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2016年中国教会10大新闻事件

时间:2017-01-16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天主教在线 点击:

1、地下神父董冠华私自祝圣为主教 (152票)
2、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年底开幕 选出新一届领导班子 (129票)
3、中国各教区隆重开启禧年“慈悲之门” 迎来慈悲禧年 (112票)
4、教廷就中国的天主教代表会议、成都与西昌晋牧礼发表声明 (88票)
4、温州强拆十字架再现,基督教牧职人员被羁押 (88票)
5、教宗公开接见大陆公开教会主教 (78票)
6、中梵关系渐升温,不断有签署协议的消息传出 (76票)
7、教宗方济各多次在不同场合向中国当局示好 (65票)
8、唐远阁获祝圣为天主教成都教区主教 绝罚主教参与礼仪 (60票)
9、中国多地“地下”神职人员表态:我们希望与圣座达成协议 (59票)
10、河北省多个教区的地下神父被当局带走 (58票)


【天主教在线】综观由网友投票得出的2016年中国教会10大新闻(由于出现并列第四,故一共11大新闻),由中梵关系所衍生的系列问题成为2016年中国教会的主线。涉及到的问题有:中梵协议是否能最终签署,地下教会何去何从,公开教会如何表达与罗马圣座的共融,相关部门对宗教内部事务的干涉和管控等等问题。既有曙光展露,又有黎明前的黑暗。

地下神父董冠华私自祝圣为主教当选为头条,并不意味着某种道德审断,在梵蒂冈未对其进行最后裁决之前,我们不进行任何妄断。就事件本身之性质以及正值中梵谈判之际发生,其结局应该可以窥见中梵谈判的进路。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可视之为普遍事件,更不希望演变为普遍事件。至于“九大”,除了沈斌主教进入领导层外,未有大的变动。一些发言的字眼尽管值得我们推敲和关注,但究竟属于临时对策还是政策的性质改变短期内我们尚无法印证。索性的是,十字架强拆并未蔓延成全国性运动和灾难。

中梵间的互动不可能是完美的,出现不同的观点和声音有助于全面的了解并认识问题的存在,一些弯路亦在所难免,一些遗憾也总是困扰着中国教会,比如无可避免的非法主教参与祝圣。另外的一些遗憾则来自地下教会的一些主教,他们几乎异口同声的希望中梵能尽快达成协议,但却没有一位主教明确表达自己的原则和底线。这给人的印象是:无论如何建交就行。

慈悲禧年在国内过的轰轰烈烈,由禧年所带来的内在皈依也应该体现在中国教会的内在修合上,实际上,这本质性的修合远非协议或建交所能实现。

上一篇: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将出台,重要法治建设举措下一篇:天津教区行政措施---李思德·斯德望主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