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西安主教座堂三百周年堂庆,主教强调勿忘先辈的付出

时间:2016-10-1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中国西安讯】中国陕西省西安教区圣方济各主教座堂(南堂)喜迎建堂三百周年,举行为期四天的庆祝活动,让教友更投入本地教会及了解其历史。

  据西安教区党明彦主教介绍,他们分别以祈祷、历史回顾、信仰生活和庆典,作为四天活动的主题。

  党主教对天亚社指出,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提醒大家,不要忘记历史,在这基础上追忆教区先辈们为福传事业所付出了的真心,辛苦了风风雨雨三百年,更能坚定教友的信德,而且在今天的生活中努力担起福传的使命,使教区在西安古城能继续健康的发展及传扬。

  他又期望,借着这个机会使教会更能在信仰中团结,并在日常生活中、在社会中服务他人,彰显天主的慈悲。

  庆祝活动以十月一日的圣乐分享交流会揭开序幕。来自教区内各堂区、祈祷所、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及西安备修院的十四个合唱团,为逾千名嘉宾献唱。流

  同日晚上,党主教主持开幕弥撒,由教区社会服务中心陈瑞雪神父、南堂主任司铎刘养毅神父襄礼,来自省内外的四十六位神父共祭,逾三千教友参加。

  党主教在讲道中介绍了教区的历史,教区的首座教堂崇一堂和现在的圣方济各主教座堂的由来。

  崇一堂于一六二五年由金尼阁(Nicolas Trigault)神父在教友王征协助下,在糖坊街购地设点修建。这堂先后有汤若望(Johann Adam Schall von Bell)、南怀仁(Ferdinand Verbiest)和郭崇仁(Ignatius da Costa)等耶稣会神父主持教务,以西安为据点,把福音的种子洒遍陕西,是“福音落地生花的时代”。

  党主教续说,其后方济会士于一七一六年远渡重洋,在西安的土地庙十字(其后更名为五星街)购地修建教堂,奉会祖圣五伤方济各为主保。

  教堂于一八八三年扩(重)建,就成了今天的主教座堂,据史料统计,当时陕西有上万人接受了基督信仰。

  党主教指出,二十世纪初期,局部及世界性的战争接连不断,“教会在夹缝中生存却从未停止自己传播福音的脚步,这个时候教会更为重视知识文化教育对人灵的益处”。

  然后,他又介绍教区从一九一九年,在希贤(Eugenio Massi)主教带领下的发展,先后在土地庙十字建立了中小学和修院,还开办了育婴堂、孤儿院、安老院等慈善机构,创办了医院、诊所等,使教会成为中国社会慈善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当时的社会和人灵做出了不少贡献”。

  他又说,到近代一百年,有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清朝灭亡、中华民国成立、抗日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在这些历史转折时刻,一代代教会人持守信德,保持着自己对天主的忠贞,使教会这艘船在各种风雨的击创下和天主的安慰中继续着她尘世的旅程。”

  党主教又读出一些教区先贤的名字,包括大家较为熟悉、于二零零六年去世的李笃安主教,请教友向他们祈求代祷。

  十月二日,党主教又为四十一位候洗者施行入门圣事,以中青年占近六成。

  同日,教区也举办了历史讲座,邀请了《中国天主教艺术简史》作者、北京教区《天光》编辑部刘平教授主讲“中国教会史”;《陕西天主教》作者、西安教区礼仪主任胡世斌神父主讲“陕西教会史”。

  第三天的活动,分别有信仰生活、福传和教友牧民工作坊,和晚会。同省的一些神父及“基督之侣”团体给教友们分享了婚姻家庭、祈祷、灵修与心理、圣召、福传使命等内容。

  凤翔教区范刚振神父分享“祈祷”的意思和意义时,提醒教友要进一步加深个人与天主之间的祈祷关系,每天一定要给天主预留出固定的时间,并学会在天主面前保持静默和聆听,学会凝视十字架、耶稣、圣体、圣母和圣像等。

  晚会共分“历史”、“今天”和“期待”三个篇章,以话剧、歌唱和舞蹈的形式演绎,约五千人共同欣赏。

  “历史”篇章也分了三幕,讲述帝皇历史、阿罗本从罗马到长安,和耶稣会士方济各.沙勿略来到神州大地时,但国门紧闭,夙愿难成,及一些先辈为教会献出生命。

  另外还有圣心会修女与教友共同演出情景剧《动乱中的教会》,讲述在战火连天的时代,修女们如何收养并照顾孤儿。然后,一位耄耋老者缓步走到舞台中央,诉说自己在修女的关爱下,从孤儿到知识分子的感人往事。他表示:“是天主的圣爱,是修女的关爱,让他在苦难中获得新生。”

  “今天”和“期待”篇章则以歌唱形式演绎。

  最后一天也是最隆重的一天,当天活动包括弥撒、安放圣方济各一级圣髑、为三百周年揭碑等,历时三个小时,逾四千人参加,包括同省周边周至教区吴钦敬主教、渭南教区同长平主教、三原教区韩英俊主教,以及甘肃省平凉教区韩纪德主教。

  党主教对天亚社说,过去教区是方济会管理的传教区,圣堂又奉圣人为主保,加上教堂三百周年纪念,所以向亚西西圣方济各墓地的管理机构申请圣髑,并在今年春天由朋友带回来,特意安排在十月四日圣人的瞻礼日安放。

  他续说,敬礼圣髑,是希望大家从生活上效法圣人信仰的坚定和榜样,还有是简朴、谦逊、崇尚和平、热爱大自然等的美德。

  为这三百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单位又在南堂广场展示堂区多个团体成立时间、服务项目及相关图片的展板,又在堂区办公楼一楼走廊设立了“历史长廊”展,展示了三百年来廿一位正权主教的肖像。

  在广场的东南角,堂区还竖立了国宝级文物“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这块享誉中外的国宝目前陈列于西安碑林博物馆二室,成为了解与研究最早的中国天主教历史和中西文化交流最珍贵的实物见证。

  在四天的活动中,堂区为前来参加庆典的教友免费提供膳食,并为外地赶来的逾六百名教友安排住宿。他们又免费发放教区刊物《信仰与生活》,内里用了多个篇幅刊印南堂历任主教及教堂风貌历史变迁的彩页。

  近年来,为了推进牧灵福传工作的发展,南堂先后开设了主日学、慕道班、传道员培训班,成立了接待组、圣心祈祷小组;又为丰富教友们的信仰生活,成立了圣心合唱团、圣爱合唱团。为了更好地践行爱德、传播福音,南堂还成立了服务于堂区各项活动的“爱心小组”、服务流浪者的“主日爱心厨房”和关爱边缘人士的“露德之家”。

上一篇:纽时指中国当局将进一步收紧对宗教政策下一篇:太原教区神堂沟堂区重阳节为老年人施行病人傅油圣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