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官媒连日刊宗教工作文章,预示快要举行全国宗教会议

时间:2016-04-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共当局连续三日发表八篇有关宗教工作的文章,包括在中央机关报章《人民日报》的两篇,预示数度延迟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人民日报》四月廿一日发表的文章,被国内多个新闻网站及国家宗教事务局转载。而宗教局网站也在二十至廿二日连续三天刊登负责协调宗教事务的统战部有关于宗教工作的六篇文章,以及局长王作安撰写谈论重视宗教文化建设的一篇文章。

  有研究员对天亚社指出,这样铺天盖地的宣传和转载,可能是去年传出要召开但多番延迟了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即将要开锣。

  他又指出,这些文章都是老调重弹,需要观察的是会议会否有新内容。

  香港《明报》评论员钟鸣九于廿二日撰文,也提出类似观点,认为有关会议“对观察习近平宗教工作思想和中央宗教方针将是一个重要窗口”。

  中国最高规格的宗教事务会议,是二零零一年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

  钟鸣九指出,该次会议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出席并发表系统论述,提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胡锦涛时期,只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及政治局集体学习等场合发表过涉及宗教的言论。“从时间上看,江是在任期将结束时,胡是在即将开始第二届任期时发表有关宗教的论述,习近平任内在哪个节点、以何种规格发表论述,值得关注。”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的召开,正值中国面对基督宗教信众急升、部分新疆伊斯兰教徒中出现的暴力极端主义,及佛教和道教的腐败和商业化等问题。据官方数据,全国十三亿人口中,有一亿民众信奉不同宗教,当中包括六百万的天主教和二千三百万的基督教徒。但外界经常指这些数字被严重低估。

  这次的全国会议最初传出于去年四月举行,但经多次延期。据宗教局网站去年十一月报道,宗教局副局长陈宗荣在培训活动上也对同事表示,会议将于年底前召开。

  该研究员当时对天亚社说,他认为推迟举行是因为多个部门未有达成共识所致。

  虽然早前有传闻会议将升格为中央级别,《北京.海淀》网站二十日报道,该区的质监局“为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保驾护航”,于近日对会议驻地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间接证实会议即将召开,并保持以往规格。

  《人民日报》廿一日题为《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的新境界》的文章,梳理十五年来的宗教工作,同时指出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对“正确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做好宗教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它提到在去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明确指出,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四句话──“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一个有机整体。

  文章续指,前三句是重大政策和原则,最后一句讲的是根本方向和目的,是工作的重点;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这是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新发展,是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根本指针。

  作者又表示,宗教界人士对信众有较大的影响力,“所以必须培养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发挥他们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宗教工作的积极作用”。

  在“明确了宗教工作的法治化道路”方面,文章强调,宗教团体、场所、活动涉及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遵守宪法法律是公民的基本义务,“不允许有法外之地、法外之人、法外之教”。

  河北省一位公开神父对天亚社说,该文章仍显示当局唯恐外来宗教,尤其是基督宗教内的平等、民主、自由等普世价值在人民中间发展,“所以中国化方向将奠定捍卫中国现在制度的稳固性,尤其是将宗教领袖控制在皇权之下”。

  他担忧在所谓“依法治教”的官方依据之下,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才是合法的教会。“若打击一切非法宗教活动会得到中央撑腰,那些地下教会人士或会被划归到‘宗教极端主义’的阵营。所以改善与政权的关系,教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地下”神父若望对天亚社说,中共对宗教的所谓认识,也是基于无神论,认为是迷信,“他们怎么可能尊重宗教并给予真正的宗教自由?他们管理、容许宗教,不外乎是自己的统治,归根到底一切都得政治化,都得为党服务”。

上一篇:榆次教区举办“山西教会民乐文化流研讨会暨民乐会演”下一篇: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于京召开,重申宗教中国化为要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