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福建省闽东教区黄守诚主教安息主怀

时间:2016-07-31  来源:亚洲新闻  作者: 点击:

黄牧照_(1).jpg闽东(亚洲新闻) – 中国地下教会福建省闽东教区黄守诚主教,今天上午在11时安息主怀,享年93岁。

黄主教是中国教会一位最显赫的领袖。他在今年5月15日进入医院,引致信众担忧,但几天后他恢复健康。黄主教受到地上和地下天主教徒承认和支持,他希望在家里安息,及在教区领导者之中辞世,而他做到了。

在黄主教60多年的司铎职生涯中,他被判监狱、软禁或强迫劳动共35年。

闽东教区有90,000名教友,其中至少80,000人属于地下教会。地下一方,有至少45位司铎、200位修女、超过300位度奉献生活的教友,以及数百位传道员。

闽东教区也有一位爱国主教詹思禄,他有一些教友及十二位属于官方教会的神父,服务几个堂区。

地下和官方的天主教徒,承认和尊敬这位伟大的刚辞世的主教。官方教会的修生犹记得黄主教是”一位谦卑、有智慧的伟大牧者”。

一位地下神父说:"多谢黄主教,闽东教会才得以成长和自我更新。”他为传教所受的苦难已经结出果实。多年来,该教会成立和发展了数百个团体和堂区。

鉴于地下团体的规模,多年来中国政府就当地的教堂建筑、朝圣、祝圣神父等,与教区交涉。

在2008年,黄主教祝圣助理主教郭希锦,60岁,在教区行政职务上接替他。郭主教的祝圣得到教宗本笃十六世批准和任命。

葬礼的日期尚未决定。闽东天主教徒对《亚洲新闻》说,政府官员们已经准备好与新接替的主教和神父决定如何进行。

不获中国政府认可的主教离世时,当局一向要求地方教会进行简单的葬礼,身上没有主教徽号或标记,只允许少数教友来哀悼已亡的主教。不过,当局也不能阻止成千上万来向他们的主教致敬。

他们不能够防止礼仪中提到他是主教,或者把他的标志放在他的遗体上,包括礼冠、胸前十字对我们来说,黄主教是一位主教,必须给他穿上合身份的衣饰。一位信友对《亚洲新闻》说:“如果当局愿意,他们可以亲自来,在众人面前,把他所有的标志除去。”

另一方面,众所周知,政府曾经劝郭主教不要穿主教服饰,他欣然接受了。

在1985年,黄被祝圣为闽东教区助理主教,并遭警方检查和软禁,但这并没有使他软化。

在1990年7月27日,他被逮捕并第三次被判入狱,但在1991年8月,由于健康理由,他的刑期被暂停。

在 2005年8月20日,他接任闽东教区主教。在2008年12月28日,他祝圣了助理主教郭希锦为继任者。

信友们期望詹思禄主教来向黄主教的遗体致敬,因为黄牧曾经是詹牧的修院老师。

黄守诚出生于1923年7月23日在福安康厝(福建)。1935年,他进入罗江小修院,之后进行福州神哲学院攻读神学。

在1949年 6月26日,黄守诚与其他三位执事,在宗座署理牛会卿主教手中领受铎品,此后黄在文藻神哲学院任教及在堂区服务。他于1955年11月12日与另外三位司铎被捕,他被判监4年及劳改。

1971年黄回家。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在1972年12月23日第二次被捕,因为编写了教理书籍。他被判有期徒刑 8年,1980年12月回家过元旦,同年三月宣布平反,无罪释放。

 


 

闽东教区黄守诚主教去世,当局只准以牧者名义举葬

  【天亚社.香港讯】华东福建省闽东教区黄守诚主教于七月三十日去世,地方当局对这位不被政府承认的“地下”主教的葬礼作出种种限制。

  政府不仅不准以教区名义为黄主教举行葬礼,不准以主教头衔下葬,只允许称为“牧者”,也不准给遗体穿戴主教服饰和礼冠。

  葬礼将于八月二日在罗江天主堂举行,但官方限制参加人数在三千人,而根据教会法已自动继承为正权主教的郭希锦助理主教也被禁止以主教的身分主持葬礼。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相信,出席者应该会超过官方限制的数字。他又指出,教友以“鲜花和植物装饰成礼冠和权杖的模样,创意前所未有”。

