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大陆教会将于圣枝主日举办首个「赈灾捐献日」

时间:2017-04-0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一会一团)与天主教慈善组织「进德公益」联合发起于四月九日圣枝主日为全国天主教会的首个「赈灾捐献日」,吁请全国神长教友合作为赈灾献爱心。

虽然在海外,全国教会将一个主日的捐献或常年呼吁为赈灾捐献都很正常,但对于处于特殊时期的大陆教会来说却相当不易,因为据悉「赈灾捐献日」不仅是中国教会的首次,为大陆宗教界来说也是第一次。该呼吁既受到教内外关注,也面对了来自教会内部的挑战。

一会一团三月十八日发出通知,指出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发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过去近二十年来,各地教会曾通过进德公益等参与赈灾。但因这些都是「临时呼吁,捐献数量有限,途径不畅;全国范围内的合作力度也极待整合提升」。

该通知认为,中国教会应重视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同时更应未雨绸缪,提前筹集赈灾资金;日后一旦自然灾难发生,就可用全国神长教友们的名义及时参与赈灾,与国家及人民同呼吸、共患难,以爱德行动见证福音。

为此,一会一团决定联合长期从事赈灾工作的进德公益,根据新慈善法,并参考普世教会的赈灾经验,订今年圣枝主日为全国教会首个赈灾捐献日,并吁请各地教区、堂区、修会善会团体、个人家庭、企业积极奉献。

进德公益是中国大陆首家注册的天主教非政府组织,与不同国家及地区的明爱机构紧密合作。

为保证合法、合理、公开透明地用好每一笔捐献,合作三方将通过教会媒体详细公布捐献数量,并透过进德公益为有需要的企业和个人提供国家统一的免税发票。

公开教会的彭神父认为,这样做可使教会慈善「更透明、更公开和更合法」。

据进德公益的姊妹机构《信德报》报道,贵州教区萧泽江主教认同开展捐献日这样的活动,「因为每年都有突发灾难发生」,像二零零八年贵州就曾发生过罕见的冰冻雪灾。

他说,当年通过进德公益,接受到海内外神长教友慷慨援助,渡过难关。「今天,我们也应该帮助别人。」教区近日已向全省各堂区发出通知,鼓励信众踊跃捐献。

成都教区唐远阁主教也对《信德报》说,若等灾难来临时才筹款,会太仓促。他以自身四川省零八年汶川大地震为例,感同深受。故此会跟教区神父们商议,积极响应。

同一教区的任绍前神父认为,向全国各教区发出邀请很有必要。「尽管暂时不是每个教区或个人都能理解,但这样的呼吁会唤醒很多人沉睡的慈善意识。」

有赵姓教友网民确实不理解为何进德公益要跟一会一团合作,对天亚社表示,他对此感到非常失望。一位不愿署名的伯多禄主教也质疑,一会一团为各教区和赈灾到底做过什么贡献,有何资格来要求别人。

不过,另一位要求匿名的斯德望神父强调,行爱德,任何人都有责任义务。爱德不分教内教外,当然也不分机构、身分,只要支持爱德见证,支持赈灾,都应欢迎。

热心慈善事业的修女小德兰则认为,参与救死扶伤的赈灾工作不分先后,不管任何人和机构,也不管过去为赈灾做了多少,只要今日重视和参与了,这为教会和社会及灾民都是好事,就应予以肯定、欣赏。

国内有些教友对一会一团不太信任,批评爱国会是政府用以控制教会的工具,认为这种项目会为进德公益带来负面影响。不过也有神长教友认为,虽然暂时有人难于理解和接受,甚至还带来负面影响及争议,但毕竟这个做法为全国信众联合赈灾提供了一个合作和监督的平台,大家应予宽容对待。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Wariness greets China church donation drive

上一篇:争议福传团体始创人费济生神父,被拘留半年后受审下一篇:江西:李稣光主教到访吉安总铎区丰城秀市天主堂暨参加堂区“堂管会”会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