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金鲁贤主教百年诞辰纪念研讨会会议综述

时间:2016-07-05  来源:光启小粉丝  作者: 点击:

e700fea10c55b5b8c48fb42d63029f80.jpg 

2016年6月28日上海教区、上海市天主教爱国会、上海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上海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上海市天主教知识分子联谊会假建国宾馆隆重举行庆祝金鲁贤主教(1916.6.20-2013.4.27)百年诞辰研讨会。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主教,江苏、山东、浙江、安徽、福建、江西、贵州、陕西等地的10位主教和20多位神父,与上海教区近百位修女神父修士以及百余位教友,济济一堂,缅怀追思,座谈交流。

 
 金鲁贤主教是我国天主教界有重要影响的代表人士,在宗教界享有很高威望。他爱国爱教,虔诚敬主,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方针,努力探索天主教中国化的道路,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投身改革开放事业,为推进我国天主教各项事业的发展,协助党和政府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他去世三周年忌日,上海教区在4月27日于佘山大殿举行感恩追思弥撒,由沈斌主教主祭,徐宏根主教、王仁雷主教、曹湘德主教、陆新平主教共祭。上海教区原定6月20日举办研讨会,因与本月19日-24日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在北京联合举办天主教界人士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时间冲突而改期,共约350余人参与了28日研讨会。
 
 会议以齐颂《圣母经》,以及上海民宗委花蓓主任宣读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的贺信、吴建林代替马英林主教宣读贺信开场。沙部长称赞金鲁贤主教是爱国爱教、在海内外有极大影响力的教会领袖,马英林主教称赞金主教忠于祖国、忠于信仰,是杰出的牧者、信仰导师和慈父,敢于领先,勇于担当。
 
       天主教上海教区秘书长沈保智先生代表教区领导致欢迎词。作为与金主教相识80年、曾经是金主教的学生和下级的教区秘书长,他对中央统战部和国宗委领导莅临会议表示感谢,对上海市各级领导帮助上海教区度过各种困难时光做出的贡献以及本次会议的无私支持协调以及具体指导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感谢其他教区表达的兄弟般的团结和支持。他指出,1926年在天主教在上海举办第一次全国主教会议当时没有中国主教,事过境迁,如今中国自己的主教神长能再次在上海济济一堂,体现了本地化的成果。
 
上海统战部、一会一团、国家宗教局和中央宗教局领导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上海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赵卫星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参与会议的所有组织者的辛勤付出,指出纪念研讨会不仅仅是为了缅怀先人,更是为了纪念金主教爱国爱教的品质,他回顾了金主教和张家树主教、李思德主教及爱国会顾梅青、陆薇读合作,在落实宗教政策、教会礼仪改革、培养爱国爱教的神职人员、进行神学本地化研究等方面的巨大贡献,希望总结发扬爱国爱教,坚持核心理念。他希望本次研讨会能结合中央统战会议以及全国宗教会议精神,务实探讨,并能在坚持宗教中国化、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对教义进行符合现实要求、符合传统文化的解读,为牧灵工作和天主教中国化理论支持。赵部长指出,上海宗教工作非常重视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与宗教界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在感谢的同时,他也要求教会能一如既往地支持,与党和政府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
 
房兴耀回顾了金主教的生平和重要场合的发言,指出金主教是和平的使者,无私奉献,一生为教会而活;他在中梵和教会分裂的问题上以大局为重;他鼓励平信徒参与教会,他强调权力就是服务,用超性的爱对待下属;他重视福音和中国文化的融合,推崇利玛窦规矩,认为中国化就是梵二会议的本地化和民族化。他用“汪洋大海的一叶扁舟”来谈敏感的中梵关系和中国教会的分裂问题,坚持国人治教,同时要求教友彼此相亲相爱,做主的门徒。房主教希望上海教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圣神的带领下,学习和继承金主教爱主益人、热爱和平的精神,告慰主教在天之灵。
 
     中央统战部二局王志刚副局长致辞中说,金鲁贤主教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自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祖国统一、宗教和谐等做出了巨大贡献。金主教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他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他是在海内外有广泛影响、深受教友热爱、在独立办教事业上做出重要贡献的天主教领袖;他领导上海教会,在礼仪改革、出版印刷、公益事业、友好交流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适合社会需要的中国化道路,对外宣传改革开放的成就,向世界展示了教会健康发展的良好形象。
 