  黄主教于一九二三年七月廿三日出生于福安康厝,四九年晋铎后担任霞浦沙江主任司铎,直至五二年因政治环境回到康厝家中。

  他一生曾三次被捕,共服刑卅五年。第一次是在五五年,他因全国的肃反运动,与另外三位神父一起被捕,至七一年获释放回家参加劳务。但翌年,又因编写宗教书籍再次被捕,被判八年徒刑,至八零年获平反,无罪释放。最后一次是在九零年七月,一年后因病回福安就医,再回家休养。

  黄主教于八五年获河北省易县教区刘书和主教秘密祝圣为闽东教区助理主教,于二零零五年,继任离世的谢仕光主教为正权主教,于零八年祝圣郭希锦神父为助理主教。

  黄主教于五月开始感到身体不适而住院静养治疗。

  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黄主教获得平反后,于西隐招收了八十多位新修生,“培养了大批的神父,为教区的复兴奠定下坚实的基础;闽东教区能有今天的格局,其功不可没。他一生为坚持信仰受很多的苦!”

  一位在省外服务的闽东教区神父对天亚社说:“黄主教是个热心祈祷、极其谦卑、富于睿智和远见、善良的好牧者。”

 

教区的未来

  郭主教于五八年十二月二十日出生,八四年晋铎,八五年开始协助处理教区事务,八八年又担任教区文藻神哲学院院长,并在同年在福安市宾馆首次与地区公安处及福安市公安局进行对话,开启教区与有关部门谈判的门户。

  尽管如此,他在九零年仍因参加教区会议时被捕,关押两年后获释;在翌年十二月又再度短暂被捕。

  福建省目前约有卅七万天主教徒,是中国地下教会的重镇之一。闽东教区约有八万信徒,估计九成五属于地下教会,由五十名神父和逾百位修女服务。

  “公开”教会团体只有数千教友,由非法主教詹思禄所领导。但消息人士解释:“一些教友参与地上的礼仪,只为贪图方便。”

  据《路透社》七月十四日报道,中梵谈判其中一个棘手问题是处理国内八位非法主教的问题,并指教宗方济各有意借着慈悲禧年宽免他们。

  在二零零零年未经教宗批准下接受祝圣的詹主教是其中的一人。

  谈判所面对的一个难题是,梵蒂冈不希望这些非法主教获宽免后仍留在本教区,因目前还不清楚北京是否接受有关条件,故此,黄主教的去世对教区的未来发展有何影响,仍有待观察。

  消息人士表示:“对于教区的未来,我们没有什么看法,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吧。不管将来中梵改善关系比较顺利也好,或是我们面对更大的磨难考验也好,都无所谓,仰赖天主。”

  他说:“教会是天主的教会,我们顺着面对将来可能遇到的情形,凭良心、凭基督的教导,凭教会的原则去做就是了。至于会发生什么,我们不需要太早担心这事。”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hinese authorities interfere with underground bishop’s funeral

 


 

不属官方教会的闽东黄守诚主教举殡。教会与地方政府协议丧礼安排

China-Vatican-Msgr_Huang_1.jpg闽东 (亚洲新闻) –属于非官方教会的中国福建省闽东教区黄守诚主教,圣名文生,于7月30日安息主怀,殡葬礼于明早6时半在圣母玫瑰主教座堂举行。数千名信众从福建省各地陆续前来送殡哀悼主教,但警方已设置道路检查站遏止信众前往丧礼。

当地政府与黄牧的继任人郭希锦主教和一众神父,商讨殡葬礼的安排,以避免"太多关注"和"太多人"聚集。因此,当局在通往圣堂的路上设置多个检查站,并只容许3千人进入圣堂。但教会人士指出,数万人将会在圣堂外参加丧礼,以显示他们对黄主教的敬意。

