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福州著名朝圣地在台风下庆祝二十周年

时间:2013-07-1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中国长乐讯】福建省福州教区玫瑰山庄在创建初期差点被政府取缔,幸得时任省委副书记习近平的一个决定,使之发展成今天中国东南部最著名的天主教朝圣地,并于上周末成立庆祝二十周年纪念。

  玫瑰山庄是座落于长乐市古槐镇龙田村一处山坡的大型建筑群,由十位修女管理,每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及境外的朝圣者逾一万人次。

  它原来是教区“公开”团体现已身故的郑长诚主教向村委会申请承包儿时砍柴玩耍的荒山,作为晚年退隐之所,从一九九三年开始,修建了小楼、亭台、圣母像和道路,吸引周边地区的游人和朝圣教友慕名而来。

  朝圣地负责人郑文英修女向天亚社忆述,不久后当地政府对非法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取缔,玫瑰山庄险些儿无法维持下去,多亏分管宗教事务的习副书记尊重年逾八旬的郑主教,并念及他白手兴家创建朝圣地,终于九六年批准山庄为合法宗教场所,又在建设过程中简化审批手续,豁免税款约四十万元人民币。

  自此,为加强山上的宗教气氛,郑主教请人陆续沿山增建苦路、玫瑰经、天使等各种雕塑,以及玄义玫瑰圣母堂、广场和花园。

  获教廷与政府承认的郑主教于二零零六年病逝,他的骨灰埋在两年后在山腰落成的纪念楼门前半圆形广场的祭台下。两层高的纪念楼保存了主教生前收藏的二万册图书,涵盖中国传统文化、哲学、天主教及其他宗教,当中不少是古籍。

  七月十三日,朝圣地庆祝二十周年,但遇上台风苏力在横扫台湾后当天登陆福建,带来强风暴雨,庆典不得不缩短,原定由山庄入口徒步上山的圣母游行取消。

  约二千名来自福建、浙江、湖南和广东等省份的朝圣者聚集在圣堂内参与弥撒,由福州市泛船浦主教座堂主任司铎武小乐神父主祭,二十多位神父共祭。部分教友于上午的弥撒后马上离开,赶在高铁列车停驶之前回家。

  据了解,福州教区公开团体已经七年没有主教,郑主教带着未能达成教区合一的遗憾去世后,近几年公开团体与分裂成两派的地下团体仍然对立。

  郑修女表示,对教会内部近三十年来的分裂与互相攻击感到十分悲痛。她说:“连忠贞教会(地下团体)都不能为教会的至一、至圣、至公精神做见证,我们还怎样传扬基督的福音?这是走向自找的灭亡!”

  虽然如此,郑修女说地下教友对玫瑰山庄很友善,经常到山上朝圣祈祷。

  随着朝圣者日渐增加,原有的招待所已不能满足需求,山脚下现正兴建三幢新楼,可容纳四百人住宿,并提供房间作避静及培训活动之用。

上一篇:中国大陆青年团体准备参加世青节下一篇:[转载]中国天主教民主办教三项制度颁布十周年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