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商丘教区天主教南堂十字架被强拆

时间:2018-03-10  来源:天主教在线综合报道  作者: 点击:
基督徒,祈祷!商丘天主堂发生了一件令人惋惜的事情……
基督徒影音网
 
2018年3月9日,河南省商丘部分闲散人员,在没有通知,没有预告,没有照会的情况下,突然数十人闯进商丘南天主堂,义务的将教堂顶端十字架卸下,但是却没有经过教堂管理人员的同意,也没有相关部门的手续
卸十字架工作从下午三点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多钟,虽然教堂工作人员,以及部分基督徒志愿者阻止抗议卸除工作,但是却仍然受到恶意阻拦,部分吊车服务工作人员态度蛮横,抢夺手机,推搡教堂工作人员。
309.jpg
这样的行为的发生,我们考虑下石否是违反宪法的,是否是违反总书记的“民主,和谐,富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央提倡宗教中国化,族群和谐发展,共荣幸福的大前提下,是否和和谐宗教的国家大局相背离呢?
30901.jpg
这种粗暴的行为是否伤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宗教感情,是否伤害所有基督徒的情感呢?
这些都值得我们所思考。
30902.jpg
不得不说,这是一件令人惋惜的事情……
各位兄弟姊妹们,我们要做的仅仅是祈祷,遵守国家法律,这也是耶稣所乐意看到的,为中华民族祈祷,为各级领导祈祷,为那些对基督徒带着恶意和敌视的人祈祷。
30903.jpg
为中华和谐祈祷,为所有人祈祷……
阿门!
309.jpg
 
商丘天主教南堂是一座红顶的欧式教堂,位于睢阳区古城中山南二街34号。大门口有一副对联“到此休为门外客,劝君须作个中人”。教堂由西班牙人创建于一九二四年,为商丘文保单位。
 
【紧急代祷】商丘教堂十字架被强拆
海鸥传信
 
紧急代祷:主内兄弟姐妹们,商丘市政府在2018年3月9号强拆商丘教区的教堂顶上十字架,求主软化他们的心硬,求主使他们良心正直,秉公办事,不要随意拆毁天主的十字架。坚决捍卫我们的主权。我们同声祈祷!
 30901.jpg
30902.jpg
30903.jpg
据可靠消息是 为了强占教产没有得逞,便强拆十字架
这里是文物保护堂点已很多年了,9号下午快四点了,他们去了好几帮人,神父修女们都还不知道干啥呢莫名其妙的,他们就把大门关上电给停了,神父们报警了把神父们带走了,手机也给没收了,神父修女们在外边的进不来,要出去的出不去,问他们干啥的?说拆十字架的!他们拆到八点多因为整个主教府内有四个十字架全拆掉了。

资料:
商丘市天主教南堂
1924年2月16日,西班牙神父陈明礼由开封来到商丘,在商丘县城平等五街、中山南二街27号成立商丘教区。以后又先后创办了虞城、宁陵教堂、朱集教堂、夏邑、永城教堂。在创办教堂的同时,教区还在商丘县城内先后开设了婴儿院、男、女修道院、诊疗所和光启小学。
001P8Ol0zy7cvIgrnSK06&690.jpg
 
