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梵协议进展揭露,引起大陆教友激烈回响

时间:2016-08-1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八月四日发表了八千多字的文章,谈及中梵双方正寻求彼此可接受的方案任命主教。然而,文章在大陆教友之间引发激烈回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室首席研究员王美秀教授认为,汤枢机的文章是希望表达在中国做福传,教会人士任重道远,要齐心协力。

  她对天亚社说,感到这是一篇“劝告文章”,希望人们接受新结果,“文章部分是说给教会人士听的,部分是说给管理者听的,希望政府部门理解和懂得天主教会”。

  她又指,汤枢机的文章显示了他和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二人不同看法公开了”。

  山西省公开教会的王安多尼神父认为,汤枢机的文章说得很对,教宗不会不顾及地下教会团体的利益,也不会为了建交而建交,否则很早以前已达成了。他相信教宗还是有原则的。

  他对天亚社说,政府是搞政治的,教会若不团结,他们就会有空可钻。故此他认为现在教会当局有必要发声澄清,以展示教会的团结力量。

  宣化教友多默不认为汤枢机一文针对陈枢机,反指媒体有“挑拨之嫌”。“每个人都有发表观点的自由和权力,教会存在不同的声音也属正常”。而他则对服从教宗不容怀疑,“即使不理解、有怨言,只要是教宗以教会首牧的权力颁布,我会服从”。

  他解释,教宗从中国教会全域和未来考虑问题,有权力认可八位非法主教。但他表示会观察那些认可了的非法主教,“若他们依然在爱国会从事出卖教会的工作,我就不管教宗认可与否,都不会参与他们的圣事。这是个人的良心问题”。

  多默又说,“如果协议可以为中国教会争取一些权利和自由,不管是哪一方作出牺牲,都是值得的”。不过,就目前国内的宗教政策和形势看,他直言希望不大。

  山东省地下教会若瑟神父认为,陈汤两位枢机没有矛盾,其实只是他们“处世方式不同而已”,仅有很多人想炒作。他说,汤枢机的文章“只求不会因协议起大的波澜”,希望大家能理解和接受;“而陈枢机说的是实话,看的是未来”。

 

政权对协议的目的

  不过,若瑟神父对天亚社说,协议对怀善意者才有用。“政府的原则没有变,协议就是纸一张。”而中方“可以名正言顺地整顿地下教会”,先招安,接下来一个一个处理。

  河北公开教会的伯铎神父对天亚社说,汤枢机“应该知道一旦签署协议,实质上就是将任命主教的权力拱手让给共产党”。

  他说:“签署协议后,那些非法主教合法了,他们仍如同木偶一样被政府掌控。那些忠贞主教若是公开化,恐怕也必须加入他们一直反对的爱国会。这是对他们良心的摧残。”

 

网民热烈讨论

  活跃于网上的一位教友则认为文章似有针对陈枢机,显示两人意见相左。他又认为,大陆可能是出于想截断台湾和梵蒂冈的外交,所以才会与教会进行谈判,但“大陆不只一次玩外交花招了,有时是(教廷)一厢情愿”。

  他又说,汤枢机的文章“写了一大堆也是白写的”,因为整篇文章就想说“宗座有权利专门针对中国的情况而制定特别的法规”这一句话。

  网民“羽扇轻摇”在天亚社的微博留言说:“不管上下,只要是主内兄弟姐妹,都有资格质疑:在谈判中我们是否会被出卖?退一步说,即使确实是在做一件正确的事,那些被委任者连争取相关神长信友的理解和支持都不屑去做,这种傲慢真的可以信赖吗?”

  另一网民“外邦人”不认同北京对天主教“误解”之说。他说,一般教友的《圣经》和教理知识都没有宗教局和爱国会的人多。北京能不知道主教要由教宗任命的道理?它只是担心“天主教的主教都像陈枢机那样发动群众上街”。

  在面向国内的《天主教在线》网站,有匿名网民留言指出,汤枢机说教廷与中国大陆有长达二十年的沟通,应该也包括二零零八年时中梵谈判的那一段经历,当时代表梵方的首席谈判官正是现任教廷国务卿帕洛林枢机。

  他续说,正是这时,教廷在谈判桌上怀着“谦卑与耐心”沟通的同时,却在谈判桌下秘密委任了闽东教区的地下神父郭希锦为助理主教,形成了今日中梵双方如何将詹思禄和郭希锦定位的难题。

  他反问:“这是不是圣座在‘长达二十年善意’中的典型一例?这是不是圣座‘正是天主教会尊重中国人民’的表现的典型一例?”

上一篇:汤汉枢机论中梵谈判,党媒一再发文显疑虑未解下一篇:地下主教:中国-圣座协议越快越好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