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河北“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在石开幕

时间:2013-09-13  来源:信仰通讯社  作者: 点击:

据信德网报道,九月十日上午,信德文化研究的主办的“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在石家庄税务学校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信德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士江神父强调,“举办研讨会,目的就是引起全社会特别是教会对移民问题的重视,积极探索应对之策”。他邀请与会者就“中国城镇化的不可转性”及其衍生出的各种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呼吁各地教会“在继续照顾好留守教友的同时,也要积极关心离开家乡的移民教友团体,尤其该重视和加强城镇堂区力,迅速将牧民照顾的力量和福传方向调整到城镇,协助政府和教会正确面对城市化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张神父表示,“事实上,耶稣和他父母以及宗徒也是移民。教会有重视照顾移民与难民的悠久传统,比如教宗每年都颁发移民文告。我们大多数人都是移民,要么老移民,要么新移民,抑或属于“流动人口”中的一员。我们也该照顾移民,还有临近的难民”。
德国科隆华人团体神师、中国中心主任,圣言会士万廉神父谈了《德国天主教会对‘途中人’的照顾》。分享了中心于二O一O年九月在慕尼黑举办过的移民研讨会的经验。“当时我就想,什么时候中国教会能够在国内也选举这样的研讨会呢?没想到,四年后张士江神父及其信德文化研究所就举办了移民研讨会”。他希望大家在此次研讨会中,以共融的精神聆听他人的心声,并加以了解,成为朋友。接着,驻京、津、沪等地的韩国、意大利、波兰、德国团体等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国内移民团体代表,温州-上海团体会长以移民教友身份现身说法,期望国内各教区都能够日益重视移民教友,加强对其信仰生活的关怀,使这些离乡背井的基督徒尽快融入城市堂区。
河北省民宗厅赵明远副厅长对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与会来宾给予欢迎。他向大家介绍了河北省经济、社会、宗教概况,指出中国社会的城镇化、工业化建设对宗教界提供了参与的机会,同时也有其挑战,即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教会牧养工作模式需要进行及时的调整与转变。他希望与会来宾通过三天的研讨与分享,能够为中国城镇化建设及移民关怀提供新的思路。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黑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京金陵协和神学院和美国、德国、意大利、波兰、日本、台湾等地的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部分天主教教会团体、机构、教区、企业家、基督教团体的代表一百六十余人。
(NZ)(Agenzia Fides 2013/09/13)

上一篇:献县教区两位副主教前往河间露德庄敬老院中秋之际看望老人下一篇:中国基督教两会选出新领导层并抵制邪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