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廿一位主教共聚为教友企业家祝福工厂惹争议

时间:2014-03-1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002tBAZwgy6HiSfo72o20&690.jpg 

主教们为长治一企业祈福

 【天亚社.香港讯】国内不同教区的廿一位主教,本月初为山西省长治教区一位教友企业家举行祈福礼仪,令一些教友网民侧目,议论此事可能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之外,最多主教参与的活动,并质疑是否有“圣事买卖”存在。

  来自山西、陕西、内蒙古、甘肃、宁夏、河北、江西、江苏、山东、四川、重庆、贵州及广东等地的主教,以及一些神父于三月一日为该教区一位潘姓教友的企业集团举行弥撒及祝福其家人、员工及工厂。

  山东省济南教区张宪旺主教首次参加这私人性质的“祈福”礼仪。他对天亚社说:“那位老板曾多次邀请我到长治祝福他的工厂,并亲自打了十多次电话给我,更派车过来接我。”

  张主教形容这位老家在山东的商人是位热心教友,过去六代都是天主教家庭,父母每天进堂。这位教友去年到济南,在其他神职人员介绍下认识,“他只是邀请朋友作客,而邀请那么多主教一起举行礼仪,是他对信仰的表达”。

  但张主教表示,事前不知道有廿一位主教参礼,“因为他开的是炼钢厂,工厂有很多锅炉,员工工作带有危险,所以就祝福他们和工厂”。他看到那么多主教时,也戏言“以为是开主教会议”。

  他又说,这工厂占地二千多亩,约三千名员工,“我们洒圣水祈福时,那些工人很恭敬的站在一旁看着礼仪进行,我觉得这有传教作用,没有特别不好”。

  张主教承认该教友给了每位主教三万五千元人民币,其中五千元是弥撒献仪,三万元是帮助教区的经费。

  教会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这样的活动已经持续了几年,参加的主教一次比一次多,“刚开始只有三、四位,去年十一位,今年更有廿一位”。他们在该教友的工厂餐厅举行弥撒,并祝福他的家庭、公司和员工。另外,他们又乘车游览长治的教堂,并到一间逾百年历史的教堂朝圣,潘姓教友全程陪同。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主教对天亚社说,他是首次参加这活动,是由以前曾多次参与该活动的一位主教介绍认识。他指出,这位教友“比较热心”,每年举行这祈福活动是他的一个习惯。

  这位主教强调:“我们不是在教堂举行弥撒,而是在工厂,这纯粹是私人邀请。”他又认为:“年年都有一个祝福,这样蛮好的,因为天下一家。参加的主教都是因为尊重主人。”

  这次私人祈福活动最先在网上传出,当地教友也有议论,质疑这是“圣事买卖,用钱买天堂”。其中一人说:“他们认为主教代表天主,这样做能买通天主。”有人则担忧自己家境穷困,无法如富裕教友般得到主教的祝福。

  其他地区的教友对在国内环境之下能有这样的活动都感到不可置信,表示这可能是一会一团举行的会议,如中国天主教第八次代表会议等活动外,“最多主教参加的活动了”。

  有教友说,教会出现这样事情,“简直是丑闻”,说明现在的主教不再为灵修服务,为世俗和金钱服务了。另一网民则认为是好事,“说明天主教会开始对社会产生影响,对构建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并期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能把基督宗教作为企业精神文化来传扬”。

  长治教区宗座署理丁令斌神父对天亚社说,他听说过此事,但具体情况不太清楚,不过他认为,“差不多是全中国三分之一的主教出席,未免人太多”。他又说:“将心比心,若自己到别的教区举行礼仪,一定会跟当地教会领导申请,若人家不同意,我是不会举行的。”

  《天主教法典》第390条规定:“教区主教在自己整个教区内可使用主教礼;但在自己教区外,如无教区教长明确的许可或合理推定的许可,则不可使用。”

  一位教会法专家对天亚社说,私下举行礼仪可以不通知当地教区领导。但如果是廿一位主教这么多人来,应该通报当地教长为好。“正如一伙人来你家作客,主人却不知道,这事有点奇怪,而且非常不礼貌,欠妥!”

  不过,他指出,不管通知与否,弥撒是有效的。

  这位神父又说,教友请主教们聚会是出于好意,同时也是为了帮助各教区,“虽然有点意向不纯正”,最令人疑惑反而是这些主教们怎么会应一个教友的邀请就聚在一起。“这位教友看来比教宗还厉害,教宗都无法让这么多中国主教一齐聚会、协商。”

上一篇:2014年“宗教与法治”暑期培训班【招生】下一篇:上海教区主教范忠良安息主怀【专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