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圣教艺术需要得到中国教会的重视

时间:2011-06-1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北京讯】北京宣武门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最近举办首届教会艺术展览,吸引几千人参观。有艺术家及参观者期望,教会当局更重视及支持艺术创作,使之成为福传的工具。

  逾八十件作品出自十五位神父、修女、修士及教友之手,六月四至十二日于这座巴洛克式百年教堂内展出,包括水墨画、油画、书法、雕塑及剪纸等。

  主办者白华向天亚社表示,一连九天的展期估计共有七、八千人参观,尤其是最后一天圣神降临节的几台主日弥撒后,许多中外教友驻足观赏展览品。

  北京教区今年四月开始“教友福传年”。白华说:“福传方式有各种各样,宗教艺术在当中起到一定作用。”

  这位经营圣物店的年轻教友指出,国内教会从事艺术创作的人很少,她希望通过举办展览,吸引更多艺术家以基督宗教题材来创作,也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鼓励已投身这方面的艺术家不断通过祈祷,创作宗教艺术品。

  现在中国人民大学修读国画的陈虎修士有四幅作品参展。他告诉天亚社:“绘画是一个福传工具,也是教会一个窗口。”

  他说,这次展览让艺术家们相聚交流,但他更希望可以成立一个天主教艺术家团体或协会,以及有一个固定的展览场所。

  陈修士指出,国内教会几乎没有专职的艺术家,即使是业余爱好者,也由于教会对艺术的重视不够而缺乏良好的创作环境。

  他续说,圣教艺术在中国教会的发展中长期被忽略,在二十世纪初曾有一群艺术家及学生致力于圣教艺术本土化,可惜刚起步不久便由于战乱及其他原因中断了几十年。

  陈修士表示,至今仍有许多老年教友难以接受本土化圣像,例如穿着中国古代服饰的圣母和耶稣。“在一般教友的心目中,圣像应该是西方油画式,其实我们必须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基督信仰相结合。”

  外国人与年轻教友对教堂内的水墨画作品很感兴趣,令陈修士和其他参展者受到鼓舞。他说:“我们自知水平还很有限,希望一直坚持下去,越做越好。”

  由河北省前来参观的韩保禄神父表示,他感受到“一种独特的美和温馨的灵性氛围”,但同时慨叹教会未能大力支持艺术创作。

  他说,曾经遇到一些有志从事圣教艺术的人,往往因无法维持生计而放弃理想。“这让我感到非常难过!我希望教会多关注支持他们的艺术创作,不但让他们的艺术天赋得到充分的发挥,而且也能为福传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贵州教会筹款协助望谟县洪灾灾民下一篇:成都教区长李枝刚神父因病逝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