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唐山教区荣休刘景和主教安息主怀

时间:2013-12-12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 点击:

[URL]47ec3635de83f0cf329a1289f7c8d3a6.jpg

2013年12月11日晚9:25分,唐山教区荣休刘景和主教逝世,圣名保禄,请众信友为刘主教祈祷,肯求天主赏赐他早升天国。

 刘主教的葬礼在12月17日举行。

刘景和主教简历
 
刘景和主教,圣名保禄,1920年12月30日出生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三女河乡黄花港村世代虔诚教友家庭。
 
1920年--1931年就读于黄花港教会小学。
 
1931年--1939年就读于永平教区(卢龙)小修道院。
 
1939年--1945年就读于北京文声学院神哲学系。
 
1945年在原北京教区西什库主教座堂由满德贻(Paul Leon Cornelius Montaigne,C.M)主教主礼祝圣为神父。晋铎后回到教区,先后在卢龙、唐山等地任堂区副主任司铎。1981年12月20日自选自圣为唐山教区主教(1981年12月20日在唐山由常守彝非法主教主礼、王其威非法主教和潘少卿非法主教襄礼祝圣),近年,教廷承认刘景和主教身份,当河北省有关部门要求刘景和主教主持祝圣没有教宗委任的郭金才为“主教”时,刘景和主教明确加以拒绝。虽然,当局承诺给主礼主教20万元人民币,但是,刘景和主教说出一句简单而经典的一句话:“钱!能救灵魂吗?”。2010年11月刘景和主教荣休。
 
[URL]b6543be6025702c8a602a96f743dcece.jpg

唐山教区荣休主教刘景和安息主怀

【天亚社.香港讯】华北河北省唐山教区荣休主教刘景和(圣名保禄)因心脏衰竭,于十二月十一日安息主怀,享年九十三岁。

唐山教区方建平主教对天亚社说,去年十二月七日刘主教严重心脏病发,经医生救治后在医院住了约四十天,后来就回到五家庄的主教府卧床调养。

刘主教的葬礼将于十二月十七日举行。

刘主教于一九二零年出生于唐山市黄花港村世代教友家庭,三一年就读于永平教区小修道院,三九年入读北京文声学院神哲学系,四五年晋铎后回到教区,先后在卢龙、唐山等地服务。

他于四零至六零年代曾三度入狱;到七零年代,分别在唐山华新纺织厂、开平采石场和唐山焦化厂接受劳动改造。

方主教表示:“老主教的去世为河北教会是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慈父,对教区来说也是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主教,我也是感到非常心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区神父形容刘主教对人“宽容、忍耐、良善和为教区呕心沥血”。

他向天亚社忆述:“有一年圣诞节凌晨,教友都参加完活动离开,可是在教堂门外还有一位精神病人,老主教在楼上亲自下来安抚和照顾他,那时其他人都已经睡觉,而主教又是八十多岁高龄老人,唯独他下来理会这个人,这证明了老主教的良善。”

他续说,还有一些事情,教友不明白真相就在教堂园子里大骂主教,甚至踹他的门,在他的房内大闹,“但老主教就好像羔羊一样不自辩,也不反抗,就忍耐着一切”。

这位神父指出,刘主教很着重圣召和神职人员的培育,他在八四年河北神学院创办时,就亲自到省内各个教区动员神父,“那时候没有神父愿意到修院教书,老主教就到那些神父的堂区为他们工作,让他们可出来教新的修士、培养神父。那时是八零年代,神父们都已经是六、七十岁老人,老主教知道办神学院的重要”。

他又说,那时有些修士有身体缺陷,如生有六指或患有眼疾等,“神父们认为他们不合格都建议开除,但老主教却说,若我们这又不要、那又不要,再过二、三十年后,我们就没有修生。现在主教的话得到证实了,不过他还留下了很多圣召”。

神父又说,约三年前发生祝圣非法主教郭金才神父事件,那时政府官员要求他出席,但刘主教坚决不参与,“他说我什么都不怕,我到这年龄不可能再背叛我的信仰”。

他指出,那次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主教和郭金才神父本人也问刘主教意见,“老主教说坚持不能自选自圣,因为跟以前不一样,那时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没有收回先祝圣、后请示的特权,但本笃十六世已经收回,我们就不能自选自圣”,这事导致政府“让刘主教写信辞职、报告,让他离职、下岗、下台”。

