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汤汉枢机论中梵谈判,党媒一再发文显疑虑未解

时间:2016-08-0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教区汤汉枢机为中梵谈判作出辩护,认为将会是双赢的结果,同时驳斥那些担心梵蒂冈的谈判者和教宗方济各会放弃教会原则、牺牲地下教会权利以换取谈判成功的人是不信任教廷。

  他的文章于八月四日在中英文教区周报发表,正值中梵双方准备八月份进行新一轮谈判。

  中梵谈判自四月成立工作小组以后,差不多每月进行会商,步伐明显加快。根据《路透社》七月十四日的报道,双方已准备签署协议。

  汤枢机指出,国内外不少关心中国教会的人士“质疑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质疑教廷官员或教宗本人违反教会的原则,发出诅咒与谩骂,目标指向教廷具体官员,甚至将矛头直接指向当今教宗,认为方济各违反了若望保禄二世及本笃十六世所坚持的教会原则”。

  一些人担心地下教会团体的合法权益将被牺牲掉;而另一方面,教宗有意藉慈悲禧年宽免八名非法主教,有人担心对这些非法主教过于宽松,会把教会的信仰原则及共融放在次要位置。

  汤枢机认为这些忧虑是“对于圣座对中国教会之爱的不信任,这种想法对于圣座及其委任的谈判代表无疑会是一种冒犯,实在不应该出自我们天主教徒的内心”。

  他又断言:“虽然双方协议的具体内容仍未公开,然而我们相信教宗方济各作为普世教会合一与共融的维护者,他不会接纳有损普世教会的信仰完整,或伤害中国天主教会与普世教会共融的协议。”

  为此,他连同一群关心中国教会的国籍神父,认为有必要就相关问题作出清晰而合理的说明,陈明教会的一贯立场,以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对话难解症结

  中国一直坚持自选自圣主教。但汤枢机在文章中指出,地方教会无权任命主教,而“神圣大公会议希望,此后不再让给任何政府拣选、任命、推荐、指定主教的特权及特惠”。他说,这些原则适用于教廷处理中国天主教会的问题。

  不过,他也表示,主教任命在具体实施时,可因地制宜选择可行方式。只要没有违背上述原则,宗座有权决定用何种方式任命,“不应受到非议”,并“有权利专门针对中国教会的情况而制定特别的法规”。

  他又说:“我们不能期望一次接触便能解决中梵之间几十年时间所积累的全部问题。但也没有理由对谈判提前给予悲观的预测或者提前判死刑。”

  在不直接点名中共领导层下,汤枢机承认:“中国内部有人对于天主教会内选立地方主教的最终决定权属于罗马教宗怀有疑虑。”

  这种疑虑或许反映在近期一些中共中央媒体的文章上。

  中共理论刊物《求是》杂志网站七月卅一日刊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的一篇文章,强调“我国宗教与外国宗教不存在隶属关系”。

  孙春兰的文章解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四月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目前中国信教群众已近二亿,宗教管理“不审势即宽严皆误”。

  八月七日,同一网站又刊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的文章,特别指出要“坚持我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深入推进民主办教,积极稳妥开展自选自圣主教,发展壮大爱国力量,牢牢掌握中国天主教的领导权”。

  王作安说:“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要求我国各宗教真正成为中国宗教,而不是‘宗教在中国’。”

  七月十日,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发表三篇由资深宗教学者撰写的文章,其中重申宗教中国化的重要,并要求宗教团体“自觉抵制外国宗教包括其同一渊源之宗教的掌控”。

  “同一渊源之宗教”的用语是首次出现在宗教工作的文宣上,此话被观察家视为针对天主教会。而“宗教在中国”一词也仿照天主教在各个地方临在的惯用神学表达,似暗示教会在中国或在中国的天主教会。

 

对北京政权的两极态度

  汤枢机的文章正好反映了在中国大陆及香港社会中,对与中共政权对话的两极化现象。

  这样的“路线之争”不仅存在于天主教会,也出现在基督教教派,宗教领袖和信徒之间,以及在香港分裂的社会里,尤其香港人民感受到自由日减,而违反人权事件却趋增。

  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最近在其博客上的一篇文章,提到他被指责拒绝对话,对抗政权。但他却反问:“对话真正成功,就要尊重自己的和对方的本质。但现在我们有没有这个基础呢?”

  陈枢机说:“一只羔羊不肯被狼吃掉,这叫对抗?”

  然而,汤枢机却指出说:“有人对圣座与北京的对话内容与目标颇有微言,认为圣座没有公开批评中国的人权政策、没有试图改变中国政府某些政治制度,圣座好像放弃了对于某些价值的坚持。这样的批评有欠公允。”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ardinal Tong rebuffs criticism on China-Vatican negotiations

上一篇:中国教徒在比利时学习福传方法,更新传教方法下一篇:中梵协议进展揭露,引起大陆教友激烈回响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