系已获得很大突破,「如果大家心想到一处,都为了教会的好处,为了共同促进和平,那就没有障碍」。

有传闽东教区「地下」教会团体正权主教郭希锦,答应将退下担任教区的辅理主教,由詹思禄任正权主教,而詹氏更会获教廷承认,对此詹思禄回应:「那是相关部门的事情。」

对于日后如何管理「地下」,这位全国政协表示,教会是依靠共同管理,要教友、神父和修女们共同团结起来,才能办好,「如果独断专行,任何人都管理不好」。他又补充说,还要遵守国家宗教法规,「依法办教」。

至于中梵双方认可的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主教,表示不清楚中梵谈判的具体时间,至于如何平衡爱国与效忠教会,他说具体看谈判情况。

而身兼全国政协的一会一团副主席、海门教区沈斌主教,回应中梵关系时,表示议题敏感,不能接受采访,还强调「是上网看才知道的」。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hinese bishops break silence to back Vatican deal

上一篇:河北:善度四旬期,黎明之家青年祈祷、悔改和斋戒下一篇:河南首座天主堂遭拆十字架,再装回却比原来的小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