     国宗局二司郭伟司长代表因航班取消而无法成行的陈宗荣副局长致辞,首先她指出金主教长期担任全国爱国会、主教团的职务,是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教会领袖;重视宗教本地化,为推进神学和教会实践本地化作出了贡献。她对上海教区继续坚持金主教的优良传统提出三点希望。首先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因为国家是教会生存的土壤。第二,老一辈教会领袖走过的摘掉洋教的历史经验表明,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是天主教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希望始终坚持该原则,认识该原则,在人才、组织、制度建设上落实该原则。第三,中国化方向是教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如今仅有本地主教还不够,神学、教会礼仪和音乐等方面的本地化任重道远。要让教会教义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适应国情,融入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觉追求,把团结宽容和谐进步融入神学。
 
领导致词结束之后,大家一起观看了金鲁贤主教生平专题片《一片丹心 爱国爱教》。纪录片回溯了金主教对自己圣召和使命的认识过程,突出了金主教效法本地教会先贤徐光启、马相伯爱国爱教的精神和对教会的具体贡献,邀请教区不同人员介绍金主教在翻译出版、培养神职人员、社会服务、海外交往等方面的理念以及实践,其中马达钦主教有不到10秒的画面,介绍了金主教对上海教区承前启后的意义,当马主教画面出现在专题片中时,教友席出现一片轰动声,不少教友事后表示,一直期待马主教能亲临研讨会,但等到闭幕式仍未能见到其身影,只好无奈离开会场。 
 
研讨会共有10位发言人。上午的三位主旨发言人陈瑞奇神父、沈斌主教和张化女士分别从善牧、金主教的爱国爱教思想以及杰出的天主教领袖等角度撰文发言。上海教区光启社社长陈瑞奇神父以奥古斯丁的名言:“为你们而存在,我感到战栗;和你们一起存在,我感到心安;为你们,我是主教;和你们在一起,我是基督徒。”为各段标题,讲述了金主教谦卑、有担当的高尚品格,以及以教区福传牧灵为重、推进教会全面本地化、为各种人群服务服务的牧者言行。海门沈斌主教则从个人和国家的关系、教会的管辖权限、教会发展方向、教会人才培养、教会社会服务等五个方面,讲述了金主教爱国爱教、国人治教、适应中国文化和社会方面的理念和作为,在修院培养模式上和教会社会服务上的创新和贡献。民宗委退休官员张化女士称赞金主教是“关注并洞悉党的宗教政策的微调以及梵蒂冈对华政策的细小变化,知道行事边界和底线,目标是国家和教会双赢”的“很有智慧的教会领袖”;在培养人才、教会出版和思想文化建设以及中文弥撒改革方面走民族化的道路,是“天主教本地化的先行者”;研究推广梵二精神、强调教友地位,开创性办教、敢于领先,高举徐光启旗帜、积极融入和服务社会,是“与时俱进办好教会的开拓者”,金鲁贤主教是“一位愿意爱国又愿意爱教、能爱国又能爱教、爱了国又爱了教、杰出的天主教领袖”。
 
下半天的研讨会有7位神长教友学者发言,他们或以亲身感受、或以上海教会团体负责人的身份、或以主题探讨的形式发表。以苏州教区徐宏根主教的发言开场,徐主教从自己84年进佘山修院修道的切身感受开始,讲述了金主教在修院教育中落实梵二会议思想和弥撒礼仪改革,圣经翻译等上的本地化努力,他认为,金主教言传身教地贯彻自己的教育理念,在推进本地化进程中用心良苦,为引导本地化神学付出了辛勤的汗水,金鲁贤主教是“中国教会本地化进程中的影响人物,也是实践中国教会本地化的杰出代表人士”。
 
高超鹏神父从上海教区光启服务中心主任的角度,讲述了金主教以光启精神为先导,引入“宗教就是慈善”的教会公益慈善理念,全面推进教会仁爱事业的具体作为。高神父还提到,如今上海教区从最初一年几十万到现在每年以600万元做慈善,长期在助学、敬老、外来工等方面大投入,充分体现了金主教公益慈善的思想。复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朱晓红博士也对金主教的社会服务的思想进行了神学分析,她指出,金主教的教会慈善理念主要包含两个神学观念,也是他反复论及的“穷人的教会”和“服务近人”的思想,这些思想既建立在个人和教会的经验上,也是教会神学和训导的展现;金主教批评教会在社会服务上的四个误区,强调仁爱工作最终是为了实现人性尊严,重建社会价值,回顾这些先知性的论述,在当下政府倡导和鼓励宗教界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引导宗教中国化的背景下,非常有必要。
 
