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春季民工荒加剧,中国信众冀教会提供牧灵照顾(图文)

时间:2011-03-1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特稿】春季民工荒加剧,中国信众冀教会提供牧灵照顾 thumbnail
 

【天亚社.中国深圳及周至讯】春季是国内大小企业招工高峰期,今年的“民工荒”现象更趋严重。有天主教徒期望,教会积极关心新生代农民工的信仰生活,同时解决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

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大量乡村劳动力不断向城镇转移,人数逐年增长,二零一零年底全国农民工总数达到二亿四千二百万。

尽管如此,春节长假期农民工返乡度岁后,华南和华东很多企业面对招工困难。据国内媒体报道,广东省政府预料当地缺工人数高达一百万人;而劳务输出大省之一的湖北今年农民工回流现象很明显,官方估计劳工输出减少一百万人,其中往广东的减少六十万。

随着内地经济的迅速发展,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城市争抢劳动力,工资差距拉近,越来越多农民工选择留在家乡找工作,维系家庭生活。

在深圳打工的教友秦若瑟说:“内地的消费水平低。农民工挣点钱以后就回去盖房娶媳妇,然后在家发展养殖业,不愁吃穿,安安稳稳,不会很辛苦。”

很多农民工不愿意留下子女给祖父母照顾,担心与子女的关系变得脆弱。

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近期一个官方统计,国内约有五千八百万农村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其中三成更长达五年或以上,约四千万由亲友照顾的儿童小于十四岁。他们的日常生活、行为和学业都缺乏父母的监护。

去年辞工返回江苏家乡的德兰说:“我在外这么多年,家里发生很多事都不知道,我觉得自己要参与和帮忙。有家人作后盾,做什么事也都会多一份动力。”但她担心,如果在老家的工作待遇不好,她可能重回深圳求职。

大量农民工的迁移亦对教会生活构成影响。虽然没有正式统计,大陆各地的教会人士相信,国内天主教人口中农民工占了很大比例。

陕西省周至教区教友侯文飞说,在农村堂区多半教友外出打工,留下来的是祖父母照顾留守儿童,主日参与弥撒的全是老人和儿童,使堂区信仰生活缺乏活力。

他指出,新生代农民工不像上一辈那样拥有常规的信仰生活。他们不是为了养家糊口而进城打工,而是追求高质量但世俗化的城市生活。

侯氏说,在城市务工的教友由于时间及交通等因素,祇能偶然在打工地点附近的教堂聚会,有些人甚至不去教堂。

他希望,各地教会服务机构能对农民工提供信仰培育和人文关怀,对留守儿童予以关爱,体现出教会的博爱精神。

教友吴玛利说,教会不应祇关心青年,也应多关心中年农民工,为他们成立团体和组织活动,丰富他们的信仰生活。

上一篇:温州堂区开启新一轮二十四小时家庭朝拜圣体善度四旬期(图文)下一篇:太原:七苦圣母修女会办妇女节活动(图文)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