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天津教区团体协助救援,教友为大爆炸受害者祈祷献血

时间:2015-08-1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天津塘沽开发区发生大爆炸后,教区社会服务中心组织义工,协助送递救援物资,教友也以祈祷及献血等方式,各尽所能帮助受害者及家属。

  据报道,八月十二日晚上约十一时半,消防人员试图扑灭塘沽区开发区一仓库的火灾时,危险品发生两次爆炸。现场火光冲天,在强烈爆炸声后,高数十米的灰白色蘑菇云瞬间腾起,火焰四溅,满目疮痍。不少消防员前往灌救,受到爆炸波及,不幸殉职,更传出首批进入火场的消防队员几乎全失联。

  据官方公布,此次事故直至十六日共造成一百一十二人死亡,失联人士九十五人,其中八十五人为消防员。

  事发翌日,民间组织天津仁爱社会爱心帮扶中心和天主教天津教区社会服务中心协调各种专业技能义工共六十人,组织成义工团队先由具有专业营救经验的义工老师讲解情况及注意事项,再出发前往灾场。两组织同时又捐赠饮用水、衣服、被褥等物资,送到了接收伤者的医院及临时安置点。

  中午过后,义工队进入灾区,逐步接近灾难发生点。其中一位义工、社服中心的负责教友宋依纳爵对天亚社说:“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在街道上不停运送伤员的救护车和维持秩序的警用车辆,气氛非常凝重。”

  他表示,进入到集结区域后,他们接受相关部门的统一调配,所有义工被分成四个大组,分别进入泰达第二小学、第五中心医院、泰达医院及港口医院进行定点服务。所带物资则由义工车队运送至港口医院由政府管理部门集中统一发放。

  教会义工华若瑟忆述,当团队进入医院后,才警觉“我们面对的不是一次普通的探访慰问,而是实实在在的灾难救助”。

  他对天亚社形容,绿色通道已经打开,院子里满是需要发放和转运的物资,医院楼道内尽是需要救助的患者及陪同的家属。

  义工团队迅速投入到工作,部分人帮助分发物品,另一些担负起护工的职责。期间,他们接到泰达医院需要增派引导车及服务人员的通知,于是立刻派人员前往,协助将该处的盈余物资及轻伤患者转送到别的地方。

  与此同时,宋依纳爵深入到距离起火点直线距离不足五百米的地方进行慰问。他对天亚社说:“在通往起火点的路上随处可见爆炸后残留满地的玻璃碎片,倒塌的厂区建筑,其震撼程度不亚于灾难电影中的场景。”

  在现场,献血车前排起S形的长龙;私家车、出租车为运送物资及病患组织的爱心车队;各个企业单位不管他们的性质,皆为灾民送上安置而急需的物资;各大宾馆也为受灾群众免费提供饮食和休息房间;还有各个社会组织及个人组建的近百个在一线服务的义工团队。

  教区社服中心人员玛利亚对天亚社说:“不管是天主教、基督教、佛教、爱心人士、党员、群众,哪怕是在远方而心系塘沽的人们……感人的一幕一次次出现,真正体现了天津人民在灾难面前的大爱精神。”

  她续说,大家在服务中也不忘记捡起自己的垃圾放入指定垃圾回收站,“我只想说天津人好样的,在大灾难面前体现的心态和素质!这个社会是有爱的,在灾难中所流露出的是凝聚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回到市里大家一起献上祈祷,愿一切能够好起来!”

  相距灾区二十分钟车程的塘沽中心桥天主堂,若瑟神父对天亚社说,他们位处偏僻,不是在爆炸现场附近,所以未有对他们造成即时影响。

  他说,事发时自己不在堂区,未有感受到爆炸的威力,加上教堂在高速公路桥下,每天都有很多大货车经过,所以即使听到爆炸的声音,都可能会误以为是车子经过。

  他表示,爆炸发生后就陆续收到其他神父和教友的致电慰问。他们一方面担心同住在教堂的石鸿祯助理主教的安危,另一方面“教堂有二十多年历史,是较老的平房,大家担心会否塌方”。

  若瑟神父说,老主教一向身体很好,只是有些老人病,并未受到惊吓。

  若瑟神父在得悉事件后,于当晚马上发出通知,于十三日晚举行弥撒和朝拜圣体,为亡者、伤者和他们的家属祈祷,“这是我们唯一能做的事情”。

  在天津市中心的西开总堂,堂区工作人员马豹对天亚社说,主任司铎张良神父得悉大爆炸后马上号召教友募捐。马豹指出,“天津不缺钱,现在大家需要的是物资”,所以他们决定送方便面和饮料过去。但因封路关系,只能委托在塘沽的亲友帮忙购买物资送往目的地。

  总堂的唱经班青年也于十三日自发相约去献血。马豹表示,除了物资,血液也是这场大灾难急需的。

  张良神父及副本堂张志周神父于十四日早上分别在弥撒中,为爆炸案中的受害者祈祷,求主赐亡者安息主怀;愿生者坚强,早日重建家园。

上一篇:中国天津塘沽大爆炸,教宗方济各为伤亡者祈祷下一篇:济南再创立福传形式,于大瞻礼前夕演绎圣经剧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