随着传教活动的发展,商丘县已成了教务活动的中心,成为天主教商丘总堂。总堂为教区主教座堂,是教区主教、神父执教奉神所在教堂。总堂除负责商丘县城内教徒的宗教生活外,另有若干神父在总堂处理教区事务。在规模和神职人员数量上属教区各天主堂之首,在教务、行政、外事、经济等方面均为全区天主教的核心机构。
 商丘总堂经过不断建设,其规模设施十分可观。到1949年时,占地14亩,有砖瓦房屋210间。总堂内分隔成五个相对独立的院落:第一道院供外来教友做礼拜临时住宿和医疗使用。第二道院建有神父楼、大、小礼堂及若干间平房,是主教、神父处理教务、做礼拜、讲经、祈祷、住宿之所。第三道院建有楼房1栋,平房若干间,是修士(出家修道的男子)修道和住宿的地方。称小修院,又称男修院。第四道院建有楼房一栋和部分平房,是修女(出家修道的女子)修道和住宿的地方,散称修女院。第五道院为婴儿院。是收容、抚养被遗弃女婴儿(乳儿)之所。该院创办后,共收容遗弃女婴(男婴由政府孤儿院收养)500名。婴儿院为教区慈善机构,收容之女婴长大后,有的出嫁,有的入女修院上学,成为修女。
上述五个院落总建筑面积有5000平方米,在总堂内自成体系,功能分明,互不干扰,规划合理,层次清晰。曾为天主教在商丘的传播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场所。
2002年7月商丘市天主教南堂公布为商丘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商丘天主教总教堂
商丘天主教总教堂位于天主教总堂院内,平面布置呈“厂”字形,单层。正门开在西山墙上,东西长26.6米,南北宽7.9米,建筑面积226平方米,1926年落成。
001P8Ol0zy7cvIzYBaJbd&690.jpg
西立面是总教堂的主立面,不仅正门设在西山墙上,而且西立面的中线通过天主堂外门直对商丘县中山南大街,站在街心,通过外门能清晰地看到高大雄伟的西立面。山墙正中为宽1.4米,高2.5米的主入口大门,双扇有亮镶板木门,上砌尖尖的“∧”字形砖拱过梁。门两侧各有2根方形扶墙壁柱,柱中、柱头横向推出层层砖砌线脚,柱头坐白色园锥形壁柱,柱上有花饰线脚组成的双心圆拱顶。门侧的两根壁柱间,有一樘宽0.9米.高1.9米修长的木窗。在主入口大门上2米处,安装一樘直径80厘米的圆形玫瑰窗,周边外挑6厘米的圆框,圆窗上有一道瘦长形竖框,经粉刷涂白色油漆后,上书红色“天主堂”三字,十分醒目。在山墙的顶端,砌高、宽各1.5米立面为方形的女儿墙,坐在山尖顶端中央。女儿墙底有横向突出的方盘,顶端有三层向四面幅射的外挑砖封檐,上竖一个1米多高的红色铁“十”字架天主教标志,背后安避雷针1根,十字架矗立在礼拜堂正门中央最高处,使立面显得庄重、灵气。两山墙角扶墙柱与女儿墙之间,有横向外挑压带,带上塑朵朵白云。整个山墙立面造型丰实,出墙壁柱加强了立面层次和装饰效果。高耸的山墙和女儿墙遮住屋面,扶壁上的圆柱直插云霄,显示出天主教的勃勃生机和无限的生命力。从山墙的立面处理和修长的门窗造型看出,这是一座设计新颖、做工精细,典型的西欧哥特式教堂建筑。
从主入口大门进入大堂内,能见到一排排联椅。圣堂东端设主祭台,上摆祭品,悬贴圣母玛利亚和耶稣圣像。两侧为南北更衣室和休息室。主祭台前面有高  75厘米的木护栏,中间置宽1.2米、高0.6米的双扇木板门1樘。
总教堂为清水外墙,厚50厘米,白灰砂浆砌筑,白灰浆勾缝,外粉60厘米高的水泥砂浆勒脚。在前后墙上设高窗,宽1.2米,高1.9米,上砌站砖。平䃠过梁。室内水泥砂浆地坪,白灰砂浆粉内墙面,上罩麻刀灰面。
在屋面结构上,用没有下弦的三角形木屋架,成“∧”字形,双层屋架上弦被刨光成扁圆形,外尖内圆,漏花雕饰,把一榀重要的受拉、受压构件做成了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别具一格,实属罕见。屋架上摆放9根刨光起线扁木檩条,上铺企口望板,有刨光的松木拼成净面,均匀地起着直线条。屋架、檩条、望板桐油油漆,显得十分整洁、诱人。波浪形铁皮瓦罩在屋面上,房坡下吊半圆形铁皮天沟,经落水管排除雨水,整个屋面刷红色油漆,给人以炽热,吉庆的宗教气氛。 
上一篇:周至教区籍神父、修女共聚2018茶话会下一篇:河北:善度四旬期,黎明之家青年祈祷、悔改和斋戒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