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上海教区祝圣新铎,由海门教区主教代为主持

时间:2017-06-0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上海教区祝圣新铎,由海门教区主教代为主持 thumbnail
六月七日的晋铎礼。
 
 

【天亚社.香港讯】华东上海教区于六月七日为四位执事举行晋铎礼,由一会一团副主席、毗邻江苏省海门教区沈斌主教主礼,而非由本教区马达钦辅理主教主持。

由于市内的徐家汇和董家渡两所大堂都在进行维修工程,祝圣何祥喜、武志强、任亚宁和武永涛四位新铎的礼仪在圣伯多禄堂举行。上海教区三十多位神父及外教区十余位神父共祭,约有八百名教友参礼。

四位新神父于晋铎前一天,也是从沈主教手中领受执事圣职。据上海教区网站报道,当天有十八位神父共祭,约二百多位教友参礼。

然而,仍在软禁中的马主教没有在两场礼仪中现身,超过一半的上海神父也「没空」参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这次比较微妙,协商结果是海门主教帮忙来祝圣,但是上海教区还是有默认继承主教在的。所以基本上海司铎都避嫌这次典礼了,除了几个没办法躲的还在。」

沈主教目前是公开教会唯一在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及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一会一团)同时担任副主席一职。梵蒂冈并不承认这两个政府认可的教会组织。

他获得政府的信任,从近年传闻当局曾考虑由他空降上海教区以取代马主教,可见一斑。虽然当局到目前为止没有正式的调任,但沈主教已非首次为上海教区主持礼仪。

他于二零一三年在海门教区耶稣善牧主教座堂为谢敏慧执事主持晋铎礼。而六月七日的礼仪则是自金鲁贤主教于一三年去世后、马主教被软禁之下,首次在本教区举行的神父祝圣礼。去年四月,上海教区为金主教百年诞辰和逝世三周年举行追思弥撒,也是由沈主教主祭。

 

晋铎及修女发愿停顿数年

据悉,四位新神父来自河北和山西省,已经毕业和实习数年,因马主教被软禁的关系一直还没晋铎,所以这次邀请沈主教帮忙。

同样遭停顿的还有教区圣母献堂修女会修女的宣发圣愿礼,一直至今年五月十八日才有四位修女获准宣发初愿,及十三位宣发终身愿。礼仪在七宝圣母升天堂举行,由教区吴建林神父主持。在七十名共祭神父中,也只有二十是本地神父。

这次晋铎礼及修女发愿礼之前,马主教于四月十六日的复活主日前往福建省,与闽东教区未获教廷认可的非法主教詹思禄共祭。他又于去年九月及今年一月,重新在爱国会担任职务。

有教友早前认为,马主教这些示好的举动,或许预示他有可能会从官方那里获得恢复主教职务,重新带领上海教区。但这次祝圣礼最终却由沈主教负责。

不过,另一消息人士认为,马主教的两个举动是向当局显示,他纠正了自己于二零一二年祝圣主教时所犯的两个过错──即不让詹主教覆手及公开退出爱国会,以换取晋铎礼和发愿礼得以顺利举行。而从这次安排看,预期马主教还不会很快获得完全的自由。

然而,他的举动不获普遍教友认同。上海教友保禄说:「上海教友在等待教宗发声,如果马在一会一团主持下就职,我们怎么办?保定教区安树新主教和周至教区吴钦敬主教同非法(主教)共祭后风光就职,实在是扭曲呀!」

他又强调,要按良心平安地过好每天的宗教信仰生活,「不要自我安慰地说,反正教宗没有说话,就这样接受吧,接受已经同非法共祭过的主教吧!」

上一篇:上海教区为四位修士举行圣秩圣事下一篇:内蒙古集宁教区刘世功主教主怀安息 享年90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