不获政府认可的黄主教的遗体将被火化。当局起初不准遗体佩带任何可识别为主教的标记;但最终协议可以佩带主教戒指、胸前十字架与小帽,但坚决不准带上主教礼冠及令牌。因此,信徒以鲜花造成礼冠和令牌放在遗体上(图一)。

在2005年,在黄牧的前任谢仕光主教的丧礼上,当局不允许任何人拍照。这次,根本不可能禁止拍照或摄录,因为一般信友都有手机可以拍摄。

同时,在2005年的丧礼,当局禁止信众送殡队伍从教堂巡行到火化场;但是,教会团体现在获授予以20辆汽车组成送行车队,但不能增多汽车数目。

在火葬后,信众想把骨灰带回主教座堂,给更多教友致敬;但是,当局坚持火化后,黄牧的骨灰要埋在为他准备好的墓穴。信众对《亚洲新闻》说,最近台风损毁坟墓。但当局答应修复墓地,以便黄牧的骨灰有尊严地安葬墓穴。

在今年7月30日接替黄牧为闽东教区首牧的郭希锦主教,58岁,于2008年12月28日被祝圣为助理主教。他于1984年晋铎后,在教区修院担任老师和负责教区的财务管理,并致力培育男、女圣召。他还敦促年轻的修生继续进修。

同是属于非官方教会,郭主教早在司铎时代,曾在1990-1992年、1993-1994、1996年等被捕。

在1990年后期,他也被任命兼任温州教区署理,为时短暂。

 


黄守诚主教简历:

黄守诚主教,乳名大信,圣名文生·斐瑞,坚振时取圣名多明我。1923年 7月23日生于福安市康厝乡康厝村。自幼就读于教会经馆。1935年经本堂刚宏仁神父介绍进入罗江公教学院,时年12岁,从小学、中学直到高中毕业。18岁进入福州泛船浦神哲学院就读哲学。因抗日战争激烈,百姓痛苦万分,教区外汇断绝,经济拮据,总院也无法维持生活,读了半学期即宣布解散回家。后来教区向各堂口募捐援助,罗江公教学院重新恢复,黄守诚才再进入罗江公教学院继续读哲学。1944年,黄公随一批同学进入福州泛船浦神哲学院攻读神学,1948年神学毕业。毕业时只余下黄守诚与徐明波两位修士。1948年3月间在福州总主教府经堂领受小四品。福宁教区赵炳文主教本拟毕业后出国留学,可是教廷谕令驻南京的教廷大使黎培理,将难逃的山东阳谷教区牛会卿主教,安置为福宁教区署理主教。赵炳文主教被调任福州教区总主教,故此,赵炳文主教就不再管理福宁教区。牛会卿主教见黄守城与徐明波年纪太轻,不能当神父,要他们继续深造。黄守城与徐明波两人听命到福州扬光中学(教会所办)补习准备报考大学,不料二人同时患上伤寒症,治疗了四十多天。幸蒙田耕莘枢机主教来榕避难,莅临福州德肋撒医院时,见黄守城与徐明波两位修士及外国神长一齐反映,教会神哲学院的毕业生怎可参加初中学习呢?田枢机就说:“牛主教叫你们深造这是好意,没有文凭,不是你们的过错,实是教会未立案所致。如果现在你们不深造也可以,你们现在已经毕业了,可写《传教计划书》一份给我参阅。”那时适逢福安穆阳庆祝白主教殉道二百周年纪念,黄守城与徐明波二人也趁机回来。1949年 6月26日(农历六月初一),黄守城与徐明波、张实之、刘琦元四位修士同时荣登铎位,由牛会卿主教祝圣。1955年11月12日被捕入狱。1971年5月日获得释放。1972年12月23日再度被捕。1981年1月获得自由。

