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浙江宗教场所被要求挂国旗,教会忧基督宗教变成党教

时间:2016-06-1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浙江省基督宗教场所继早前被强拆十字架后,现在被要求悬挂国旗及增设驻堂干部,温州教区地下教会团体担心中国化的目标就是要把基督宗教成为党教。

  温州教区一位地下团体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六月十四及十七日瑞安堂区的梅头和安阳两个堂口先后收到地方街道通知,要求“堂口登记,及设置国家政策宣传栏、挂国旗和驻堂干部”。

  与此同时,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十五日在其网站报道,位于金华市的兰溪市,为贯彻落实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的精神,率先在宗教场所悬挂国旗,截止十三日已实现了六十九处宗教场所全覆盖。

  报道指,兰溪当局就此“对号入座,认领任务”,将所有宗教场所进行编号,明确不同部门官员的主体和具体责任;并且“痕迹管理,逐个销号”,跟进场所悬挂国旗工作进度,每完成一个就配以图片和文字说明。

  此外,当局还“立足长效管理”,针对每处场所实际情况,按照国旗法相关规定确定国旗旗杆安放位置,逢重大节日期间举行升国旗奏国歌,强化爱国主义教育。

  教会消息人士说,当局这样做是要加强对宗教的控制,也是要“把基督宗教变成党教”,这就是“中国化的目标”。

  他认为,中共在这次事件上是要制造状况,然后促使梵方不得不表态,之后再指责梵方没诚意谈判。他又说,现在是刚开始,他们的堂口只有见步走步。

  宁波教区有堂区早前也收到挂国旗和张贴政策宣传的指示。

  当地消息人士指出,即使国旗是悬挂在堂外,也有教友感到不高兴,有些认为是违反政教分离原则,而堂区会长正就此事与官员沟通。

  教会人士担忧,这些要求会在全省实施,以回应四月廿二至廿三日全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宗教政策,及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博士对天亚社说,“国旗是贯彻对‘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落实到宗教场所的实践,干部是强化基层党委及政府对宗教工作的领导”,两者的目的也是“政策法规进教堂”的进一步强化实现。

  他指出,前者是象征意义,后者才是实际。他认为需要留意,干部对堂务的介入角色如何?关键是,这是表面工夫,还是真的借此渗入。但他也指出,堂会的抵制也不能轻视,因为愈基层,理论上国家权力难渗入。

  邢福增又表示,在拆十字架后期已有“五进五化”,一切反映出浙江要全面强化对宗教的管理及控制。“浙江省是‘宗教大省’,因此,如何规范宗教发展,强化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是浙江在地的任务。”

  另有研究员指出,从四月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及六月八日公布的巡视报告显示,高层并不满意现有的宗教工作。若是落实党的宗教政策,自然会有所收紧。

  巡视组组长胡新元指出,宗教工作的问题包括“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推动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不到位,对全国性宗教团体工作重视不够,监管缺失”。

  据宗教局的大数据,全国五个认可宗教约有十四万个活动场所。除了浙江省,宗教局网站也曾报道,华中湖北省黄石市于去年五月也有三十个宗教场所悬挂了国旗。

上一篇:宣化教区关于马立平司铎及其推广的 “奉献圣母无玷圣心敬礼”的说明下一篇:纪念金鲁贤主教百年诞辰研讨会改期,让路主教培训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