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九届二次负责人联席会议在武汉召开

时间:2017-03-04  来源:海门教区  作者: 点击:

 2月21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九届二次负责人联席会议在江城武汉召开,九届“一会一团”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出席了会议。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王志刚,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柳望春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主教主持。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主教发表了热情洋溢地讲话,房兴耀主教在讲话中说,武汉天主教在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自选自圣主教的事业上,曾是全国教会的典范。今天,我们来到美丽的武汉东湖畔召开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九届二次负责人联席会议,我们更加缅怀爱国爱教的老前辈董光清主教,及刚刚去世的涂世华主教。为办好中国教会,需要我们继往开来,不忘初心,时常回望中国天主教从过去到今天所走的道路,更好地探索继续前进的方向。
  房兴耀主教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中国天主教在中国社会荣主益人、扎根文化、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由之路。在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上,我们坚定了中国天主教应走的发展之道,决心在中国化的道路上开拓中国天主教的新局面。今年,是中国天主教九届“一会一团”工作的开局之年,如何把我们的工作规划好,如何使我们的工作切实可行,又能持续前进,在座的“一会一团”负责人既有上届的,也有新当选的,未来中国天主教如何走?如何办?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希望大家畅所欲言,贡献智慧,勇于担当,凝心聚力,要有主人翁的精神和意识,出实招、谋良策,为中国天主教的发展开拓新的局面,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柳望春在致辞中说,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九届二次负责人联席会议在武汉召开,既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湖北省天主教工作的肯定和有力支持,我代表湖北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欢迎。昨晚,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生练接见了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驻会领导,对“一会一团”九届二次负责人联席会议在武汉召开表示欢迎,并对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和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在推进教务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湖北更大支持,促进湖北天主教事业健康发展。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元龙汇报了2016年“一会一团”的工作情况,刘元龙副主席从九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1、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2、积极筹划并成功召开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3、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意见;4、努力发展教务,推进自选自圣主教工作;5、举办中国天主教本地化及中国化神学研讨会,努力探索天主教中国化发展;6、圆满完成了《中国天主教》杂志6期的出版发行,和加强对中国天主教网站的宣传力度;7、加强修院工作及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教育;8、努力开展公益慈善及社会服务工作;9、积极拓展对外交往工作。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兼秘书长郭金才主教,就“一会一团”2017年的工作要点从七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汇报:1、思想建设;2、组织建设;3、人才培养;4、神学研究;5、牧灵福传;6、外事工作;7、社会服务。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副主席沈斌主教在汇报“一会一团”未来五年工作基本思路时说,今后五年,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工作的主导方向是:全面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主席的系列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方针,坚持民主办教原则,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中国化发展道路。着眼国际和国内天主教形势,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回应全国天主教神长教友的期望,脚踏实地、团结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开创中国天主教工作的新局面。沈斌主教从七个方面汇报了未来五年“一会一团”工作基本思路:1、思想建设;2、组织建设与制度建设;3、主教选圣;4、福传牧灵与圣召培育;5、对外交往;6、开展社会服务和自养;7、培养造就爱国爱教人才。
