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央巡视组反馈国家宗教局,批评宗教团体工作重视不够

时间:2016-06-1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央第十巡视组对国家宗教事务局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在反馈情况时,批评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未能落实宗教政策,以及不够重视对全国性的宗教团体的工作等,并就此提出多项建议。

巡视组于二月廿七日至四月廿七日巡视国家宗教局党组,并于六月六日向该局反馈巡视情况,又向王作安局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早前已听取了巡视汇报,并已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

巡视组组长胡新元指出发现的问题包括:“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推动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不到位,对全国性宗教团体工作重视不够,监管缺失。”

他指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生活不规范,存在不按规定交纳党费问题;选人用人把关不严,“违规用人”、“近亲繁殖”等问题突出。

胡新元续说,宗教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抓早抓小不力,监督执纪宽松软,内设纪检机构力量薄弱。他并批评:“一些领导干部存在宗教工作特殊思想,纪律意识淡薄,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一些单位财务管理混乱,存在较大廉洁风险。”

此外,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有评论员认为,这意味着有官员有可能进入被调查的程序。

胡新元表示,巡视组发现问题的根本是因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并提出五点建议“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等以解决问题。

他建议挺纪律立规矩,强化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并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加强下属单位财务监管和内部审计,并规范干部选任程序。

王作安回应表示,这次专项巡视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和精准的“把脉会诊”,客观公正、切中要害。

他提出四点改善方法,表示会“成立专门机构,制定详细方案,加强全程督导,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加强对全国性宗教团体和下属单位监管等,并依巡视报告抓好源头治理和综合防范,“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这次的巡视报告的批评,并不令外界意外。

中国当局于四月廿二至廿三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后,微信公众号“顾子明的政事堂”就指出,习近平在会议上要求“必须”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就是在批评官员“没有坚持党的基本方针”。

中国认可五大宗教,包括佛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及道教。他们各自有至少一个全国性的组织。

在天主教会里,两个全国性的组织分别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及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两者都不获梵蒂冈承认,而爱国会更被天主教徒指控是代表政府控制教会的机构。

若瑟神父指出,宗教官员腐败也就是向宗教团体要钱,如果收了钱,不按党的指示办事,肯定要被革职双规的。故此他认为“反腐败巡视是幌子,重点肯定是管制”。

他说,这次批评宗教局对宗教手软,领导失职,“辜负党的期望,传递了强烈的信号,以后不能再手软”,因为这涉及共党生死存亡的关键,“谁弱化党的领导,就要拿谁开刀”。

若瑟神父又说,反过来,当宗教官员领会了中央的指示,就会利用收紧监管来博取中央的欢心,“这也是仕途,为他们有利可图”。

另一位河北的神父也认同巡视报告预示政策收紧,指出最近有一教区的爱国会工作人员招聘广告,要求应征者拥有马列专业,并直属由宗教局领导。而此事连教区和爱国会主任也不知晓。

上一篇:邯郸一教堂圣体柜遭破坏,当局阻挠举办补赎下一篇:宣化教区关于马立平司铎及其推广的 “奉献圣母无玷圣心敬礼”的说明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