刘主教于一九八一年接受非法祝圣晋牧,至二零一零年荣休,在荣休前已获教廷承认,与教宗保持共融。


河北唐山教区荣休主教刘景和安息主怀
by Jian Mei
刘主教即将于十二月三十日年满九十三岁。本笃十六世在职期间,刘主教与普世教会修和,曾在狱中和劳改营度过多年。获释后,曾担任爱国会和罗马不承认的主教团要职

北京(亚洲新闻)-十二月十一日,中国大陆河北省唐山教区荣休主教刘景和(圣名保禄)安息主怀,享年九十三岁。刘主教的葬礼将于十二月十七日举行。本笃十六世在职期间,刘主教与普世教会修和,二O一O年十一月二十日,他拒绝了参加承德教区郭金才的非法晋牧仪式。河北天主教消息来源表示,尽管遭到了政府施加的压力,但荣休主教义无反顾地予以拒绝。二O一O年十一月十七日荣休,教区工作正式交给了已于二OO八年接班的方建平蒙席。

刘主教于一九二O年十二月三十日出生在唐山公教家庭。十一岁时,加入当地小修道院。一九四五年,从北京满德贻主教手中晋铎,随后返回教区先后在卢龙、唐山等地任堂区副主任司铎。一九八一年被祝圣为唐山主教,但没有获得教宗的委任。一九八四年创建河北修道院,并担任院长多年。

河北彭鉴道神父在其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0cf6040102elfn.html)上写道,一九四六年,刘主教年在卢龙入狱;一九四七年三月被释放;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十三日再度入狱,直到一九五六年十二月从唐山第一看守所获释。一九六六年至一九六九年第三次入狱;一九七O年至一九七九年十月分别在唐山华新纺织厂、开平采石场和唐山焦化厂劳改。

此外,刘主教是爱国会和罗马不承认的主教团的"重要人物"。爱国会网站上发表新闻公报,指刘主教曾担任爱国会第五届副主席(1992-1998);一九九八年至二OO四年担任主教团副主席。他还曾在河北省担任类似职位。一九八三年至二OO三年期间,先后担任中国政协第六、七、八、九届委员会。


亚洲/中国 - 刘景和主教安息主怀享年九十三岁

唐山(信仰通讯社)—二O一三年十二月十一日,刘景和(圣名保禄)主教在中国大陆河北省唐山(永平教区)安息主怀,享年九十三岁。老主教患有严重心脏病,一直卧床调养。十二月十七日,刘主教的追思弥撒圣祭和追悼会在永平(唐山)主教座堂隆重举行,教区方建平主教主礼;但下葬仪式尚未举行。
刘景和主教于一九二O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出生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三女河乡黄花港村一个虔诚教友家庭。一九三一年就读于永平教区小修道院;一九三九年入读北京文声学院神哲学系学习;一九四五年五月四日,在原北京教区西什库主教座堂由遣使会会士满德贻主教祝圣为司铎。晋铎后,返回永平教区,先后在卢龙、唐山等地从事牧灵服务。
一九四O年至一九六O年三次被捕。一九七O年至一九七九年,分别在唐山华新纺织厂、开平采石场和唐山焦化厂接受劳动改造。获释后,立即积极投身牧灵工作。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未经教宗委任被祝圣为主教。多次请求教宗宽恕并申请合法化后,本笃十六世教宗于二OO八年五月八日接受了刘景和主教的请求和申请。从此,刘主教与伯多禄继承人重新完全共融。二O一O年,主教因健康原因退休。近年来,刘主教多次严词拒绝参加非法主教祝圣,坚定不移地展示了与宗座的共融、对宗座的服从。
教区团体祈求上主接纳刘主教的灵魂在天国安息、赐予永平教区及其教友们获享安慰的恩典。
(Agenzia Fides 2013/12/19)

上一篇:河北省天主教第六届代表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下一篇:中国 - 各地隆重庆祝圣母无染原罪瞻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