  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王志刚在讲话中说,我受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二局长马利怀的委托,对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九届二次负责人联系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九届“一会一团”领导班子成员表示深切慰问。刚才听了刘元龙副主席所作的2016年“一会一团”工作汇报,郭金才主教所作的2017年“一会一团”的工作要点汇报,沈斌主教所作的未来五年“一会一团”的工作思路汇报,非常赞同,非常务实,非常振奋。九次代表会议召开以来,“一会一团”驻会领导相互协作,扎实工作,谋划未来,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工作热情值得肯定。未来五年“一会一团”的工作思路,面向未来,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希望进一步列出具体时间表、细化并丰富其工作任务,真抓实干,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发挥地方“两会”的作用,更好地把中国天主教的各项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为此,我提出四点希望: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2、独立自主、民主办教的信念不动摇;3、爱国爱教人才的培养必须加强;4、团结争取地下势力。
  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在作重要讲话时说,刚才听了刘元龙副主席所作的2016年“一会一团”工作汇报,郭金才主教所作的2017年“一会一团”的工作要点汇报,沈斌主教所作的未来五年“一会一团”的工作思路汇报,感觉九届“一会一团”领导班子工作抓得很紧,任务谋划得很实,工作做得很细,体现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特别是房兴耀主教在刚才讲话中提到,“一会一团”要成为凝聚全国天主教神长教友的组织和标志,必须走出自身,走出柳荫街14号,充分体现了新班子的新气象、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和对未来工作的自信。
  陈宗荣副局长就2017年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及各地天主教爱国会组织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1、要贯彻落实好中央有关精神,筑牢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基础;2、要继续抓好自选自圣主教工作,着力壮大爱国力量;3、要研究推进天主教中国化;4、要积极倡导开展公益慈善事业;5、要着力加强“一会一团”自身建设(谋大事、做实事;讲团结、促合作;讲规矩、强制度;明是非、重清廉)。
  陈宗荣副局长强调,做好今年乃至未来五年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凝心聚力,推动各项计划落到实处,推动天主教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各位主席、副主席、秘书长,2017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十九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尽心竭力始终保持天主教领域和谐稳定,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保持一致,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
  陈宗荣副局长还就2017年度全国宗教局长会议的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在随后的讨论中,参会的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肯定了“一会一团”2016年所做的工作,并对2017年的工作要点和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了补充,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大家一致认为:要坚定不移地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道路,继教开展自选自圣主教工作,深入与基层爱国组织的联系,加强修院的资源整合,重视对修生爱国主义的教育,努力办好中国天主教网站,建立一支可靠的信员队伍,发挥宣传舆论作用,建设中国化的神学思想,重视对神父、修女、教友骨干的培育,开展好慈善公益,大力培养教会人才,扩大对外交往,坚决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为中国天主教牧灵福传事业的发展尽职尽责。
  沈斌主教就2017年“一会一团”的几项必须完成的重要工作向大家进行了通报,得到大家的赞同和支持。
  马英林主教在总结发言中说,这次负责人联席会议的成功召开,离不开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湖北省委统战部、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湖北省天主教“两会”的大力支持,对此,我们由衷表示感谢。陈宗荣副局长的讲话、王志刚副局长的讲话、柳望春主任的致辞,即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又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鼓励、鞭策。刚才大家的讨论发言,建议明确,分析到位,思路清晰,充分体现了大家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天主的召叫把我们组成一个团队,我们要用集体的智慧、长远的谋略、饱满的精神、全新的面貌,扎扎实实、稳中求进、开拓进取;我们要关注社会的发展、关切基层教会的愿望、关爱人才的培养、关心自身的建设,共同为开创中国天主教发展的新局面。
  詹思禄主教、方建平主教、雷世银主教、黄炳章主教、舒南武教友、岳福生主教、孟青录主教、吴琳修女、李山主教、裴军民主教、杨晓亭主教、何泽清主教、施雪琴教友、杨永强主教等出席了会议。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秘书长杨宇神父、爱国会副秘书长谭立铸,中央统战部二局天主教处处长徐利卫、天主教处副调研员胡笳,国家宗教局二司副处长王涛、二司干部刘阳,湖北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程坷,湖北省民宗委宗教二处处长余文生,湖北省天主教“两会”负责人崔庆琪神父、“两会”驻会副秘书长乔进岗神父等列席了会议。
  2月20日下午,“一会一团”驻会负责人专程到湖北省天主教“两会”驻地,看望并慰问了“两会”负责人,受到湖北省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吴琳修女、崔庆琪神父,湖北省天主教爱国会副秘书长乔进岗神父的热情接待。

 

上一篇:一会一团近期报道被指侧面回应汤枢机的文章下一篇:江苏海门教区神职人员进行调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