1980年1月13日因病前往福州医病治疗,稍愈后前往长乐帮助青少年做避静,一个月后回到福安招收新生办班于西隐,约有80多人,分三班:高班20多人由黄守城神父亲自教授,其它中、低两班由教友负责授课。尚无三个月而解散了,以后就用秘密办班策略培养修生。至1983年底选成绩较好的三位修生给予晋升铎品,但无主教祝圣。于是,谢仕光神父函致河北保定教区主教联系祝圣事宜,幸得秦州教区李新生主教(原籍保定)到福安西隐村,秘密祝圣郭希明、郭恭俭二位修士为神父。次日,李新生主教赴宁德大门山祝圣刘光品、朱如慈、郭希锦三位修士为神父。1984年6月,缪乐华、缪绍增、罗一雄、阮平四位修士亲赴保定晋升铎品。因形势紧张,黄守诚神父退避罗源白砂村。谢仕光于1984年 1月25日,由秦州教区李新生主教秘密祝圣为主教。因形势紧张暂避西隐的山洞,不久潜回原籍河北保定。到保定时被公安发觉,谢仕光主教与郭希忠同时被捕,致使闽东教区主教受阻。1985年1月9日,有一批神学毕业的修生已举行了避静神功,因谢仕光已被捕入狱,故此郭希锦神父前往河北联系主教祝圣司铎事宜。河北易县教区周善夫主教特遣刘书和助理主教亲赴福建,于1985年1月9日,在罗源白砂祝圣黄守诚神父为闽东教区助理主教。黄守诚主教于1985年2月22日,祝圣冯绍光、徐焕良、徐长春三位神父及刘最铃、韩世麟两位执事。1986年1月12日,祝圣陈永文、陈敏、林石渔、郑信宗、郑翔鹤、刘纯泉、刘最铃、徐文明八位神父。1987年1月4日,祝圣陈安生、朱如团为神父。1988年8月中旬回到罗江约三年之久。1990年7月27日,黄守诚主教再次惨遭被捕。于1991年8月,保外就医在城关治疗,后来在家休养;于1993年10月回到教区服务。2004年9月18日祝圣郑良峰和刘茂春为执事。2005年8月25日,谢仕光主教去世;同年10月,教廷任命黄守诚助理为闽东教区正权主教。2007年12月19日,祝圣缪其为神父;2008年12月28日,黄守诚主教在福安罗江主教公署经堂,秘密祝圣郭希锦神父为闽东教区助理主教,使教会圣统在当地得以合法延续。2016年7月30日,与世长辞,安息主怀。享年93岁。
 

 


 

中国霞浦教区黄守诚主教安息主怀:充满信德,勤恳为福传效劳的杰出牧人

(梵蒂冈电台讯)中国福建省霞浦教区主教黄守诚7月30日安息主怀,享年93岁。黄主教的葬礼已于8月2日举行,数千名信友参加。

黄守诚主教1923年7月23日生于福建省福安康厝,父母都是天主教徒。他在罗江小修院高中毕业后,进入福州大修院完成哲学和神学课程,于1949年6月26日由宗座署理牛会卿主教祝圣为司铎。

晋铎后,他在福宁小修院任教,并在霞浦和其它堂区担任过本堂神父,满腔热忱地宣讲基督的福音。黄主教在60余年的司铎生活中,35年是在坐监、劳改和软禁中度过的。他为信德、尽忠于伯多禄继承人并与普世教会密切共融,作出英勇见证。

1985年1月9日,黄主教由易县教区刘书和主教祝圣为主教,协助霞浦教区主教谢仕光。谢主教于2005年8月20日逝世后,黄主教便以助理主教身份接任谢主教的牧职,成为霞浦(福宁)教区正权主教。2008年12月27日,黄主教祝圣郭希锦神父为助理主教,使教会圣统得以在教区延续。

黄主教虽然未获政府当局承认,却依然勇敢地履行宣讲的牧职,支持神父和修女,推动圣召牧灵,并关心司铎、修女和平信徒的培育工作。

在黄主教的领导下,霞浦(也称为福宁或闽东)教区团体大幅增长。凡是熟悉黄主教的信友,都称他是个勇敢、耐心、谦逊的杰出牧人,总是充满信德,勤恳地为福传效劳。今天,霞浦教区约有9万名天主教徒、60多位司铎、200位修女和300位致力于福传使命的贞女。

上一篇:天主教史专题论坛,与会学者称将有助改善中梵关系下一篇:汉中总堂第六届暑期青少年生活营圆满结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