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天主教史专题论坛,与会学者称将有助改善中梵关系

时间:2016-07-2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及安阳师范学院宗教文化研究所合办的“中国天主教研究:天主教史专题论坛(2016)”,与会学者对主教任命和祝圣典礼的细节作出了深入讨论,强调尊重、理解、互谅的重要。

  来自十六所高校、六个研究机构及八个教区四十六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这次于七月十七日至二十日在郑州举行的论坛,其中学界、教界代表参半,还有安阳教区张银林和苏州教区徐宏根两位主教,及八位神父参加。

  安阳师范学院宗教文化研究所主任刘志庆教授对天亚社说,与会者深入讨论了教区的历史沿革、现状,对下一步中梵改善关系、达成共识充满了期待。

  他续说,大家认为,中梵改善关系“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也是大势所趋,条件已具备,希望早日迈出关键一步。

  至于对主教任命和祝圣等细节,刘教授表示,与会者也有作出深入讨论,强调尊重、理解、沟通和互谅的重要性。公开教会神长、教友也强调了教会的大公性、普世性,希望得到理解尊重。

  在会议的探访行程中,他们在参观郑州市露德圣母堂时,听取了河南几位神长对当地教会的介绍,深层次讨论了主教选任、教区调整管理、“地上”及“地下”教会团体等问题,也了解了河南教会较好发展的真实情况。

  这次论坛,大会共收集到三十篇论文,涉及教区历史沿革、教区与主教、堂区管理、传教史研究、慈善事业与服务社会、教会人物、教会艺术、中梵关系、传教与反思等方面内容,廿八位学者在大会上报告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上海教区白建清神父报告其关于教友堂区归属的研究。他指出,这不仅是教会内服务和引导的内容,也是一个社会管理和稳定的因素。教会虽有较完善的管理模式,但在不同历史时期和地方的社会变革,教友堂区归属会出现张力。

  白神父建议先按照天主教法典的要求,鼓励每位基督徒在离开现在堂区前往新地方学习、工作或生活时,请本堂神父开立证明,在其到达新地方后,及时到所在地堂区登记,以方便堂区为他们提供牧灵关怀。

  他又提出容许并鼓励移民基督徒以民族、语言及生活方式等在堂区内有自己的小团体,并给予适当照顾。最后教区之间通过协商,以引进或“转会”方式请熟悉各个团体语言、文化等的神父负责牧灵关怀,减少一些主教和神父“跨教区”牧灵的困扰麻烦。

  白神父希望,通过对新移民堂区归属的再重新重视,每位基督徒都能意识到并体验到自己属于教会大家庭,在堂区内找到新朋友和基督徒的身分。“这种对移民基督徒堂区归属的重视不仅帮助他们能比较容易融入新的城市生活,而且也能使新移民以积极的精神为当地团体和社会带去新的活力。”

  席间,刘教授也发表获国家社科规划办批准立项的研究报告《中国天主教教区的历史沿革与现状研究》。该研究已于今年一月中完成,目前正在结项中。

  报告指出,教区是天主教会的基本单位,由主教管辖的教务行政区,是一个特定地区所有神职人员、教徒和教堂的集合体。目前中国的教区一般包括一个或几个地级市。在近代,数个毗邻的教区曾组成教省,大略和当时的省级单位吻合。

  刘教授报告说,由于中梵没有外交关系,教廷一直沿用四六年实行的圣统制,而中国在五八年后坚持自办教会原则,自选自圣主教,所以对教区进行过一些调整,但教廷未予承认。

  他指出,迄今国内系统研究或翻译关于中国教区史的著作甚少,一般散见于教会史研究的相关论着中或区域教会史著作。其研究的主要内容可归纳为十六个字:贯穿主线、爬梳历史、分析现状、设计未来。

  报告提出调整划分教区应遵循五大原则;应尊重教省、总主教、总铎区等教会传统,理顺管理机制;关于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定位;教区的基本框架;现有主教和新任命主教;以及教区的核心是主教,主教关系到教会的发展影响到社会的稳定。

  研究报告对主教任命问题,建议应考虑如下问题:“在考虑现有主教人事安排时,首先要强调爱国爱教原则,二者不可偏废,尊重现实,尽量不伤害任何一位主教,保持教会和社会的稳定。”

  另外,会上学者也关注教会的社会服务,讨论了具体经验和实例,同时亦讨论了教会艺术的发展。

  刘教授表示,长期以来,关于中国天主教史的研究是比较落后,因此研究所一直努力想打造一个天主教史研究平台。直至近年,他们在天主教史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受到国内外教学界的关注。

  去年十月底,社科院的基督教研究中心和他们首度合作,在安阳市举办了“中国基督宗教史专题学术研讨会”,获得与会者好评。两机构决定从今年开始合办“论坛”,作为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创办的“中国天主教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教授认为,“论坛”对中国天主教的研究必将起到促进作用,也有望在一些方面影响到国家、地方政府宗教政策的制定。他又说,整个会议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教会史的研究,特别是河南几个教区都希望早日编写出翔实的《河南天主教史》。”

  此外,他相信会议也进一步加强中国天主教各教区之间的联系及学习,并有助改善一些教区“地上”、“地下”教会团体之间的理解,促进共融。

  他们在论坛期间,建立了微信圈和“天主教史论坛”公众号,利用新媒体与学者专家保持经常的联系。这也是大陆天主教史研究方面较大的圈子。

  不过,这次会议只有台湾辅仁大学陈方中教授一位境外学者参与,刘教授承认是最大的遗憾,“必然会有视野偏窄之嫌,尤其是缺乏掌握第一手教史资料及真正熟悉教廷政策的海外学者”。

  他希望今后的论坛能邀请海外学者参与及支持,更有海外天主教研究机构、天主教修会与研究所合办论坛,“把天主教史研究发扬光大”。

  河南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副主任张银林主教代表河南省天主教会致谢,并介绍已故教区主教张怀信的一生及安阳教区的情况。

  他指出,张怀信主教生前敏锐地认识到研究教会历史的重要,只要刘教授有需要,都会毫不保留的把资料交给教授研究。张主教还积极地与海内外相关教区联系,努力推动天主教史研究事业的发展。

上一篇:汉中教区善导之母传教修女会六位修女矢发永愿下一篇:福建省闽东教区黄守诚主教安息主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