河北信德文化研究所张士江神父围绕金主教的牧者形象做了感人的发言,他指出金主教去世后毁誉参半,过分恭维及极端批判者都未能刻画出金主教这个集伟大和平凡、圣善和脆弱于一体,忠于信仰、胸怀天下、爱护圣召、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的牧者全貌。他从自己八十年代中期与金主教交往的经历出发,细数了金主教在政教冲突、大器晚成、诽谤满天的个人、时代和社会背景下,对教会培育、礼仪改革、制度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巨大贡献。他指出,我们对金主教的纪念,不在规模和外在的形式,他引用弟茂德后书4:7-8来形容金主教:“那美好的仗你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你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你已经守住了”。
 
爱国会和知联会的三位教友也进行了发言,前上海爱国会副主任陆薇读之女陆钦明、现爱国会主任瞿美珍、知联会副主任郑慧从各自角度回顾了金主教对所在团体的工作的支持和鼓励。
 
闭幕式上,上海民宗委主任花蓓女士做了总结讲话。在感谢中央统战部、国宗局、主教、专家、教友的支持的同时,她充分肯定了学生对师长、后辈对前辈、羊群对牧者、国家社会各界对爱国爱教老人的褒扬,并指出,第一,金主教的贡献是天主教正确发展方向的体现,金主教在任期,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为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国家综合实力有了发展,上海政治经济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金主教顺势而为、倾力而为,抓住了黄金发展时期,使得天主教得到了良好发展。第二,金主教在建设教会上的成绩,是几代爱国爱教的天主教领袖们在利国、利教、利民的事业上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让爱国爱教的事业代代相传,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继续走着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事业。第三,学习总结金主教精神是贯彻落实全国宗教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神学思想本地化、宗教中国化,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是必然之路;发展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对教规教义做出符合当代社会进步要求、结合优秀文化的社会诠释,既是党的宗教政策的具体化,也符合天主教福传事业的发展要求。希望教会砥励探索、组织和凝聚信教群众,继承金主教的丰富精神遗产。
 
最后,沈保智秘书长对10位主教神父嘉宾的发言进行感谢。他指出,今天大家纪念金主教的一生,特别是三分之一的后半生。金主教的人生的第一个三分之一是在家庭、教会、修会中度过,有着悲痛惨烈的时代印记;第二个三分之一在党的教育和反思中度过,他最后敢于面对是与非,弃恶从善,勇于担当,真正接受党和政府的领导,难能可贵。而最后一个三分之一是金主教领导上海教会奋勇前进,为天主出力,为祖国效劳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金主教为我们起着模范作用,引导教友走向爱国爱教,走独立自办的道路,适应有中国特色的新中国。希望大家能继承他的遗愿,坚决按照习主席的教导,走爱国爱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道路,发挥宗教中的积极因素。他指出,要推进纪念活动,因为纪念是为了继承,为了发展。
 
会议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很多出席的主教都机会没有发言,金主教思想和实践的多个层面也未有全面深入的展开,但是,与会者们有几个强烈的印象,1,大家众口一辞,盛赞金主教是杰出的教会领袖、为上海乃至全国天主教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甚至出现了在去世后也没有出现的盛赞头衔“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来自中央统战部)。2,虽然时间短促话题没有全面展开,但是大半发言者都提到了金主教的“光启”情节,称金主教从80年代就开始宣传徐光启、近年来位推进“中国第一个精修圣人”列品活动做出了各种努力。3,虽然众教友期盼出现的马达钦主教自始自终都未现身,但是他在记录短片中短短不到十秒的出场,给了大家极大的鼓舞。
 
 
 
 (本博文获得原作者朱博士授权,光启小粉丝特别向其致谢;
 
   特别声明,经其同意,光启小粉丝对其中个别措辞和语句进行了改动)
上一篇:上海天主教界隆重举行“纪念金鲁贤主教诞辰100周年研讨会”下一篇:中韩天主教媒体合作,探讨更好地福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