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天主教爱国会:教廷声明不利中梵关系

时间:2010-03-31  来源:大公网  作者:王德军 点击:

 

2010-3-30

梵蒂冈教廷有关中国问题的委员会结束在上个星期举行的会议,并在会后发表声明,呼吁在中国大陆境内的主教与所有神职人员不参与任何“违背教皇意愿”的活动。对此,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声明不利中梵关系的改善。

由于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计划今年举行天主教代表大会,选出新一届领导。而梵蒂冈教廷中国问题委员会的这个会议在这个时机发表这一声明更显得意有所指。

据了解,梵蒂冈教廷的中国问题委员会在2007年成立,由教廷多个部门的主管、中国教会及修会代表组成。教廷的声明呼吁中国境内的天主教区主教“避免做出任何违背与教皇共融的举止”。这份声明列举出的情况包括“参与不符合天主教法典的教会圣祭礼仪、主教祝圣仪式与会议”。这份声明说,参与这些活动是违背了与天主教会“共融合一”的精神。

刘柏年说,中国教会开代表会议,这一切都是中国的内政,任何人都不得干预,“干预也没有用”。他说,这不是信仰问题,中国信天主教的主教、神父遵守自己的爱国宗旨,这是一项政治权利,是主权,任何国外势力和个人都不得干预。他强调,中国教友会分清是非,将继续按照圣经的训导“为了天主的缘故,要服从人立的一切制度”。今天中国天主教的神父教友,选择是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就是遵守圣经的精神,任何人干涉都不会改变。

刘柏年表示,该声明干涉中国内政,成立天主教爱国组织是作为中国信教群众的一项公民权利,一切指责是不能成立的。这就是用宗教的方式干涉内政,不利于中梵关系的改善。

参见大公报相关版面(pdf格式)

上一篇:中国各地基督信仰团体善度圣母领报瞻礼下一篇:各地公教团体善度圣枝主日迎接圣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