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内蒙古集宁教区刘世功主教主怀安息 享年90岁

时间:2017-06-10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天主教在线 点击:

【天主教在线讯】内蒙古集宁教区刘世功主教(圣名: 若望)于当地时间2017年6月9日晚上8时30分,在集宁因病逝世,安息主怀,享年90岁。

蒙古集宁教区若望.刘世功主教安息主怀

 


 

 

集宁教区刘世功主教因肝癌病逝,享年八十九岁

     【天亚社.香港讯】华北内蒙古自治区集宁(乌盟)教区刘世玏主教(圣名:若望)在证实得肝癌约一个月后去世,于六月九日安息主怀。


       教区副主教姚顺神父对天亚社说,刘主教身体一直都很好,但于五月时验出有肝癌,约在一个月内去世,走得有些突然。


       刘主教的葬礼将于六月十五日在主教府举行,由同省的呼和浩特教区孟青禄主教主持,遗体将安葬在教区神职墓地花儿山。


       刘主教是继贵州教区王充一主教、天水教区王弥禄主教,及蒲圻教区不获教廷承认的涂世华主教后,今年第四位离世的主教,因为教区未举行选举程序及祝圣礼,所以目前教区主教一职悬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会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教廷约于二零一零年已任命姚神父为教区接班人,大部份的神父也知道。刘主教几年前就已经不怎么负责教区的事情了,由姚神父慢慢开始接手管理。


       姚神父于一九六五年出生,九一年晋铎为教区神父。他从美国圣若望大学毕业回国后,于全国修院教任礼仪。


       消息人士说,没有祝圣姚神父,一方面因为老主教的身体一直都挺好,还有是前几年形势「不是很稳定」。


       他透露,在几年前,教区准备启动选举程序,「随后宗教局、统战部门来见主教,他们给主教看了一张材料,上面的内容大致是关于圣主教的事情,比如:国家派任何一位主教来主礼或襄礼,都得接受」。


       他续说,刘主教看了以后,「心情不好,随后就把这事情搁置起来了」。


       消息人士又说,选举或祝圣需要继续的,「因为一家不能没有主人」,但如果有非法主教来参礼,神父们肯定不接受的。


       他指出,虽然中国与梵蒂冈正就主教任命议题在谈判中,但中国政府不做赔本的生意,除非梵方作出让步能够让中国满意,「无信仰的领导考虑的是利益」,所以教区在等待合适的机会,现在只可一直推迟。


       消息人士形容姚神父做事情很严谨、很细心和很有耐心,虽然「目前的形势来看好像还不是太明朗,但相信天主在掌管、在带领」。


       他对已故刘主教的印象,则是「很和善、很善良,在教友神父们面前没有主教架子」。


       刘世功主教于一九二八年八月十八日出生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乌兰淖,十四岁进入二十四顷地修院读书,后在四八年在巴盟三盛公修院就读,翌年再进入呼市哲学院。


       修院因政治环境解散后,刘主教只好中断修道生活,直至五二年重返呼市修院学习。刘主教于五六年晋铎后,在四子王旗古营子堂区服务。随后宗教活动被禁止,他只好在当地耕种为生,在文革期间亦曾有一段时间被劳改。


       直至宗教活动恢复后,他于八四年再次担任古营子的本堂神父。他于一九九五年十月晋牧,成为集宁教区主教。


       目前,集宁教区有三十位神父、一位执事,十二位修女和两位仍在修院修读的修士,牧养约六万教友。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hinese bishop dies but Vatican-appointed successor not yet ordained

 


 


中国内蒙古集宁教区主教刘世功安息主怀

(梵蒂冈电台讯)2017年6月9日,(中国大陆)内蒙古集宁教区刘世功主教(圣名若望)因病安息主怀,享年89岁。

刘世功主教於1928年8月18日出生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乌兰淖。1949年进入呼和浩特修道院读书,不久修院关门解散。1952年,修道院恢复後返回学习,1956年8月15日晋铎。

刘神父开始在四子王旗古营子堂区服务,直至中国禁止各种宗教活动。於是,他被迫以种地为生。文革期间,他一度被劳动改造。

1984年恢复宗教活动自由後,他成为古营子堂区本堂司铎,奔波於四子王旗的四所堂区之间。1985年10月12日他被祝圣为集宁教区正权主教。刘世功主教一生热心事主、持守圣召,无论环境顺逆、总是对天主忠贞不二,对教会鞠躬尽瘁,是深受广大教友爱戴的好牧人,堪称楷模。

集宁教区现有大约65000名教友、29位司铎、12名教区玫瑰圣母会修女,以及25所堂区、40个祈祷所。

刘世功主教的葬礼已於6月15日在教区主教座堂举行。然後,刘主教被安葬在了花儿山天主教墓地。

上一篇:上海教区祝圣新铎,由海门教区主教代为主持下一篇:新教堂被摧毁、四十名基督徒被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