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湖北蒲圻教区涂世华主教安息主怀

时间:2017-01-04  来源:一会一团网站  作者: 点击: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原副主席、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原院长、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原顾问、蒲圻教区涂世华主教,圣名安多尼,于2017年1月4日清晨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涂世华主教1919年11月22日出生于湖北省沔阳(现仙桃市)。1931 - 1943年在汉口两湖总修院学习。1943 - 1949年先后在北京司铎书院、辅仁大学物理系学习。1944年4月晋铎,1949 - 1960年在武汉上智中学任教、并在汉口两湖总修院担任教师。1959年8月15日被祝圣为汉阳教区主教。1955 - 1966年被选为湖北省人大代表,1988 - 2002年连续三届被选为湖北省政协委员。1962年任中国天主教友爱国会第二届委员会常委,历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第三届(1980)、第四届(1986)、第五届(1992)、第六届(1998)副主席,1986年兼任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团长,2004年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第七届委员会顾问,2010年任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第八届顾问。1983 - 1992年任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院长。涂世华主教同时担任过中国红十字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
    涂主教是中国天主教较早自选自圣的主教之一,他一生高举爱国爱教旗帜,衷心拥护共产党领导,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他言行一致,立场鲜明,为中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为中国天主教本地化神学建设、为中国天主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著书立说,在中国天主教爱国爱教事业上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
    涂主教自始热爱神哲学,他精通多国语言,直到去世前,依然不顾病体伏案工作,笔耕不止,留下多部著作和译作。涂主教对中国教会的神学研究起到引领和推动的作用。他以身作则,任劳任怨,为培养爱国爱教神职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
    涂主教终身热心事主,践行福音提倡的神贫生活。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他学贯中西,对各种新事物保持开放态度,既坚持原则又发扬理性精神。他的榜样值得我们学习,他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发扬光大。
    请众教友祈求仁慈的天主,赐他早登天国。愿涂世华主教安息主怀。

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
涂世华主教治丧委员会  谨启

 

 


 

 

1959年祝聖的非法主教涂世华逝世,享年98岁

北京 (亚洲新闻) - 中国天主教会的涂世华主教,圣名安多尼,是八位非法主教之一,一月四日早上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媒体报导,他是教宗方济各考虑接受为合法的主教之一。

涂世华主教,在1959年8月15日在没有教宗批准下祝圣为汉阳(湖北)教区主教,是中国早期「自选自圣主教」之一;后来在2001年担任蒲圻(湖北)教区主教。涂主教长期居于北京,协助「一会一团」(政府认可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及「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工作。

根据「一会一团」1月4日的讣告,涂主教曾为该会及主教议会的领导,并在1983-1992年负责设于北京的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

他生于1919年11月22日,在中国湖北省沔阳(仙桃)一个天主教家庭。1931-1943年,他在汉口两湖总修院学习,后来在北京司铎书院进修。1944年4月晋铎。

他于1962年曾任爱国会第二届委员会常委。在文化大革命 (1966-76年)后教会恢复宗教活动,他历任爱国会1980年、1986年、1992年、1998年多届副主席,1986年他兼任主教议会副主席,2004年任爱国会顾问,2010年任「一会一团」顾问。

讣告形容他「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为中国天主教本地化神学建设」,并为「中国天主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着书立说」;并指出他「热爱哲学」和精通几国语言,曾撰写文章和翻译书籍。他培养「爱国爱教」的神职人员。

他曾在「一会一团」的《中国天主教》杂志撰文。在该刊1980年总第一期,涂主教写了一篇题为《发扬宗徒传统精神,独立自主地办好中国教会》的文章,谈及教务委员会的运作。
 

 

 


 

 

浦圻教区涂世华主教安息,爱国主教的非法身分未宽免

 【天亚社.香港讯】华中湖北省浦圻教区非法主教涂世华(圣名:安多尼)于一月四日凌晨三时廿四分,因心律衰竭去世,享年九十八岁;直至去世之时,其非法主教身分仍未被宽免。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一会一团)的李建民神父对天亚社说,涂主教患上感冒,引起肺炎、心律衰竭,在北京大学医院去世。

  他表示,涂主教的殡葬弥撒将在北京宣武门又称「南堂」的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举行,但日子还未落实。

  涂主教是八名未获教廷认可的非法主教中最年长的一位。据悉,教宗一度打算在慈悲禧年内宽免他们,以显示与中国对话的诚意。慈悲禧年已于去年十一月二十日结束。

  在中梵谈判中,中方要求教廷宽免全部八位主教,但教会观察家韩德力神父十一月初对天亚社说,梵蒂冈可能会宽免部分主教。有外媒甚至点出教廷考虑宽免的四人,包括涂主教及刚连任主教团主席的马英林主教。

  接近梵蒂冈的消息人士确认,教廷代表团曾到北京接触涂主教,以核实他请求宽免的诚意。

  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认可八名非法主教与中梵协议相关,「很遗憾,该协议尚未达成和签署」。

