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温州强拆十字架再现,基督教牧职人员被羁押

时间:2016-02-0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华东浙江省在停拆十字架约三个月后又死灰复燃,在一月份温州就有至少十八座教堂的十字架被拆,八名教会人员被羁押。

据基督教的教牧同工统计,被强拆十字架的教堂,分别在南白象、鹿城、嘉兴及瑞安各一所,永嘉四所、最多的平阳有八所,及有两所在苍南。

政府雇用的强拆人员于廿六日晚上十一时,闯进平阳的鳌江镇外浦教堂强拆十字架时,由于没有使用较高成本的吊车,而改用电钻,并把拆除的十字架向下推倒,因此损坏了教堂的钟楼。

强拆人员其后更花了两小时砸碎十字架,把部分碎件扔进河里。他们又砸破了驻堂神职人员的房门,且不让信徒把小孩抱离,使驻堂人员的女儿受惊。强拆人员更取走了教堂的监控和录像设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传道员对天亚社说,估计这是新一轮强拆的开始。他又认为目前只强拆基督教,有可能与天主教的普世性有关,“(当局)有时顾及到梵蒂冈感受,也不能完全排除”。

有天主教徒则认为,这次可能是当局报复基督教会在之前强拆行动中作当激烈的反抗,现在秋后算帐。

与此同时,近日网络热传由浙江杭州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基督教协会一月十八日盖章发布的“关于杭州教会崇一堂主任牧师人事调整的通知”,解除顾约瑟牧师的主任牧师之职,改由杭州三自爱国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忠成牧师担任。

浙江省基督教协会官网于一月廿九日发表公告,称顾牧师因涉嫌挪用资金罪等经济问题,正协助相关部门调查,省两会表示对顾牧师涉挪用资金一事表示“深感震惊和惋惜”。

公告又指教徒“该醒醒了,不要再被蒙蔽,学会分辨成长,不要因自身的私心偏见傲慢而限制了发展空间”,又称此事虽属个人行为,与省基督教两会工作无关,但“毕竟影响太大亏损太多,我们认为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教牧人员要引以为戒”。

基督教消息人士亦指,政府已瓦解了崇一堂的同工团队,三位牧师被调往其他教堂,而顾牧师被扣上挪用资金罪,金额有一千万,罪名已经坐实。

顾约瑟在担任崇一堂主任牧师期间,曾表达反对拆除教堂十字架建筑,并在崇一堂的网站表达意见,但很快就被删除。

消息人士表示,顾牧师目前被监视居住在指定场所,不知道在何方。他认为事件是针对顾牧师和基督教,因为当局把“顾约瑟是当招牌来用的,不好使就拿下你”,而同时是惩罚之前当局强拆教会十字架时,基督教的不合作。

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与香港建道神学院院长梁家麟牧师于一月三十日发起联署,表示对顾牧师的事件深感震惊、忧心与关注。

声明指出,他们相信这不是孤立事件,而是跟浙江省自前年厉行强拆十架运动有关。他们说,顾牧师以该堂主任及省基协会长的身分向当局反映强拆十字架对政教关系的严重破坏,完全是本教会领袖的应有之义,但竟因表达不同意见,而受到不合理及恶意的针对及清算,“这种秋后算帐的行为,理应受到谴责”。

他们又呼吁当局尽快公开顾牧师的涉案内容,并要求按公正司法程序,保障顾牧师及其代表律师基本权利,借此厘清其所涉的行为及责任。他们认为,在省基协发表公开信反对拆十字架后,当局就针对崇一堂帐目作全面审查,“此举实难以摆脱借故罗织罪名,打压异己之嫌”。

他们重申,自强拆十字架运动以来,已严重伤害了信众与政府的关系。当局又对宗教标志作出不合理规范,侵犯宗教表达的自由,加上粗暴强拆,不仅损害了中央对“依法治国”的承诺,甚至严重影响了国家在宗教信仰自由方面建立的形象。他们恳请当局以大局为重,珍惜多年辛苦建立、得来不易的宗教和谐局面。

邢福增对天亚社说,当局在一月内强拆多间教堂的十字架,明显否定了之前停拆的传闻。顾牧师在建制内提出反对也被拿下,反映当局对拆十字架事件是“志在必得,势在必行”。

据悉,目前浙江至少有八位教会人士仍被羁押,当中有六位牧师,一位传道员和一位教会律师。

上一篇:教廷公布中国将有慈悲传教士,协助教宗禧年赦免绝罚下一篇:教宗方济各首次探讨中国问题,称不要害怕与中国对话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