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陕西:西安教区色辣芬青年团体学习团歌《色辣芬进行曲》

时间:2017-10-16  来源:信德网  作者: 点击: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在这个充满希望与丰收的月份,西安教区色辣芬青年团体于10月14日发布了创作一年多时间的团体团歌《色辣芬进行曲》,包括青年营与大学生在内的近四十人,齐聚西安南堂,在堂区杨修女的带领下,共同学习团歌,借以此歌振奋、激励青年们做“地上盐、山上城、照世光”,以美妙的歌声歌唱赞美天主,并归一切荣耀赞颂于主。

    为了使色辣芬青年团体能够有一首团歌来更好的激励广大青年来实现“山上城、地上盐、世上光”的团体愿景,色辣芬青年团体于2015年面向所有青年人征集团歌歌词,最后确定了以刘仓所做的《色辣芬进行曲》歌词为团歌候选歌词,团体家长孔神父以及部分青年对歌词提出了修改意见,并于2017年请厦门教区张琨琨姐妹为候选团歌歌词义务作曲,于今年五月初谱曲完成,六月份参加了第二届真理杯世界华语圣歌大赛,并于九月份得到团体家长的批准成为色辣芬青年团体的正式团歌。

    在正式学习团歌之间,团体组织部门负责人当众宣读了家长孔神父的批准书:“这是一首很好的团体歌曲,期望激发大家的热情光荣天主”。词作者向大家介绍了团歌的歌词创作背影:《色辣芬进行曲》是为色辣芬青年团体创作的团歌,作为团体的团歌来激励每一位青年,色辣芬天使炽爱的精神以及色辣芬团体“地上盐、山上城、世上光”的愿景也在歌曲中表现出来。这首作品不仅为色辣芬团体而作,更为提醒青年教友们记住自己是天父的子女、基督的勇兵、圣神的宫殿,以信望爱三德武装自己,以青春的年华在色辣芬天使的护佑之下,团结、合一、共融,记住自己福传的使命,广传福音于中华大地。

    词作者也向大家介绍了歌曲音乐创作的特点:

    一、选择了传统拉丁弥撒额我略《光荣颂》主题的元素,主题部分由《光荣颂》原主题逆行变化而来,主体三段结束后直接选用《光荣颂》原主题创作出对比段,音色变化为厚实纯净的男美声,喻意从天而来、来自天父有力的号召!并且,选择《光荣颂》主题元素亦有祈祷天主的光荣彰显于这个团体并籍着这个团体而传递的喻意。《光荣颂》是古老的圣咏在全球天主教中颂唱,也希望歌曲中出现全世界教友都熟悉的旋律时,能有一种亲切感、带动力。

    二、基于团体的使命以及为青年人而作的特点,作品整体风格采取律动欢快的2/4拍及进行曲风,通俗歌曲唱法、单声部、音域较窄、朗朗上口,适合年轻人随时随地唱起来,散发青春的号召力。如果美声演唱的对比段实在受团体演唱资源、演唱时间空间等条件限制,亦可以省略,不影响歌曲的完整表达。

    在介绍完歌曲之后,团体负责人现场与曲作者,厦门教区张琨琨姐妹现场视频连线,感谢她为团歌付出的辛劳,在场的所有青年们也为她送上了热烈的掌声以示谢意。团体负责人代表团体向词曲作者颁发了团歌选用证书并赠送了纪念品,以此感谢他们的义务付出。堂区办公室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宋经祥老师,也代表堂区向两位作者赠送了书法作品《鉴心追月》与《天主是爱》,宋老师解释到,鉴是镜子的意思,而在日月星中,日通常代表圣父,月就代表圣子,而星星则代表圣神,鉴心追月即以一颗明亮如镜的心追随主耶稣。天主是爱,天主圣父以他的圣爱创造了人类,并以他的圣爱深深的爱着每一个人。

    堂区杨修女带领大家学习团歌,修女认真的给大家讲解了歌曲中该注意的地方,青年们也非常认真的学习歌唱,由于作品整体风格采取律动欢快的2/4拍及进行曲风,通俗歌曲唱法、单声部、音域较窄,所以朗朗上口,不到一个小时,大家已经基本学会。修女给大家分享说:“学习团歌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实现团歌激励的方向,在现实生活中真正的成为地上的盐,山上的城,照世的光。”

    词作者也向大家作了分享:“在2015年时团体面向所有青年人征集歌词,几个月的时间征集了几首,不过词意与团体的愿景神恩都有所偏离,所以自己在半小时之内,因着自己对团体的了解,以及来自圣神对内心的感动,写下了这首词,当第一次在亚洲真理公众号听到这首歌时,非常的感动与感恩,因为团体终于有一首团歌来激烈广大青年,来光荣赞颂伟大的造物主。当今天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学习团歌,那份心灵深处的感动更是无以言比。希望大家也能够去唱,去推广,让更多的青年能够因着色辣芬天使的转祷,做盐做城做光,广传基督福音于中华大地。”

    毕业生曾少华也分享到:“在大二的时候和别的团体聚会,听到别的团体的团歌,当时就在想,我们团体什么时候也能有首团歌?当看到学习团歌的通知之后,立马决定要参加这个活动。团歌中的一句词特别让自己感动,就是色辣芬是我们共同的名字,对,青年团体就是一家人,而我们的名字就是色辣芬,因着色辣芬天使的炽爱,所有青年们团结、合一、共融,一起来实现团的愿景地上盐,山上城,照世光。”分享结束之后,大家一起唱《色辣芬进行曲》向色辣芬天使祈祷,大家合影留念之后,结束了本次活动。

上一篇:辽宁:朝阳堂区青年庆祝团体成立两周年下一篇:内蒙古:包头昆区祈祷所举行首台感恩圣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