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上海马主教与非法主教共祭,再在教会内引起震荡

时间:2017-04-1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上海马主教与非法主教共祭,再在教会内引起震荡 thumbnail
闽东教区非法主教詹思禄(左)主礼弥撒,上海教区马达钦辅理主教(右)共祭弥撒。[图片来源:闽东教区微信公众号]
 
 

【天亚社.香港讯】行动自由仍受限制的上海教区马达钦辅助理主教,在复活主日与未获教廷认可的非法主教詹思禄共祭弥撒,再次在中国教会中引起了热议。

梵蒂冈任命的马主教于二零一二年被当局撤去主教头衔,只承认他是神父。他于四月十六日在福建省闽东教区公开教会团体的主教座堂,与詹主教公开共祭弥撒。

据闽东教区微信公众号的一则报道:「在弥撒开始前,詹主教向教友介绍了这位来自上海的主教,教友们报以热烈掌声,马主教对大家的欢迎亦鞠躬还礼。」

在这则很快被移除的报道中,进堂的照片显示两位主教都没有戴主教高帽和手握权杖。

不过,有关消息已在社交媒体迅速转发。

有些教友网民认为,由于政府还未正式承认马的「主教职」,该报道犯了「政治错误」,所以要拿下。一位网民对天亚社说:「整个中国教会都知道马达钦是罗马任命的主教,詹主教很难不这样称呼他。」

另一网民就说,有些人想展示一会一团(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在中国教会里仍占主导地位。

这两个全国教会组织都不获教廷承认,而詹主教在新一届主教团担任副主席。

一位接近梵蒂冈的教会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这是中国政府的另一种把戏,先去摧毁马主教才接纳他」;并且如同过往,在上海、闽东和中国的信众中产生不满。

 

闽东合法主教圣周前被带走学习

这次事件令教友开始怀疑,政府不承认的闽东地下教会团体的郭希锦主教,于圣周开始前的四月七日被带去学习之事有关,目的是让詹主教与马主教的共祭弥撒顺利举行。

郭主教是最近被带走的三位地下主教之一。闽东教会消息人士日前对天亚社说,郭主教是在四月七日被民宗局叫去,「去了就没回来了」。后来市公安局通知教区,省民宗厅把郭主教叫去参加为期二十天的学习。

其他两位牧者,包括新春后被带走的河北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以及于四月十二日被带走的温州教区邵祝敏主教。据温州消息人士透露,他们把衣服带去给主教,相信不会那么快可以回来。

 

公开悔改以得到官方认可

许多天主教徒,特别是上海的教友,对共祭一事表示震惊和悲哀;而有些人认为马主教此举对重获中国当局认可已走近了一步。

马主教于二零一二年在主教祝礼上,宣布辞去爱国会职务,他并在礼仪里巧妙地以拥抱阻止了詹主教给他覆手。这两个行动使当局大为尴尬和愤怒,随即将他软禁于上海的佘山修院内,近年才有接见客人的自由。

去年六月,马主教在其「上海达陡」博客发表文章,戏剧性地对他退出爱国会的决定表示悔意。他在文中写道,「曾经受到外界的蛊惑,对爱国会做出了错误的言行,事后反思,这是一种极其不明智的举动,并且良心上反而更不安宁……」。

由于大多数中国教友不接受这个帮助政府控制教会的爱国组织,马主教的文章在教会内引起极大震荡。不过,很多人当时已预料他迟早会重返爱国会。

三个月后,马主教成为了上海松江区爱国会的成员。在今年一月上海市爱国会和天主教教务委员会的联合会议上,他获通过成为市爱国会的增补委员及常委。不过会议议程显示,马主教仅被称为「马达钦神父」。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Shanghai bishop concelebrates Mass with govt appointed prelate

 

上一篇:爱国会得胜︰非法主教詹思禄与上海马达钦主教共祭下一篇:贵州教区荣休主教王充一安息主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