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马主教未亲临金主教百年诞辰研讨会,却在短片中亮相

时间:2016-07-0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马主教未亲临金主教百年诞辰研讨会,却在短片中亮相 thumbnail
马达钦主教在《纪念金鲁贤主教》专题片出现。

【天亚社.香港讯】天主教上海教区为纪念已故金鲁贤助理主教百年诞辰举办的研讨会,马达钦辅理主教虽未如此前传闻亲临参加,但却在大会播放的短片中出现。

为期一天的研讨会由上海教区、上海市天主教爱国会、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市天主教知识分子联谊会合办,于六月廿八日在徐汇区建国宾馆举行。

研讨会以金鲁贤主教的爱国爱教思想、中国化的神学思想为主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主教,江苏、山东、浙江、安徽、福建、江西、贵州、陕西等地的十位主教出席,他们全是梵蒂冈承认的主教。

此外,还有来自各地的二十多位神父,与上海教区五十位神父、六十位修女,及教友,约三百五十人参加,一起讨论交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会人士对天亚社说,在《纪念金鲁贤主教》专题片的环节中,大会播放了一条名为“一片丹心,爱国爱教”的短片,“采访了很多人,其中有马主教,他是在佘山修院图书馆前接受采访的”。

被软禁四年的马主教在视频中出现时,画面注明“马达钦”,下方只写着“天主教上海教区”,没有职衔。

在短短十秒钟里,马主教表示:“爱国家和爱教会能够在他身上,圆满的合起来,我希望金主教的精神在我们这一代的人身上留传下去。”

有上海教友认为,马主教虽然没有亲临和参与研讨会,但这样出现是有用意的,“有苗头,投石问路,看看下面的反应”。

马主教于二至六月期间,在其博客《上海达陡》共撰写了五篇文章悼念金主教,尤以第五篇文章,歌颂爱国会及承认对爱国会有错误言行,在中国教会引起震荡。许多教友认为,他的文章是为向政府认错的“悔过书”以换取重回教区工作。

研讨会开始时,先有上海教区领导致欢迎词,并宣读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和以佘山校友身分的非法主教马英林等发来的贺信。

来自北京的中央统战部及国家宗教事务局属下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上海的统战部和民宗委领导也出席并发表讲话。

爱国会副主席、海门教区沈斌主教,及江苏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主任、苏州教区徐宏根主教,分别发表了《金鲁贤主教爱国爱教思想》和《浅淡金鲁贤主教对教会本地化所作的贡献》的演讲。

上海教区社会服务中心主任高超朋神父、《光启社》社长陈瑞奇神父及《信德社》创办人张士江神父,则分别发表了《金鲁贤主教与教会的公益慈善事业》、《善牧在羊群中》及《一位当代中外文化交流的推动者》的演讲。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朱晓红副教授、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张化等嘉宾也发表演说。

与会教友亚纳对天亚社说,民宗委领导花蓓在会上作出了三点总结,一是金主教带领中国天主教会走正确道路;第二点是金主教的遗产是建基于教区的先贤,并将继往开来;而最后一点是这些遗产就是研究和应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的具体行动。亚纳认为,第三点是整个研讨会的重点。

研讨会原定于二十日金主教的诞生之日举行,但因中央统战部及国家宗教事务局合办的培训班,邀请了许多主教出席,导致研讨会需改期至廿八日进行。教会人士私下议论,怀疑有关安排是冲着上海教区的研讨会而来。

这些议论始于六月十一日,《天涯论坛》的一篇文章,提出反对让马主教出席研讨会,并建议中央“为避免天主教工作今后的被动,对纪念座谈会的调子不宜定太高”。

作者楚霖义峰认为,在今年四月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后召开这样的研讨会,基于金主教在中国天主教和中梵关系的微妙地位,将给外界传递中国高度肯定金主教及其路线的讯息,“将削弱我天主教工作基础,并对今年召开的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产生不良影响”。

虽然是次活动有中央统战部及国家宗教事务局属下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及多达三百五十人参加,但直至七月四日仍未见刊登于统战部及宗教局的官方网站。

上一篇: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接受访谈 本土化及中梵关系问题下一篇:上海天主教界隆重举行“纪念金鲁贤主教诞辰100周年研讨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