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传统庆节“撒花瞻礼”于圣母月再次在大名教区复兴

时间:2015-05-05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天亚社.中国濮阳讯】沿用教廷划分的河北省大名教区,今年应很多教友的呼吁,再次复兴教区传统的“撒花瞻礼”,并于五月一日圣母月之始,在教区位于河南省的辖区濮阳市清丰县总堂举行。

  撒花瞻礼的礼仪由总堂李天增神父主持,在大名教区宗座署理高联增神父鼓励积极参与之下,有来自附近堂区的神父、执事、修女和教友近千人参礼,濮阳市天主教“两会”(爱国会及教务委员会)人员也应邀参加。

  此瞻礼的恢复旨在增加教区内教友及神长对圣母的敬礼,并由此拉开整个五月圣母月对圣母敬礼的热潮。各个堂区正积极地组织不同的敬礼牧灵活动。

  一九三六年,大名成为监牧区之初,首任监牧查宗夏(Nicolas Szarvas)呼吁教友热心敬礼圣母。当时,主教座堂主保就是无染原罪圣母,借着普世教会的圣母月举行,此时也是豫北地区槐花盛开的季节,花瓣美丽清香,寓意圣母的美德馨香。

  耶稣会士查宗夏监牧在教区内宣导圣体游行,并有花童不停地向圣体撒花及奉香,有整洁的辅祭人员、抱蜡、抱花孩童及教友仪仗队缓步游行至圣母亭前举行圣体降幅及奉献圣母的仪式,此敬礼被教友亲切的称谓“撒花瞻礼”。

  其后,撒花瞻礼逐渐于每年五月一日在全教区各个堂区隆重举行。一九四六年,中国建立圣统制,大名监牧区于翌年升格为教区,此敬礼尤其得到当时的宗座署理隆其化(Gaspar Lischerong)神父大力推广,一直延续到解放后,在文革期间(1966-1976)被强行制止。

  当地对“撒花瞻礼”的重视,在《大名纵横》网站《我们记忆中的大名四维中学》一文中就有提及。作者指出:“至于学校的节假日,除与公立学校相同的外,另有天主教会内的几个大庆节日,如耶诞节、复活节、圣神降临节和撒花瞻礼日,各放假一天。除信教的外,在这些节日里其他学生便可自由行动了。”

  据悉,大名教区已故韩道一主教于一九九八年圣神年五月一日亦曾带领恢复此瞻礼,但主教因病卧床后又再停顿下来。

上一篇:“中国没有‘两个’教会”下一篇:保定教友邀请耶稣回家作客,促进家庭和谐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