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河南省发生首宗强拆十字架,专家称或不是个别事件

时间:2017-09-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河南省发生首宗强拆十字架,专家称或不是个别事件 thumbnail
当局用起重机进行强拆十字架,在切割的过程中起火。[网上图片]
 
 

【天亚社.香港讯】继近数年中国浙江省和江西省等教堂被强拆十字架后,河南省或已成为第三个发生强拆十字架的省份。

河南省唐河县基督教已登记备案的圣恩堂教堂顶部的十字架,于九月二十日被地方政府用起重机进行强拆,在切割的过程中起火,焚烧画面在网络上广被流传。有基督教友指画面令人触目,并指当局行为丧失理智。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教授对天亚社说,就现时所知是河南省首座教堂被拆十字架,「最早在浙江拆十字架时,仍说是个别省份,但现在看来,不是那么简单。当然,是否中央命令全国都拆,也不一定」。

他指出,事件发生前没有听说收到有关方面的任何形式的通知,有关当局亦没有透露强拆原因,但他相信,针对「十」的宗教符号在公共领域,即使是教堂顶的「去(拆)十」行动,似乎已被理解为符合中央,或起码不违反中央的做法,特别在一些基督教发展快的大省,如浙江和河南等。

长期关注强拆十字架的温州基督教会领袖对天亚社说,当局越来越狡猾,他们现在不会轻易给教会书面的通知,「他们喜欢隐秘的拆掉,意外作业失手,十字架焚烧了起来」。

二零一三至一六年间,浙江省约有一千五百至二千座教堂的十字架被拆除;而今年江西省也有多所基督教堂的十字架遭强拆,但具体数字却不清楚;河南省则是第三个发生强拆十字架的省份。

河南省天主教洛阳教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会人士对天亚社说,当地「地下」教会团体在嵩县老城的教堂一个多月前收到通知,说限期一个星期自己拆除十字架,如过期就由政府来拆。「政府又要求该地下教堂办公开宗教活动场所证,正在跟教会说这事」,不过他指出,限期过了,当局现在还没行动。

邢福增表示,河南会否有更多案例,或强拆会否蔓延至其他省份,则需要观察,暂时未有收到相类似的消息传出。

他说:「暂时其他地方如江苏、福建等基督教大省仍未见行动,似乎地方仍有一些空间。也就是说,不一定要理解为中央要求拆,但这不代表中央没有意思要整顿基督教的过热发展,至于如何整顿,由地方自行实践。」

温州的教会领袖则说,至今三个省已经出现拆十字架,显然不是局部布局,不过他也指出浙江、河南是传统上的基督教大省,会否全线蔓延也很难说,有些省份十字架标志并不明显。

不过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也指出,当局对基督教的敌意趋明朗,总体战略上党国对教会日益敌意,而河南收紧宗教更是毫无疑问,今年屡传该省家庭教会被取缔。

邢福增也认为,宗教事务条例的修订是「果」;「因」是上面提及的中央要整顿宗教,特别是基督宗教的「快」、「热」、「多」、「滥」现象。

七月份河南省委统战部发布《教育与宗教相分离》文件,不准任何宗教办理主日学、夏令营等,现在又发生强拆教堂十字架,邢福增相信都是一种整顿,只是在不同层面反映出来。

河南天主教会有十个教区,目前有四位主教,约有三十万教友。至于基督教方面,该省是继浙江省后基督徒比例属全国第二高的省份,在二零零九年该省有基督徒数为二百四十万人,已登记的基督教堂为一千一百座,合法登记的聚会点达五千多处,这仍不包括未登记注册备案的家庭教会。

 

上一篇:凤翔教区举行堂区司铎年度避静下一篇:上海教区市区总铎区第二期教友培训班开幕典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