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外媒报道称中梵协议将彻底破冰,中港华文媒体冷待

时间:2016-07-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港两地媒体冷待《路透社》就中梵闭门谈判或会对主教任命达成协议的侦查报道,而中国政府则老调重弹地回应中梵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七月十五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中梵双方目前有畅通和有效的对话接触渠道,而中国“愿意本着有关原则继续与梵蒂冈方面进行建设性对话”。

陆慷说:“我们也希望梵蒂冈方面能够同样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为双边关系改善创造有利条件。”

除了外交部的回应,只有少数大陆及香港的媒体报道或跟进《路透社》指教宗方济各决意突破中梵关系的报道。该通讯社披露谈判的进展,目标是在今年内达成协议。

在过去,中梵关系偶有消息传出,都会吸引一些媒体的兴趣。例如在中梵双方于二零一四年传出复谈后,在香港上市的亲北京媒体《凤凰卫视》甚至于一五年三月派出摄制队前往罗马,专访教廷新闻办公室主任关于主教任命的所谓“越南模式”。

但截止七月十九日,新闻搜寻器显示,只有三间网上或印刷的香港媒体跟进《路透社》称中梵关系“将彻底破冰”的报道。《大公报》及《文汇报》这两份亲北京报纸及其他亲中媒体却没有相关报道。而在国内,就只有一个媒体刊登简讯。

曾在现已停刊的一份香港报纸工作的记者表示,中方干预并非新鲜事。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记者对天亚社说:“当时老板定期拿我们的报纸给内地官员审视,有时回来说他们有什么要求。”

她续说,虽然投资者没有明言要记者跟着这些“意见”来编采,但实际上大家心知肚明。

活跃的大陆网民对天亚社说,他们没有在国内主流媒体中留意到有相关新闻。其中一人相信,政府对有关报道“肯定不高兴”。

相关谈判旨在解决任命和认可中国主教的问题。据悉,梵蒂冈希望北京承认二十多位早已获教廷任命的主教人选,包括一些由现任教宗方济各任命的人选,以及三十位地下主教,而北京则希望梵蒂冈宽免八位非法主教。

据《路透社》报道称,教宗“决意要从根本上改变梵蒂冈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有意在慈悲禧年宽免该些非法主教,但其中两人传闻有小孩及女友。

一位国内评论员怀疑,有关报道或许是“希望取得北京谅解”,即使那些非法主教获得赦免绝罚罪,也不会得到梵蒂冈承认的主教职权。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A suppressed media response to China-Vatican accord

上一篇:广西小镇建爱国博物馆,继续污蔑中华殉道圣人下一篇:习近平要求“坚决抵御非法宗教渗透”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