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外媒透露中梵谈判内容,被指不正确并影响地下及对话

时间:2016-10-2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近日有外媒以独家报道提前曝光下一轮中梵会谈关于主教任命的协商内容,但有来自国内及梵蒂冈的人士指消息不准确,并可能有损对话及地下教会团体的情感。

  《路透社》十月二十日的报告形容月底将举行的新一轮谈判就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协议「只差最后一步」;并引述天主教会消息人士指梵蒂冈方面,希望在十二月中国天主教第九届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就看到主教的任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廿一日未有回应会晤是否属实,但重申中方「愿与梵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进行建设性对话,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

  然而,一位接近梵蒂冈的教会消息人士告诉天亚社,有关报道里有「奇怪和不正确」的地方。

  其中一个例子是报道引述熟悉协商情况的三位人士说,有关任命新主教的会谈,焦点集中在成都和长治两个教区。

  事实上,这两个教区候选人早已得到中梵双方的认可。二零一五年十月,梵蒂冈六人代表团访问北京后不久,成都教区唐远阁神父便获得了罗马的任命。长治教区丁令斌神父则于一三年十二月选举前获得了教宗任命。

  长治教区将于十一月十日举行主教祝圣典礼,而成都目前还没公布时间。

  有中国教会消息人士向天亚社说,成都的祝圣涉及省内的一位被绝罚主教,北京可能会等待谈判结果再作决定。

  真正的谈判难题或许是关于四川省西昌教区主教候选人雷家培神父,他于二零一零年当选,传言十一月下旬接受祝圣。

  教廷在二零一五年任命他为宗座署理,但一直没有任命他为主教,有传言指原因或其涉嫌有违司铎的伦理操守。

  有西昌教会人士说:「整个教区和政府也知道这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因为越来越多人反对他。」

  二零一一年,雷神父因穿着祭披在台上唱共产主义红歌的亵渎行为,令全国许多教友反感。

获政府撑腰的主教

  另一难题是,中国要求梵蒂冈一并赦免八名非法主教,并授予他们管理教区的权力。

  《路透社》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教宗方济各料将承认其中四位主教:昆明教区的马英林、承德教区的郭金才、黑龙江教区的岳福生及蒲圻教区的涂世华。

  虽然该报道没有透露其他四名主教的名字,但该报道同时指出其中两名是因为该教区已有梵蒂冈任命的主教,那是指闽东教区的詹思禄和汕头教区的黄炳章。据此,《路透社》所指的涉嫌有孩子和女友的另外两名非法主教就呼之欲出了。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研究员指出:「教宗有意在慈悲禧年宽免这些主教,只是宽恕他们接受非法祝圣的罪,并不意味同时承认他们是主教。即使教宗承认他们为主教,也不代表会给予他们管治教区的权力。已往已有好些这种『无任所』主教的例子。究竟是免、是认还是给予权,这些都应该是在谈判中要解决的问题。」

  该研究员表示:「谈判结果本应是一起联合公布,现在由媒体这样曝光,试图将意愿当成事实,将使中梵双方或至少一方会感到不悦。」

地下教会的焦虑

  虽然中国政府没有直接回应有关新一轮谈判的提问,国内的新闻时评集成网站《观察者网》于十月廿四日刊登了一篇带挑衅性的评论:《梵蒂冈承认四位合法主教,地下教会的脸疼不疼?》

  该网站专栏作家原泉认为,教廷将承认四位由中国独立任命、「跟教廷结下梁子」的主教的合法身分,可说是「在主教任命问题上取得的重大进展」;显得非比寻常,「对中梵关系的正常化可以说是意义重大」。

  作者解释,四人的共同点都是坚定的走自选自圣的道路,其中三人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而九十七岁的涂主教更是反抗梵蒂冈反华政策的先驱,是功底深厚的理论家,在任期间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神学发展路线。

  爱国会提倡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并被指是政府控制教会的工具。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二零零七年致中国天主教徒的牧函中指出,爱国会的章程与天主教教义不相容。

  对于种种传闻,在其中一位非法主教管辖的教区,一位地下教友对天亚社说,他们以前一直拒绝该名非法主教,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虽然《路透社》援引梵蒂冈消息人士和外国专家的观点认为,达成协议将消除中国教会内部分裂的风险,但实际上分裂已经出现。今年九月就传出至少有两名地下神父在未有教廷任命下,私自接受祝圣为主教。

  这些非法的地下主教拒绝加入爱国会,声称他们的动机是要维持宗徒的承传,并指控梵蒂冈说一套做一套,任命越来越多身在爱国会的神职人员为主教。

  一些地下教友也解读教宗十月份与一个公开主教公开会面,是他对爱国会的明确支持。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Unsavory realities challenge Vatican-Beijing talks

上一篇:江苏:苏州常熟塘角基督君王堂喜度传教节下一篇:榆林(延安)教区童辉主教逝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