  他续说:「因此,即使教廷收到涂主教的请求,并且积极看待,处理他的个案尚未正式结束。」

  涂世华主教于一九一九年十一月廿二日出生于湖北沔阳(现仙桃市),十二岁时进入汉口两湖总修院,四四晋铎,先后在北京司铎书院、辅仁大学物理系学习。

  他于四九至六零年在武汉上智中学任教,并在汉口两湖总修院担任教师;一九五九年八月十五日获祝圣为汉阳教区主教,是公开教会团体中早期「自选自圣」的主教。

  涂主教六二年担任中国天主教友爱国会委员会常委,并曾任职爱国会副主席逾二十年,主教团副团长约六年,以及「一会一团」顾问。他也在八三至九二年任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院长。

 

坚定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支持者

  一会一团的讣告赞扬涂主教「一生坚持高举爱国爱教旗帜,衷心拥护共产党领导,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又为中国天主教本地化神学建设、为中国天主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著书立说,在爱国爱教事业上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浦沂教区神父指出,涂主教对自己的非法身分也有反省和回避,如他自八二年起一直在北京生活,除了二零一零年返回教区逗留约一年。他又于二零一四年委托广州教区甘俊邱主教,为教区自一九二三年以来首次祝圣神父。

  他说,涂主教生活很有规律,「定时定量,早起弥撒,翻译工作从不耽误,除非生病住院」。此外,主教「信德坚固,对教会的贡献也蛮大,对国家也有一定的贡献,我们很尊重他老人家」。

  据《凤凰卫视》于二零一一年对涂主教的访问介绍,他于一九八零年出席加拿大的国际神学会议,是文革后首批出国的中国主教。他在会上发言,就坚持独立自主自办作辩解。

  涂主教形容:「那一次是谈的问题比较深,我们直接对于这个独立自办的神学基础,神学理论基础,我们提出了根据。」他将该次发言主题定为《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是我们的神圣权利》。

  由于其鼓吹独立原则有违天主教教义,大多数的中国教友都不能接受他。教友在社交媒体转发他的死讯时,形容他「与教廷战斗了一生,到了向天主交帐的时候了」。

  公开教会的若瑟神父对天亚社说:「涂主教的理论著作为慕道者或培育不足的教友很危险。如果你读过这些书籍,你会认为独立于罗马是正确的。」

 


 

涂世华主教八宝山公墓举殡,国家领导人致送花圈致哀

  【天亚社.香港讯】华中湖北省蒲圻教区涂世华主教的告别式一月十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两位国家领导人及多位高层官员致送花圈致哀。

  约三百名教会人士、官员和涂主教的亲友出席了告别仪式,其中包括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副局长陈宗荣、二司司长郭伟;中共中央统战部二局局长马利怀、二局副局长王志刚,以及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一会一团)正副主席。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全国政协民宗委主任朱维群等官员,亦向这位不获教廷认可的主教致送花圈致哀。

  八宝山革命公墓主要埋葬革命烈士、国家领导人和高层官员,甚少宗教人士能在这里举行葬礼。

  评论员陈保禄对天亚社说,从国内的葬礼规格来说,只要在八宝山举行,都是具有一定等级。涂主教的葬礼地点,说明他在「共产党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是同一战线的,亦是党的亲密朋友」。

  对上一次在这里举行葬礼的天主教领袖,是于二零零七年去世的北京教区傅铁山主教。这位非法主教同时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被视为国家领导人。

  在一月十日葬礼的前一天,一会一团于北京教区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为涂主教举行追思弥撒,由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主教主祭。

  主教团主席、同样是接受非法祝圣的马英林主教在讲道中,指出涂主教五十八年的司牧生涯,「言行一致,忠于信仰,敢于担当,顶住压力,践行了荣主益人、做光做盐的职责,为教会的牧灵福传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会一团的讣告亦赞扬老主教「一生坚持高举爱国爱教旗帜,衷心拥护共产党领导,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

  然而,正正因他鼓吹独立原则有违天主教教义,使他得不到广大教友的接受。

 

第一代非法主教退出历史舞台

  享年九十八岁的涂世华主教于一九五九年获祝圣为汉阳教区主教,是中国教会于一九五八至六三年间,五十一名早期接受「自选自圣」的主教之一。

  研究中国天主教历史的刘阳指出,随着涂主教的离开,中国第一批自选自圣的主教全部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于一九五八年开始自选自圣主教,也是与梵蒂冈就主教任命问题出现重要冲突的一段时期。

  当年教廷两度拒绝接受汉口教区董光清主教的选举结果后,这位方济会士在没有教廷批准之下接受祝圣,根据教会法违反了保留于宗座的自科绝罚。董主教直至数十年后才与教廷修和。

  至于涂主教,他在离世前仍未能与教廷达成修和,是八名未获教廷宽免的非法主教中最年长的一位。

  教廷代表团去年曾与他见面,以核实他请求宽免的诚意。接近梵蒂冈的消息人士向天亚社解释,认可八名非法主教与中梵协议相关,「很遗憾,该协议尚未达成和签署」;因此,他的个案尚未正式结束。

 

上一篇:青岛教区主教座堂圣体被亵渎,神父教友学习慈悲宽恕下一篇: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将出台,重要法治建设举措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